运动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1.

培养一个运动习惯,只需要坚持21天。

自从和主编们一起组织了--简书运动专栏的《21天跑步挑战营》,我也加入了21天跑50K的挑战,开始每天夜跑三五公里,生活越发规律起来。

晚上八点,雷打不动地外出跑步。然而三岁半的儿子一见我出门,就不依了,哭闹要跟着。

摆脱不了,我转念一想,何不带他一起去跑?只要不用背着抱着,能坚持跑完便行。

于是,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亲子夜跑生活。

他很兴奋,每天期待夜晚来临。

时间紧,也不和小伙伴们玩了,要和妈妈一起去跑步。第一天,像打了鸡血似的,3.3公里他全程自己跑完。第二第三天……至今已经坚持了一个星期了,每天都积极地跑,最令我感动的是,他没有一丝懈怠,或打鼓退堂的想法,除非累极了让我背一会。他还自创了许多跑步比赛的游戏的方式,让亲子跑更多欢乐,我甚是感动。

有一天晚上,大雨瓢泼,我们没有出去跑步,但呆在家里跑,他自创了一个游戏,跑着跑着撞到墙上,就像被镶进去似的,吐了吐舌头,然后滑下来,和动画片里一样。我顿时被他这种想象力逗乐了,和他一起玩起来……

我们在一起总是可以找到乐子,我希望这种自娱精神可以延续到他长大……

本来我计划待他五岁,就开始每天带他跑步锻炼身体的,现在却提前了,才三岁半。也不知好不好。但是他因为平时也外出活动,和小伙伴们玩跑来跑去玩,足够大运动量,所以我丝毫不担心跑步给他过多负荷。也会跑跑停停,配合他的节奏。现在小家伙的小身板越发结实健美了,精神气也十足。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

因为我深知,从小就养成运动的习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实在太太太重要了。

现在很多爷爷奶奶带孩子,都经常怕摔着这里跌伤那里,所以孩子一跑起来就亦步亦趋地跟着,孩子完全没有自由。当连自由奔跑都成了奢侈,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了娇生惯养的习惯,走几步路就嫌累,不是要大人抱着,就是坐婴儿车。

昨天带孩子去动物园,里面超大,大人走路逛完都超累的。我看到许多爸爸妈妈用宝宝车推着孩子走,有些个子已经蛮高了的。有些六七岁了,还要大人背着。我儿子一直自己走,累极了才背一会又下来,逛完一天回来,步行量都高达两万步了。大部分自己坚持自己走下来了,还是很棒的。平时经常运动的这时就显脚力了。


2.

在美国,没有像中国一样有那么多的早教机构,但是,美国父母最注重的就是体育运动,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他们就开始陪孩子参加户外体育活动。在他们看来,孩子可以不画画,不学钢琴,但一定要做的,就是孩子在体育方面的启蒙。而且每个孩子一定要有一个运动强项。

这种运动强项不是与天俱来的,孩子还小的时候,也不急着挖掘孩子的体育特长,而是经过不断地让孩子们在户外嬉闹运动,不断地接触各种体育运动,这样不仅释放了孩子的天性,锻炼了身体,而且也能慢慢发现他们的特长。长大一些,就会着重通过训练来发展这些特长了。

美国人经常会一家人陪孩子练垒球、游泳、篮球、橄榄球……在各项运动方面,美国父母更注重Team sport(团队类的体育)。

而且美国的公共体育设施非常完善,每个社区都会有公共运动场所,每个运动场所,都组织了专门的球队,如棒球队,足球队,篮球队,网球队等等。而且家长们还会自发地组织各种运动比赛,家长们自愿当教练,自发训练,自发组织比赛。

在他们看来,身体素质是一切的基础,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开发大脑,增强肢体的协调性灵活性。而且,在不断的团队比赛中,孩子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通过体育运动都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因为他们认为团队类的项目能让孩子学习如何与人合作,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所以美国父母不单把体育看成强健孩子体魄的方式,还是对孩子意志品质的训练,是对孩子教育的重要部分。

团队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而个人活动,更加磨练心智,需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

所以,这就是美国的体育强项这么厉害的原因。每次的奥运会上都有不俗的成绩,金牌量稳稳靠前。


3.

那么,多带孩子运动,可以给孩子带来什么好处呢:

如图所示,通过体育运动,

1)孩子们学会了如何保持身体健康,拥有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运动加正确的饮食,就是健康的标准。远离肥胖,远离疾病。

2)孩子从小就会变得非常自律,能够很好地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父母少操心。

3)孩子在社交上更加积极,乐于与人交往,传播正能量。自然而然地人际关系也好起来。

4)通过体育运动,团队里队员之间的合作,提高了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这一点在往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是需要与团队合作才能产生共赢的,有团队协作精神的人,到哪都受欢迎。

5)拥有体育人精神。也就是说有毅力,坚持到底的勇气,体育精神,就是“健康向上”的精神,体育运动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人不懈奋斗的精神,还可以改变个人的命运。

6)还能增加孩子更多专注力,更多听讲能力。

7)此外,还能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还有积极向上的社交影响力。

从上述调查对比数据来看,体育运动对孩子身心健康发育的作用不言而喻,所以,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喜欢上运动,保持一个运动习惯,在运动中健康快乐成长。


4

那么,从1-18岁各个年龄段,孩子从小应该做哪些运动呢?

1到4岁:会走路开始,多带孩子户外奔跑,接触各种各样的球类,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游戏。

5到8岁:开始带孩子出去打球,跑步,爬山等。并且从中发展一项运动特长。

9到12岁:固定每天都出去运动,健身,打球,酷跑,甚至是力量训练。参加各种团队比赛

13到14岁:经常自发地外出运动,打球,这时的男孩子,常常是长得牛高马大,肌肉发达。除了常规的运动,增加户外运动经验,徒步,远途旅行等,

15-18岁:男孩子可以练习肌肉,打球,健身。女孩子也经常锻炼保持苗条身材。可以和大人一样,自己安排自己的运动,和户外活动。


总而言之,就算不从大了讲什么提升国力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水平。在21世纪,人才济济,在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快的未来,给孩子培养起一个运动习惯,发展一项运动特长,对孩子来说也是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的最直接最有效办法。

体育运动,可以增强孩子的体魄,和身体的协调性,提高团队精神和责任心,是磨练孩子意志力的最好训练方法,而且提高抗压能力。运动,益处多多,应当从娃娃抓起。



琉璃苏比 原创作品。已委托“版权印”维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