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赶集记忆

放假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总是会一起去逛超市。去一次呢,就像一次大采购,储备好多日用品在家里。

那天当我满载而归的时候,却突然想起小时候去赶集的情形。

那时候我们除了在村里上小学,基本没有去过更远的地方。最远的地方也就是镇上的集市。估计那时候脑子里关于城市的认知,应该是集镇。

还没上学的时候,爸妈偶尔会带我们去赶集。镇上的集市是逢双日开市,一直持续到现在也没有变过。爸妈呢,主要到街上就是采购一些生活和农用物资,而我们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看看街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各种各样的食物,有时能收获一件玩具,会开心好长一段时间。

当然,跟着爸妈去赶集,是一定能吃上点新鲜的小吃的。这也是我们小时候兄妹几个会磨着要去上街的主要原因。

一根油条,一杯冰水。这是我小时候上街的标准食谱,家里人到现在一直记着,还时不时拿出来调侃下我。其实能上街赶集已是奢侈,哪里还会有更多的要求呢。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的书。说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那时搞公社,人民生活物质匮乏,老百姓猜测江青的生活就是,一天到晚都调好了一搪瓷缸的糖水,渴了就喝糖水,晚上做梦醒来也吧咂两口。这大概是当时没有见识的老百姓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生活了。

而我那时候,估计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能跟着爸妈去赶集,去吃一根油条,喝一杯冰水。其实现在长大了才知道,那时候喝的冰水,其实就是糖精水。

其实一个人的见识越少,越容易满足,反而没有那么多欲望,因为没有见识过,根本也想象不到。

所以有人会说,幸福感是比较出来的。要是总是和比自己过得更好的人比,那就会觉得很痛苦;要是和比自己过得更差的人比,就会觉得幸福。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爸爸给我们几个定了个规矩。每次考试,成绩超过90分就能获得一次跟着爸妈去赶集的机会。这招还真管用,那个诱惑对那时候的我们来说还是相当大的。

那时候去赶集,有时是走路去的,有时是坐着自行车去的,爸爸骑上凤凰牌自行车,把我放在前横杠上,我双手扶着把手,手舞足蹈,一路看到前面有人,就拼命的拨弄铃铛,很是自豪。

后来家里有了燃油摩托车,那时候在农村还是比较稀有的东西,记得一次我和哥哥跟着爸爸去赶集,我两都站在前面的三脚架里,一路按电子喇叭,看到别人吓得哆嗦一下,我们就哈哈大笑。

小时候没有听过见过那么多新鲜的东西,没有见识,也从来无法想象外面的世界。如今在城市生活的小孩,今天说要坐摩天轮,明天去看动物园;今天要去海边,明天要去草原……脑子里的主意冒个不停。

现在想来既搞笑,又难忘。弹指一挥间,我们兄妹几个都已为人父母,而爸爸也已经老了。

想来人生无忧无虑的儿童时光,其实也是短暂的,当自己开始读书认字,接受教育起,渐渐的开始会担心和忧虑家里的事情,会开始挂念家人的身体,体贴家人的辛苦。

幸运的是,那时家就在那里,家人也都在,我不必寻觅归途。

如今我的女儿已经四岁多,这几年过得也算是无忧无虑,爱笑爱闹。然而其实没心没肺的童年时光是短暂的,给她一段在这个年纪应有的快乐时光,并不奢侈。但是将留给她一生快乐的源泉,何乐而不为呢?

而最重要的是,当年的儿童长大了以后,回忆起童年的快乐时光,里面有爸爸妈妈,未曾有谁缺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爱情, 美好的甜蜜开端, 沉重的散场背影, 总让人变的失魂落魄。 你对着我也对着自己说, “从前...
    90后青衣阅读 717评论 6 7
  • 题记 跳槽,这个时代和吃饭一样,每天不停的换,有的人每周一换,或者以年为单位进行更换。所以跳槽这件事情本身已经变得...
    木子求阅读 946评论 0 1
  • 不得不说怡娉妈妈非常热心于分享自己的感想。怡娉妈妈想把一些怕说了就忘,或者忘了说的话记录下来,并且希望能够帮助到那...
    阿怡是娉爷阅读 359评论 0 1
  • 假如你是我的另一半,我会好好爱你,像老鼠爱大米一样~√~ 假如你是我的另一半,我会好好的养你,即使我最穷的时候,...
    咫尺zl天涯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