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务院已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演讲精华)

点击「币奇才」可快速关注


据中证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8日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央行直接发行数字货币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




本演讲重点内容摘要:


1、FB推出Libra同时,央行的数字金融研究平台成立。


2、央行已得到国务院批准,进行数字货币研发。


3、央行目前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在金融稳定、货币政策等方面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会替代真正的货币。


4、Libra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任和广泛使用的问题,我们将加快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应对Libra的挑战。


5、反思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前些年央行对虚拟货币、虚拟资产采取非常严格的态度、Libra之后,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策略呢?


6、在数字金融领域,需要尽快发出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声音不一定完全代表政府的声音,也应该有很多重要的市场的声音、民间的声音。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演讲精华:


尊敬的李主任、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开放平台成立的大会。我想这真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学术研究平台,刚才黄卓老师提到Libra,其实在Facebook发行Libra的时候,我们的数字金融研究平台也成立了。我想这可能不是一个巧合,至少都说明了国内外对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高度重视。


同时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我们的数字金融一开始就聚焦实体经济,聚焦普惠金融。我想对于继续在国际上和同行一起竞争,保持一个领先的地位,最终服务于实体经济,这非常重要。


中央银行从2014年在周行长大力倡导下,开始了对数字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现在,中央银行经过国务院正式批准,正在组织市场机构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


今天我想向大家简要报告的内容主要是从中央银行的角度,介绍一些国际组织还有中央银行比较关注的数字金融领域中的新事物。当然(在这个领域),之前更多的是对支付的影响。大家知道,腾讯、蚂蚁金服等等,在支付方面进展得非常快。后来又出现了虚拟货币,或者说数字资产。大家又关注它会不会对货币形成某种替代。

不过由于它价格剧烈波动,还有交易上的不便利,FSB(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又认为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真正发挥货币的职能,因而在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上,并没有在多大程度上会替代真正的货币。所以,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对金融稳定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当然,它们也提出了其它一些重要问题。


“Libra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任问题和广泛使用问题,但随着它进一步使用,是否会更多发挥货币的职能,是个很大的问题,对于各国货币政策、金融稳定,乃至对国际货币体系可能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货币背后是利益、权力、国际政治、外交。如果一种支付工具,甚至还发挥货币的职能,必然会冲击法定货币,从而对一个国家货币调控、金融调控等各方面带来直接影响。在货币这一涉及到国家主权的领域,能否敞开胸怀迎接所谓国际的货币、一种超主权的货币需要打很大的问号。


我主要讲两个方面:


第一部分就是从我们央行的角度,介绍国际主要金融组织和央行对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一些关注点;


第二部分,从我个人的角度提出,下一阶段至少从政策角度人们可能比较关心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从政府和中央银行角度,我们比较关心三个方面:第一是对金融服务的影响,第二是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第三是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第一方面,对金融服务的影响。不少研究认为,不论金融科技的发展还是数字金融的兴起,金融科技可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推动服务创新,带来更高效率、更精准的服务。


金融大数据使量化投资、智能投顾,都出现了重要变化。科技金融的发展使金融机构不仅要坚持KYC,了解你的客户;同时因为数据重要,更要了解你的数据。这样才能更精准地对风险进行定价,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


人民银行一直都在联合相关国家,推动相关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数字金融大有可为。因为普惠金融本身的特点,传统金融机构涉足普惠金融存在短板和劣势。借助于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人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普惠金融风险偏大、成本较高、收益偏低的问题。


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我们现在也有一些讨论。这是中央银行最关注的领域,尤其是在数字货币方面。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是现在讨论比较多的,有这几个角度:


1. 加剧了金融业的竞争,大数据提升了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部门获取信息的能力。市场可能对利率的反应更加灵敏,从而使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更高。但也可能会导致过度反应。


2. 金融科技发展推动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扩张。传统上。货币政策基本通过商业银行进行传导。如果说,越来越多金融业务、金融服务通过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来进行,那对货币政策的传导显然也会带来直接的重要影响。


3. 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大家知道,除了高度关注CPI物价指数外,中央银行对是不是要关注资产价格一直有争论。但无论如何,中央银行要关注资产价格和经济周期的变化,这是中央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以成为一种计息资产,满足持有者对安全资产的储备需求,也可成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CBDC还可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是央行可通过调整央行数字货币利率,影响银行存贷款利率;二是有助于打破零利率下限。


对金融稳定的影响,中央银行比较集中的考虑在这几方面。金融脱媒的风险加大带来监管套利的风险。很多从事数字金融的机构并没有完全地在当前金融监管下,不同监管部门,以及不同国家的相关监管也不同,这些都会造成监管套利,或者带来监管空白,可能都会导致风险产生和扩散。


金融科技更具有隐蔽性、破坏性、系统性,大家在看到它好处的同时,对它迅速发展的很多方面也要给予足够关注。包括数据风险和信息安全风险的相互强化。


第二部分,简单提一下从政策的角度,我们近期需要深入地考虑的几方面问题。这些刚才都已经提到。为了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我们专门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和其他城市跟当地进行密切合作,进行系统开发等等。


首先关于加密数字货币,尤其是Libra代表的稳定币。因为过去比特币价格波动过于巨大,现在大家关注焦点的首位就是稳定币,尤其是Libra。未来会不会形成法定数字货币和少数数字稳定币并存的格局?从货币的使用来讲,最终应该在比较快的时间,通过市场淘汰或者政府有意的影响,只有极少数支付工具或货币能够存在下来。这样市场交易成本才能减少。


下一步,我们如何应对Libra?相信大家都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比如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各国支持发行本国类Libra项目,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甚至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跳出来,发行一个超主权数字化货币。这些都值得关注。


第二点,探索数字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也是咱们平台重要的研究领域,会继续在普惠金融方面深化。在数字铺普惠金融方面,在拥有较好基础的情况下,怎样强化优势、应对外部各种挑战,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第三点,从监管部门来看,怎样完善金融科技监管制度框架,发展监管科技,里面也有大量现实问题需要研究。对于大的科技巨头,我们要求它“大而不能倒”,否则就会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问题。


第四点,加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它涉及大量技术问题,比如隐私保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等等一系列问题。


最后一点非常重要,很可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怎样加强数字金融领域的国际协调和合作。“要发出更多中国的声音,不仅是政府的声音,也包括市场的声音。及时推动有利于我国的国际标准、规则制订。这样才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博主最近在复习HTTP,之前用书主要是《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版本和上野宣的《图解HTTP》,最近结合网上博客,进行复...
    stoneyang94阅读 765评论 0 0
  • 这几天晚上回家比较晚,虽然加班,但是心里还是不放心闺女,这几天表现很差,一点也不认真,我是真急得慌,有时候...
    李玲玲_9bbb阅读 162评论 0 0
  • 风的阵逃,物的消隐,人的妥协 好像经历一场战事,让一座城池 又回到某个元年,恍惚中多少悬空的图案 被摆上议事日程,...
    情岛渔夫阅读 173评论 0 1
  • 1.重新考虑给我day换一家幼儿园。 对于这家我真的是不喜欢。 19619 1.事情考虑风险性的问题,之前要沟通明...
    HALF_937b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