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藏在畅销书里的秘密,你发现了吗?

2017年,法国有一部叫《阿德尔曼夫妇》的电影上映。该影片讲述了著名畅销书作家维克多与妻子莎拉,半个世纪的爱情婚姻故事。

影片结尾处,记者提出一个疑问:维克多与莎拉是否在一起,对他的作品有很明显的影响,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写作风格。这时,莎拉才揭示,维克多和她在一起的作品,几乎是她执笔完成的。

这似乎说明畅销书作家的作品里,藏着他的写作指纹,就是这指纹,将他与其他作者区分开来。

这,究竟是巧合还是普遍存在呢?

有个叫本•布拉特的人,曾经给《哈佛讽刺家》、《石板》、《华尔街日报》、《波士顿环球报》等多家媒体撰稿,热衷于数据分析,曾将这种大数据分析广泛运用在音乐、影视剧等多个艺术领域。

《纳博科夫最喜欢的词》这本书,正是他将这种数据分析法在文学作品上的应用。在这本书中,本•布拉特将大数据统计的方法,瞄准了那些著名畅销书,先后分析了1500多部作品,用数据说话,找出畅销书作家的写作模式,研究畅销书写作的秘密。

文字是感性的,数据是理性的。当感性遇上理性,畅销书的写作秘密,变得有迹可循。

布拉特不仅解答了本文开头的疑问,他还从全新的视角,分析了这些畅销书作者,之所以能够写出优秀作品的一些小秘密。

01 简洁不代表简单,那是精益求精的结果

著名画家齐白石的画作,一向以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著称。他曾说:“艺术创作宜简不宜繁,宜藏不宜露”。

海明威说:文学作品应该留下最核心的内容,其余部分尽可能精简,过于繁复的词句,反而会损害作品。

本•布拉特分析了他近百万字的作品,发现他最好的作品,是那些使用副词最少的文章。这是否说明,使用副词越多,作品越受欢迎呢?可纳博科夫最受欢迎的作品《洛丽塔》,是他使用副词最多的作品。

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些备受赞誉的作家们提出的写作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有些建议,只是作者个人偏好,无须落实到自己日常写作习惯中。与其重视这些建议,不如看看这些建议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更为重要的东西:注意细节的写作态度以及作者的专注度。

那些看似简洁的作品,体现了一个作者,对词句的用心良苦。往往,他们会花费大量时间,删除那些不必要的词,仔细推敲每个词和标点符号,认真打磨自己的作品,努力让自己的作品,尽可能完美。

02 擅于写好首尾

本•布拉特提到这样一个故事:有读者问小说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最喜欢哪部书的开头?她的答案是来自经典文学作品《白鲸》的第一句话:“叫我以实玛利”,在她看来,这句话饱含力量。

以实玛利出自《圣经》,通常指代遭遇唾弃的人。用这个名字,奠定了一个故事的基调。布拉特指出:几乎所有写得最好,或最有标志的小说,第一句话都包含了这句“叫我以实玛利”。

又比如纳博科夫最受欢迎的小说《洛丽塔》开头是这么写的:“洛丽塔,我生命之光,我欲念之火。”

这些作品的开头,都有一定的独创性,给人带来震撼,吸引读者继续往下读。

与之相对应的文章结尾,同样重要。世界经典名著《飘》以一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结束,成为与费雯丽饰演的斯嘉丽一样,令人念念不忘,回味无穷。

不仅经典名著,流行小说家们更深谙好结尾的益处:结尾留下悬念,很有用。饥饿游戏等系列小说因此卖出了数百万册。

03 自带指纹,揭秘历史疑云

《联邦党人文集》被誉为美国宪法的圣经,其中有12篇文章的作者没有注明。1804年,汉密尔顿在一封信里,认领了这12篇文章的作者。但13年后,麦迪逊则声称自己才是那12篇文章的作者。

一时间,众说纷纭,成了美国文学史上一场疑云。

直到1963年,两位统计学教授通过对写作风格进行量化,运用概率分析,指出实际作者是麦迪逊,才使得这一场长达两个世纪的纷争,得以平息。

那么,这和《阿德尔曼夫妇》里所说的,是巧合还是暗藏着某种联系呢?

布拉特搜集了50位作家、600部作品,成立数据库。然后随机挑选了一部样品,与数据库里的作品对比分析,能够轻易找到样品的作者,正确率达99%。

由此,布拉特得出这样的结论:每个作家在写作过程中,会有自己的用词规律,形成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即使是文章类型改变了,隐藏在文章里的风格指纹,会将其与他人区分开来。

这些隐藏在畅销书里的秘密,看起来并非高深莫测。那么,对我们日常写作,有哪些启发呢?

第一,态度决定质量,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

如何写出受欢迎的爆款文章,很多人都会说:多输入多输出。

其实,好文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海明威曾说:一切文章的初稿都是狗屎。输出再多,如果不懂得“五篇文章各写一遍,不如一篇文章认真改五遍”的道理,也是白搭。

曹雪芹呕心沥血,“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方成就了一部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红楼梦》;海明威曾经针对《永别了,武器》最后一页,修改了39遍。

修改自己的文章,虽然过程会比较磨人,但修改也是一种学习、提高的过程。在修改过程中,使得我们对文章的遣词造句、逻辑结构有更清晰的认识。

俗话说:文章不厌百回改。通过大数据,我们看到畅销书作家对自己的作品,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才成为经典名著。

大师们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呢?

第二,擅用滑梯效应

文案大师约瑟夫 休格曼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广告文案中,所有元素的目的是让人读第一句话,第一句话的目的是让人读第二句话……..以此类推,好的文案就是让人从头读到尾,就像人坐滑滑梯,不能停止,只能一滑到底。

这就是著名的滑梯效应。

写文章亦是如此。狄更斯的《双城记》开头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是不是让人眼前一亮?

给文章写一个好的开头,可以用故事、案例或痛点吸引读者,让读者情不自禁地读下去。好开头,不仅能够产生滑梯效应,还有打造爆款文章的可能性。

第三,精准定位,打造个人品牌

说起言情小说,一定绕不开亦舒;谈起推理小说,就不得不说东野圭吾。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在这个细分创作领域,都累积了数量庞大的读者群,已经形成了个人品牌,以至于似乎只要是东野圭吾的小说,就一定会畅销。

可见,个人品牌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他们精准定位了自己写作方向,还因为他们的作品中,有着非常鲜明的特征,辨识度极高。

虽然写作初期,我们会模仿优秀文章的结构、行文方式,甚至遣词造句,但总会留下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用词规律,本质上仍然和模仿者不一样。

所以,在写作过程中,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专注、持续深耕,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独特风格,打造个人品牌。

大数据帮我们找出了,那些藏在畅销书里的秘密,让我们在写作的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白:写作不易,持续深耕,潜心创作,才是写作人应有的态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