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 云计算产品分析&运营建议报告

一、产品分析

1. 市场背景
       中国云计算市场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产业生态链还在进一步构建中,云计算硬件设备供应商、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商、以及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等众多参与者为用户、企业和政府提供云计算服务及系统解决方案。从中国云计算市场产业链来看,互联网公司提供基于云的网络平台、在线存储等云端服务在云计算领域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不断推动云计算产业链逐渐成熟和规范。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在2017年底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追踪研究:2017上半年度》中,中国公有云市场在2017上半年同比增长了55.6%,其中阿里云占据IaaS服务市场47.6%份额,腾讯云位列第二,占据9.6%份额。
2. 产品简介
       腾讯云服务器(CVM)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弹性计算服务。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求的变化实时扩展或缩减计算资源。腾讯云支持按实际使用的资源计费,可以为用户节约计算成本。
       目前腾讯云现网在售的云服务器根据不同功能与使用场景划分为5大实例族(类别),分别为标准型实例族、内存型实例族、高IO型实例族、计算型实例族、异构计算实例族。
3. 具体分析
1) 标准型实例族
a) 目标人群:
开发日常应用的中小型企业、团队和个人,对内存、计算、网络有均衡性的要求。
b) 包含实例:
本实例族现网在售的包含以下几个实例(机型):

标准型实例

2) 内存型实例族
a) 目标人群:
搭建高性能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等需要大量内存操作的专业级用户。
b) 包含实例:
本实例族现网在售包含以下几个实例(机型):

内存型实例

3) 高IO型实例族
a) 目标人群:
要求高IOPS、高吞吐量、低延迟的专业级用户。
b) 包含实例:
本实例族现网在售的包含以下几个实例(机型):

高IO型实例

4) 计算型实例族
a) 目标人群:
要求高计算与高并发性能的专业级用户,如游戏业务、视频业务、金融分析等。
b) 包含实例:
本实例族现网在售的包含以下几个实例(机型):

计算型实例

5) 异构计算实例族
a) 目标人群:
要求高GPU计算、图形处理性能的专业级用户。
b) 包含实例:
本实例族现网在售的包含以下几个实例(机型):

异构计算实例

4. 总结
腾讯云 云服务器的五大实例族覆盖了从普通日常使用场景的应用到高性能计算的多个方面:
标准型实例是计算、内存和网络资源的均衡,可满足大多数场景下的应用资源需求,支持的地域和可用区广泛,价格是所有类别中最低的一类。
内存型实例具有大内存的特点,适合需要大量内存操作、查找和计算的应用场景,如高性能数据库、分布式内存缓存等需要大量的内存操作、查找和计算的应用,目前售卖的实例里只支持内地和香港,价格适中。
高 IO 型实例具有高随机 IOPS、高吞吐量、低访问延时等特点,适合对磁盘读写和时延要求高的高性能数据库的应用场景,价格适中。
计算型实例可提供 CVM 中最高性能的处理器和最高的性价比。是高计算性能和高并发读写等受计算限制的应用程序的理想选择,支持的地域和可用区广泛,价格相对较高。
GPU 计算型实例采用高性能 NVIDIA Tesla M40 以及适用于使用 CUDA 和 OpenCL 编程模型的通用 GPU 计算设计,提供强大的单双精度浮点功能。拥有高达 6144 个加速核心,高达 14T Flops 单精度浮点运算能力。计算性能最强,但目前支持的地域和可用区较少,价格最高。

二、产品运营建议

       我将产品运营建议分为三大类:推广模式、补贴策略、社群运营,具体建议如下:
1. 推广模式
1)广告宣传
        云计算行业目前处于一个高增长、强竞争的发展时期,无论是互联网行业巨头BAT还是电信行业巨头如三大运营商、华为等公司的发力,无疑都在抢夺当前时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中产生的海量用户和商机。而广告宣传则对腾讯云打造品牌价值、扩大知名度、彰显自身实力有着积极的作用,有利于获取更多的新企业、政府、普通开发者选择腾讯云。
       以竞争对手“阿里云”为例,近年来不断在广告宣传中投入。例如,2017年1月19日,阿里云成为奥运会全球指定云服务商,开始在全球加速宣传、布局阿里云业务。

图1 阿里巴巴拿下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

        不仅如此,阿里云还在机场、高铁站、电视上也多次铺设广告宣传海报、视频,近期还打出了“上云就上阿里云”的宣传口号。
图2阿里云在机场打出的广告

图3阿里云在香港“叮叮车”上投放广告

        因此,腾讯云也应当积极开展广告宣传,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将自己的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对外界进行展示,尤其是在大型赛事、会议、国际交流等这些具有大量潜在用户的活动中进行广告宣传。
2)推广大使
        目前腾讯云仅有CPS推广,推广方式单一,用户积极性低。可以尝试例如阿里云的推广大使,来培养专门的推广人员、团队推广腾讯云产品,给予更高的奖励。
        除此之外,可以从全国各大高校招募校园大使,在校园中组织“腾讯云”的一系列比赛和活动,建立校园俱乐部,不仅投入费用低,还可以获得校园用户市场,有效的推广腾讯云的同时,为未来将To C用户转为To B打下了基础。
3)主办/承办赛事
        云计算产业中十分看重的一点就是云服务厂商的技术实力,而主办或者承办相关专业比赛,不光可以展示自身的技术优势,也可以吸引众多行业专业人士、爱好者、机构选择腾讯云。例如,在阿里云举办的一系列“天池大数据竞赛”中,就有众多公司、学校、机构、行业人士参与其中,不仅宣传了自己的品牌,还容易获得大量的用户在比赛后选择云服务平台。
4)校企合作
        目前国内外有多个高校成立了“大数据”学院、“云计算”技术研究中心,“云计算与数据科学”等相关专业,如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中南大学信息安全与大数据学院等等,都与云计算产业密不可分,腾讯云可以尝试多与相关院校合作,一来是可以与高校合作研究更新更好的云技术方案,二来可以获得更多高校、相关企业、学生选择腾讯云,建立良好的口碑效应。
2. 补贴策略
1)节日价格促销
        类似于近期腾讯云举行的新春采购节,节日促销活动可以有效的获得新用户,留存老用户,甚至是吸引竞品用户迁移。但是,以2017年“双十一”购物节为例,腾讯云只进行了个别云产品的优惠和秒杀活动,优惠活动稍显平淡,而阿里云和景安快云等云服务厂商的促销活动则营销性更强,不仅有代金券/红包活动,还有云服务器五折、老用户续费8折、充值返利等活动。所以,腾讯云应当在今后的节日中多推出并丰富自己的促销活动,以更多的优惠方式来吸引新用户和留住老用户。
2)热点领域/活动促销
        腾讯云可以针对一些热点领域或者热点活动推出专门的营销活动,比如,可以尝试针对目前火热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的学习、创业热潮,推出专门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区块链”相关的促销活动,如,“X天免费体验打造自己的机器学习模型”等,并对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开发者、实验室推出专属的腾讯云优惠扶持促销。
        其次,可以率先抢占一些热点活动的参与用户,如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产业转型”等活动,推出专属的促销优惠,一来抢占热点紧跟国家发展政策,二来吸引这些大政策中的参与企业选择腾讯云。
3)学生优惠
        高校学生是潜在的用户群体,随着各行各业都在尝试向互联网行业转型或者结合最新的计算机技术,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尝试使用云服务器来制作自己的网站、App,而他们毕业后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更容易成为腾讯云的忠实用户。
        目前,腾讯云虽然有学生优惠,但依然有一些不足点待完善:第一,学生优惠产品种类不足,仅有体验套餐和学习版两类,且不能选择服务市场的应用镜像(如WordPress),相比其他竞品学生优惠稍显简单。第二,腾讯云目前的学生认证从个人信息中移除,而是单独的页面进行认证,这样就会出现本科毕业,读了研究生后无法修改认证或者取消认证的情况。其次,除了一定的价格直接优惠外,可以考虑利用学生分享链接、拉好友等推广手段允许他们获得额外的优惠或者时长,让学生优惠产生产生额外的推广价值。
3. 社群运营
1)小白用户的获取
        云计算产业中的主要用户是互联网IT行业,不懂技术的用户虽然相对较少,但涉及的范围、行业更广,根据长尾理论,这部分小白用户中也存在很多的潜在用户,他们也可以促进云服务器的售卖增长,但存在的问题在于,他们对技术不擅长,更希望能够直接利用现成的云服务器产品立刻产生价值。
        因此,腾讯云可以抓住这一点,推出一些吸引小白用户的云服务器产品组合,比如博客云服务器(集成Wordpress+附赠普通域名),打出促销口号“5分钟拥有属于自己的博客网站”;机器学习云服务器(Tensorflow+Ubuntu+示例代码+教程),打出促销口号“10分钟掌握机器学习”等等,目的在于让技术变得“简单化”,吸引小白用户的购买和尝试。
2)老用户回归
        腾讯云可以加强对老用户回归的奖励,推出合适的优惠促销,鼓励老用户重新选择腾讯云,尤其是对历史数据中规模较大、曾经使用时间较长但目前不再用腾讯云的群体,给予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倾斜,以短信、邮件、电话的方式鼓励回归。
3)迁移奖励
        目前云计算相关的产业发展才刚刚进入正轨,各开发团队、公司、研究机构在对云服务器的选择上还变动较大,很多项目的规模还比较小,较容易从一家云服务厂商转移到另外一家云服务厂商。
        因此,腾讯云可以考虑推出相应的用户迁移奖励,对从其他云服务器平台想要转移到腾讯云的用户提供免费的迁移技术方案+优惠奖励,减少用户对迁移云服务的代价和难度。吸引其他云服务厂商的老用户转向腾讯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希望 是通往天堂的階梯 當然 基本上 所有的希望 必需是美的 《潮騷~蔡振源》
    蔡振源阅读 129评论 0 1
  • 这是我家新买的净化机,它外表是白色的,底下有两个轱辘,可以随时移动。当雾霾天时可以打开它,他的显示屏上有两个功能,...
    5520田欣雨阅读 327评论 2 0
  • 逆时营救,刚看完了这个电影。霍建华一副天下人都有负于我的样子,变态杀手。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杨幂演的夏天三个相同的自...
    我是雅典娜阅读 306评论 0 0
  • 铁饭碗这是之前非常常见的词汇,我们都需要安稳,希望生活跟工作都充满安全感。现在的社会节奏太快了,交通工具,支付方式...
    陈艳华_ff6e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