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给孩子成长选择华德福教育?

        去年,在孩子6周岁离开幼儿园时,我们夫妻面临着将孩子送去哪里读书的问题,之前经过参观了解,觉得践行华德福教育的珠海春彤学校就是我们理想中的学校,但在下决心的时候还是纠结了很久,因为我们的家庭和工作都在江门,很多现实的问题横在眼前。

        最终,抱着让孩子过好童年,健康成长的信念,孩子在妈妈的陪伴下踏上了异地求学的旅程。时至今日,每当朋友同事问起此事,不明为何时?我总觉得一言难尽,只能庞统简单地告诉他们:华德福教育不同于应试体制下的传统教育,它遵循人成长的天性和规律,目的是帮助学生身体、心灵和精神平衡和谐发展。

参加室外游戏、野外活动是华德福小学阶段的重要学习方式

对现实应试教育的失望

       不过,说真的,对于华德福教育我也缺乏详细深入了解,静下来时我不禁自问,我为什么喜欢、相信华德福教育呢?与很多家长一样,大家都对目前现实中的应试教育失望又无奈。在当前现实物质社会中,教育也变得功利化,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就把目标锁定在高考、就业的需要上,把教育当作日后谋生的准备,只重视知识灌输和技能培养,忽略了对人本身的关注和塑造。这种应试教育的缺陷正正是华德福教育的核心。

每学期末珠海春彤学校举行的学业展示表演

何为教育的本质?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是关注孩子的成长还是孩子的成绩呢?答案是显而易见,教育简而言之叫作“教书育人”。

        我小时在农村读书长大、后来又来到城市读书工作,一路走来,回首往事。深感人生就像自然四季,每个阶段都有它不可取代、无法重来的生长状态、每一阶段的生命都有它成长的使命和绽放的权利。就如春苗之嫩绿、夏花之灿烂、秋果之丰硕、冬叶之娴静,这种顺其自然的人生四季才是最完美的,如果人为去改变、或者搁误了都会导致生命之树萎缩、甚至夭折。

珠海春彤夏日校园一景

人生如四季,童年是春天

        以此为喻,少年儿童就如春苗初长,人生刚刚迈出第一步,他们的身体、心灵、精神都含苞欲开,稚嫩洁白、教育对他们来说就像阳光雨露。但在现实中,我们看到,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这些春苗已经要经历、承担太多大人寄托的希望、面对太多物质世界的诱惑、感受太多现实社会的残酷,最常见的是:主动或被动地参加各种兴趣班、为升学而不得不完成的繁重作业考试及各种的竞赛、身陷谁家有钱、谁的东西好这样的语言环境中,这些其实都是成年人世界过早地在小孩身上重现。追名逐利、升官发财是世人的共同追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学而优则仕”自古至今就是中国人读书求学的目的,现代的父母们又在“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舆论环境中情不自禁地想早早地把孩子全副武装起来,但这些到底是孩子这个时候需要的养分呢?还是父母大人们出于对现实与未来的忧虑,以爱之名作出的决定呢?

        我始终认为,人生于天地间,如同花草树木和一切生灵,都要遵守自然生长法则,对于刚刚睁开纯净好奇双眼去认识世界的小孩来说,他们就像是春天的幼苗,成人世界的东西,可不是帮他们健康茁壮成长的明媚春光、和风雨露,而是夏天的惊雷暴雨、秋天的阴霾迷雾,冬天的寒冰冷风,会让他们觉得恐惧迷失,幼小的心灵难以承受。那种为了让孩子比同龄人成长得更快、学得更多的做法也是违反自然法规的,古有拔苗助长的教训,今天我们也看到了因为孩子早熟带来了很多问题。

          所以我想,对于这个阶段的小孩来说,拔苗助长式的教育、繁重的应试压力、过渡物质化的环境对他们成长都是不利的,他们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天真活泼、自由快乐的童年。看着现在都市中小小年纪就为学业忙碌焦虑的小孩、背上厚厚的书包、以及生意红火的各种补习社。我不禁怀念起我在农村渡过的小学初中,还有那时的田园生活,就如小虎队唱过的《红蝴蝶》:

贝壳爬上沙滩看一看世界有多么大

毛毛虫期待着明天有一双美丽的翅膀

小河躺在森林的怀抱唱着春天岁月的歌

我把岁月慢慢编织一幅画

………

蝴蝶飞呀就像童年在风里跑

感觉年少和彩虹比海更远比天还要高

学习建筑课的孩子们自己动手锯木头搭房子

华德福为孩子成长打开了另一扇窗

         虽然现实中的童年生活并没有歌里唱得这么诗情画意,上学也有升学的压力,但那种相对宽松自在的美好时光确实是当下都市里的孩子们再难以经历的。直到见到春彤学校时,再次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还有那充满乡土气息的校园生活。当然这种原生态的乡土校园生活在教育方面无法与已经发展成为科学理论体系的华德福教育相提并论。但那种自由自在、返朴归真的环境却是一致的。据说,每一所华德福学校都有一个农园,农园里种有花、菜、果树,养有鸡、兔之类的小动物;有的学校甚至还有一片森林或农场。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亲近自然,体验生活,真切地触摸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这简直就是我在乡下读书时的生活写照,那真的是一段美妙的时光。

         除了要有好的环境,教育更重要的是科学理念和方法,在华德福学校教育的早期,儿童通过各种活动进行手,心,脑整体参与的学习,特别是注重艺术、音乐和园艺,在学生年龄较小的年级,所有学科的教学都是以艺术的形式导入的。

       我还没有机会到珠海春彤学校里现场看看具体的教学情景,只见过读一年级的儿子带回家的数学、语文作业本,上面用图画、色彩表现的数字和内容充满童真和无穷的想象;而回家后要做的家庭做业包括有跳绳、吹笛子、织毛线,我觉得很有意思,对于这个年龄的儿童来说,这样多姿多彩、趣味横生的学习生活比背课本、记单词的学习任务更加吸引他们乐于去学习,更重要的是符合孩子们这个阶段的心智成长需要。每当看到儿子无忧无虑游玩、兴致勃勃地专注于所做事情时,我想这才是最好的成长状态,不是为了别人,而是让自己的生命自由地绽放。

       扣心自问,作为父母,我们希望看到的是这些几岁大的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求知眼神和轻松愉快的稚气笑声,还是想看到他(她)小小年纪就为了读书做作业忙个不停呢?一张100分的考试成绩单对于一个小童来说真的非常重要的吗?退一步而言,即使是为了让孩子将来考个好成绩、上个世人眼中的好大学,这个时候的好成绩就真的有意义吗?况且人生意义并不是从高考才开始。

期末展示活动中,各班课室里别具一格的主课本吸引了大家眼光

时代在进步,教育要改革

        事实上,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和国内外形势发展,大学教育已经越来越普及,而且与工作挂钩的功利作用将越来越淡化,而成才的道路也越来越多。作为父母,我想真的不用太担心孩子读书成绩好坏对今后人生的影响。相信孩子,每个人都是天才,都有觉醒的时候,只要让他根据自然法则走过每个春夏秋冬,找到自我,他的生命力必将迸发出来,实现他自我的人生价值。

       可怜天下父母心,焦虑的爸爸妈妈们,为了你们自己的健康平安,请适时放慢你们为生活而匆匆奔波的脚步;也请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心灵和精神平衡和谐发展、健康成长为一个完整高大的人,就让他们自己慢慢成长吧。而华德福教育正是把启发孩子寻求自我当作教育的目标,所以我相信,华德福是一个可以守护陪伴孩子们走好这段路的好朋友。感谢您,珠海春彤!感谢您,华德福!

(本文写于是2013年。原标题:《感谢您陪伴我的孩子慢慢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