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love with Jazz|今夜我不关心任何人,我只想你

夏日的骄阳,秋日的落叶,冬日的白雪,四季都已过去。

四月人间,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总说春暖花开。

因为这寄托了人们对于春天,甚至是接下来新一年的所有美好景象。

所以大概因此,人们也总是在春天的时候有更多的期盼。

“你来人间走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大街上。”

- 海子


春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年的新生,是又一遭人间。

因此在这个季节,我们也总避不过“爱情”两字。这大概是所有两性关系中最神秘最让人容易有希冀的感情。

而在所有音乐类型中,最能表达爱情的,大概就是爵士乐了吧。

(图片来自网络)

这种源于非洲形成于美国的音乐形式早已不再是像他的起源蓝调(Blues)那样多用于表达悲惨的生活境遇。从19世纪到现在的发展融合中有了太多的变换且不断生成新的分支与表达形式:新奥尔良爵士、摇摆乐、自由爵士、拉丁爵士等等。这种极其独特的音乐风格,其实在节奏上有着极强的复杂性。

许多爵士乐歌手都喜爱即兴演唱(这也是特色之一),且并不过多强调极具冲击感的高音与爆发,而是在布鲁斯的和弦中娓娓道来。

关于爵士的历史与发展有太多可以写的,而我所知道的实在不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言我们一起讨论。


(图片来自网络)


回到前面,我们说到爱情与Jazz。

现在想想,每当我们说到爵士乐,大概脑海里的第一联想就是钢琴、大提琴、萨克斯和演唱者总是自由慵懒的歌声。他们的搭配总是缓慢而又优雅,像是怀春的少女,明明心头有着千万思绪却喃喃说不出口,只好借着歌声唱出自己内心所想。

我想你了,故我歌唱。

我悲伤了,故我歌唱。

这种直抒胸臆的音乐表达方式,大概也是许多人爱上爵士的原因之一。许多爵士乐歌手的歌曲歌词都不会过分复杂,而是直接表达内心所想。我的曲调婉转摇曳,但我的内心却汹涌直白。

前面铺垫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想给大家引出接下来要推荐的两位爵士名伶。找个或是阴雨绵绵或是阳光和煦的下午,放空你的思绪,听听看她们歌声中爱情的模样。



Stacey Kent 歌声里装着春天,欢乐而又明亮

图片来自网络

从Stacey Kent 97年出道(第一张专辑)到2015年间共推出了15张专辑。07年的专辑《Breakfast on the Morning Tram » 在法国认证了白金唱片;2009年由法国文化部长授予文化与艺术勋章(Ordre des Artset des Lettres)。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都可以称她为艺术家而非歌手了。Stacey的作品实在太多,这里就不再给大家一一列举。

她的声音稍显甜美,没有一般爵士乐者的沙哑嗓音,因而她的歌曲中也总是多了一份宁静与欢快。

大概是因为爵士乐是西方流传进来的音乐形式,所以人们总爱把爵士乐与咖啡馆联系在一起。如果我们延用这个比喻的话,那Stacey Kent的歌声则更多的像是一杯Cappuccino而非Americano(尽管她是个美国人)。巧克力酱的香甜与咖啡本来的苦涩中和,生活本来就有太多美好,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得让人一直伤感呢?

图片来自网络

Stacey Kent的音乐之路也是多多得益于她的爱人,Jim Tomlinson,同样是一位萨克斯风音乐家。两人相扶相持一路走来,爱情甜蜜,事业圆满。所以她的音乐,比起许多爵士歌曲的黯然伤感,也总是更让人觉得快乐与幸福。

1. La venus du Mélo

点击播放 

这首歌第一次让我认识了StaceyKent。

她不是让人一听就觉得惊艳的歌手,但是却让人觉得无比舒服。也许这才是音乐最大的魅力,这种与生活最为贴近的艺术形式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人能够舒心享受她不是吗?

2. One Note Samba

点击播放 

这首歌收录于Stacey13年的专辑《The Changing Lights》。在这张专辑中Stacey向巴西音乐致敬, 因此也有了这首One Note Samba

3. What a wonderful World

点击播放 

大概是因为歌词所描绘的世界实在是太过美好以至于我爱上这首歌了吧。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Melody Gardot 爱情是美好,也是绝望

(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歌手Melody Gardot在爵士乐届的名气可以说是无人不晓了。

如果说Stacey Kent是春日阳光让人心生愉悦,那Melody Gardot大概就是黄昏夕阳下流淌的河水,时而平静的抚慰人心头的悸动与浮躁,如爱情褪去浮华回归到平淡生活里的模样;时而又是汹涌的暗流,悲切的唱尽爱情的绝望……

Melody Gardot少年成名,19岁时却不幸遭遇一场严重的车祸,她的头部、脊髓、神经系统都收到了损害,更是影响到了她的记忆及行动功能。但她并未因此中断音乐创作,不是沉溺于自己的伤痛而是选择用音乐回馈生活的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1. La Vie En Rose

比起Stacey Kent, 她的声音更多了几分成熟与世故。

这可能也与她曾经苦难的人人生经历有关。她的歌曲氛围大都更为迷幻与缥缈,声音中更多了一份低哑。

比如她翻唱的这首最广为流传的经典法国歌曲:“La vie en Rose”。抛开最原始的版本,Melody Gardot完全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呈现这首歌曲.

MV的画面实在太美, 几乎就是世人想象中的巴黎女人与爱情的样子。Melody Gardot在这首歌中低沉吟唱,这玫瑰色一般的人生……


Melody Gardot - La Vie En Rose_腾讯视频


2. Same to you

点击播放 

Melody Gardot的音乐风格在爵士乐为大背景的前提下极为多变。这首Same to you也是我最喜欢的她的尝试之一。


3. Baby I’m a Fool

点击播放 

这是Melody Gardot2009年推出的歌曲,让人沉醉的歌声在提琴与钢琴的衬托下更为迷人。


4. Mira

点击播放 

有趣的是,Melody Gardot在“Mira”这支单曲中也尝试融入巴西音乐风格。

尽管MV中的巴西浓郁的色彩与轻快的音调与Melody大多歌曲的风格截然不同,但是却无比自然与美好,即使窗外阴雨绵绵,但是隔着屏幕仍能让人感觉到来自南半球的阳光与微风。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爵士乐的种类与优秀歌手实在是太多,这个独特的音乐种类让无数音乐人为之着迷。

文中所推荐的两位歌手不过是冰山一角,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好听的歌曲与音乐人等待我们去发现。

生活大多数时候总是一成不变循规蹈矩的过着,但还是会有太多未知的美丽与神奇在不其然间同我们相遇。

做一个普通人,却不困闷于平凡的生活,仍心怀美好与希冀,这大概正是人生的意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Dan Morgenstern是《Down Beat》和《Motronome》两份杂志的主编,现为Rut...
    威玲旺卡阅读 2,841评论 1 17
  • 设计模式:适配器模式:GenericServlet没有实现service方法..这样代码更简洁.1.路径: /He...
    Maybrittnelson阅读 202评论 0 0
  • 和高天聊了两个小时,感觉心情轻松很多。 现在的心情烦躁,是因为想要做的事情太多,有必要做的事情,也有不必要做的事。...
    Pi_Q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