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闲聊:儿童和大人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对于80和90后,甚至是00后,儿童节已经是一个遥远的回忆了。但我相信我们都曾经有过孩童时期的顽皮,有过和父母的撒娇,有过快乐的儿童生活。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成为大人,烦恼也随之成长。

今天小编想和大家聊一聊,儿童和大人这个话题,内容比较杂乱,非喜勿喷。

在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时常盼望自己快快长大,因为我们觉得,长大后就可以摆脱大人的束缚,过上自由自在幸福的生活。

但当我们真正长大后,却发现生活的苦恼、工作的压力和现实的无奈,又会让我们羡慕儿童时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生活。

成长意味着权衡

成长不光是肩膀变宽、个头变大、头发变长,生理特征的这些变化是自然的选择,这对一个人是否成为大人没有决定性影响,反而是对错与利弊的权衡,才是小孩与大人的真正区别。

我们经常说“小孩儿才讲对错,大人只看利弊”。大人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往往在利益面前可以忽略对错,去争取利益的最大化,而小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他们只需要知道对错就好。

小时候我们,有多少次挨家长或老师的批评是因为我们只讲对错,看不到利弊;

我们工作进入社会后,又有多少次处理不好和领导、同事、客户乃至朋友的关系,也是因为我们讲对错,不看利弊。

我们生命中每一次重要的成长故事,都是让我们更深刻地进行对错和利弊的权衡(此处的利弊不单纯指金钱的利弊,是广义上的利弊)。

成长意味着觉醒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自我界限意识”,指人们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人或事物之间,存在一定的界限,并且自己与其他人或物又都是互相独立存在的不同个体。

在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无法分辨自我和外部世界之间的界限。当我们在地板上爬行的时候,感觉这个世界在和我们一起移动;当我们感觉饥肠辘辘时,感觉整个时间都在与我们一块儿挨饿。

随着我们慢慢成长,我们渐渐发现我们的愿望是自己的,而不是周围世界的愿望,我们就开始在自己和世界之间做出区分。

自我界限的认识和发展,会持续到青春期乃至成年以后。我们开始认识到:我们是谁,我们不是谁;我们是什么,我们不是什么;能够认识到我们的局限性。

我觉得我是在大学的某个阶段才真正成为大人,完成自我界限的分别的。

在此之前,我是一个被动接受的人,对看到的、听到的内容,基本没有任何自己的思考、判断和理解。此后,我对书中、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有了自己的思考、判断和理解,有了喜好,懂得了区分,学会了选择。

成长意味着追求

儿童追求快乐,大人追求幸福。儿时有很多让我们乐此不疲的快乐活动,但当我们长大后,却再也不能从这些活动中获取快乐了。因为我们长大了,只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才能满足我们。

80、90后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物质高度发达的时代,这个时代让我们更加的关注物质和金钱。

过分追求物质和金钱,给我们带来以往任何人都没有过的享受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烦恼。因此,在追求物质和金钱的同时,我们也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就如天龙八部里面的扫地神僧劝解的那样,每学会一门少林绝技就需要有相对应的一本佛经来化解,佛法越高深,武功才能越高深。生活也是如此,我们没有驾驭金钱的心法时,过多的物质和金钱会毁掉我们。

我们的精神追求是什么呢?精神的追求是从“智、情、意”三个方面不断提升我们自己。智、即智力;情、即情感;意、即意志,主要指道德和信仰。有很多的方式可以提升我们的“智、情、意”,比如与家人、朋友和智者的交谈,外出旅行,但最重要的一定是读书,而且是读好书。

用一句话来总结大人和儿童,大人大大的躯壳里装了一个小小的心,而儿童小小的躯壳里却装了一个大大的心。儿童是天,大人是地,希望我们的生活既可以仰望蓝天、又可以脚踏实地。

再次祝愿大家儿童节快乐,希望我们都能永葆童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