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和奶奶相处的时光

          文/白云下的羊


        随着生命旅程的前行,人生会越来越丰富,却又要在某个地方戛然而止。我的奶奶于2016年8月23日离开了我们,作为长孙的我没能在她生前见她最后一面,实是此生无法弥补的遗憾。奶奶上了年纪,常常讲起过去的事情,我们自然就是她的小听众,长久以来也记住了不少。

        我记忆最深的是奶奶因战争而东躲西藏。那时候日本侵略者已经侵入了中原,沁县是敌占区,经常受日军的侵扰。她常说:“当听到一声枪响,不管是在白天还是晚上,全村老百姓就都赶紧起身,离开村子,躲到附近的田地里。我奶奶那会儿10岁左右,跟着我老姥爷出门,背上还得背着我老舅,翻山过沟,难以想象她娇弱的身躯是如何承受这些磨难。他们在躲藏处胆战心惊地呆上好久,屏气低语,等到觉得日军应该离开了,才悄悄回到村子。回去时,村子早被日军扫荡一空。奶奶不识字,却将事情讲的很完整,关键是很真实。我们虽然是听故事,但实在也为奶奶受的磨难感到不平,从小就对日本侵略者非常痛恨。现在想来,就是奶奶讲述那些的故事片段对我们教育的结果。

      我还记得我们跟着奶奶去地里拾麦穗。那时我刚上小学,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勤工俭学任务,另一方面也是要给家里多收集些粮食。我们放暑假后,就看谁家的麦地收割完了,跟着奶奶去地里拾麦穗。我奶奶弯着腰,顺着田垄拾过去,不久就拾了一大把,用麦秆系住放在地边。我们手小,拾一点就让奶奶给系住,一会放上几把,很有成就感。等到饭时,奶奶用高粱杆把拾好的麦子捆好,抱着一大抱回家。路上,碰到的乡亲总要问问拾麦穗的情况,奶奶就顺带夸我们几个小将能干,我们心里美的不行。奶奶还会教我们一些童谣“马丽开花,各回各家”“照家花狗,你来我走”等等。奶奶还会用麦秆编蒲团。那时我们一人一个小蒲团,坐在上面,听大人讲话,学念佛的样子,幻想着自己长大,现在想来确实多了不少乐趣。奶奶还会讲起她们吃榆皮面、红面、野菜等,总是教我们忆苦思甜。

        奶奶很明事理,在做人做事上有自己的原则。记得小的时候,爷爷是当大队会计的,保管着一个保险柜,兼管信贷工作。爷爷账上经常出现亏空,老得用自己的工资往里补钱。奶奶看不过,老是唠叨闲他不会当,挣不了钱还贴钱。小时候,每当他们争辩时,心里总是向着爷爷,等长大了才知道,其实奶奶说的也很在理。爷爷尽管不是事事听从奶奶,但奶奶很多时候都给了他很好的参考意见,称得上是张家的贤内助。奶奶身体不好,别人来看她,会带一些补品。我们这些小孩去了,她就把补品拿出来分给我们,高兴地看着我们吃完。

        我也记得奶奶总是很牵挂我们兄妹。我长大了到外地上学,出行时,奶奶总是要去送我。后来参加工作了,我提着东西出门,奶奶仍然拄着拐杖出门去送我。有时下雨或下雪,家人劝他不要出来了,她却固执地要到门前窑垴上看着我离开了才放心。每次我回老家,总能碰见奶奶在窑垴上张望,看到我回来了,才一起进家。这种牵挂长久以来形成了一种习惯。以致于有一次我急着出门没告知奶奶,事后得知奶奶当时挺生气。常与奶奶拉家常,她说话总能说到人心里去,正是出于她对我们非常的了解。平时见面,奶奶总要问问我们的情况,从我的学习、生活、再到工作她都要了解的清清楚楚,有时一件事情要问好几次。我对她的了解却很有限,更没为她做过什么值得记忆的事情,现在想来,实在是对不住奶奶的深情。

        现在,我们兄妹都长大了,却各奔东西,奶奶成了我们记忆中联系彼此的一根弦,使我们互相牵挂,执着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四联弹丨守护」主题征文「奇幻想象」组。 处处丰碑,英雄回首,无悔人...
    邵子昂阅读 5,095评论 40 343
  • 风风雨雨老松树 ( 报告小说 ) 赵元龙 距离市区38公里的高会村,很久...
    山谷清泉阅读 1,553评论 0 1
  • 文 | 一扇窄门 图 | 网络 近几天气温总是忽冷忽热、起伏不定,让人感觉像是在夏天和冬天之间穿越,该来的还未真...
    一扇窄门阅读 1,185评论 32 29
  • 三:桂桂的第一次割麦经历 四哥每隔二十天便来一封信,还是三言两语,简单的说说那边的情况,总之,信上就一个意思,一切...
    诗意三宝阅读 335评论 1 0
  • 我出生在农村,王龙庄这个不足二十户不能称为村的小村庄。 我爷爷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就死了,在爸爸的描述里他是个严厉的...
    寒墨雪阅读 6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