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克服人生中的"举棋不定"?

大家好,我是吴将上下求索。


01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旅程中,时时刻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决策。面对决策有的人雷厉风行,有的人犹豫不决,从而产生事情的不同结果,也产生了不同人的不同命运。大部分人或多或少会有犹豫不决的习惯,虽然情形各有不同。而犹豫不决的后果,领导的批评、同事的埋怨、时间的耽搁、机会的流逝逐此种种,大家应该或多或少有类似的体会了。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犹豫不决应该怎么改善吧。

形容犹豫不决有个词叫"举棋不定",他的本意就是:拿着棋子,不知下哪才好。我发现,通过下棋这件事,我们就可以从很多角度分析犹豫不决这一行为,从而给我们改善带来启发。首先,我们就“举棋不定”这种情形做个简单分析吧!

02

大家可以试想自己下一盘象棋,那么你举棋不定的原因可能有哪些呢?

1、我不会下象棋,或棋局形式确实复杂,需要做较多思考。

2、担心走错棋、输棋。

3、对棋局形式的分析不明朗,无法准确判断走这一步棋可能导致的变化。

那么我们再来想一想,当你举棋不定时,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呢?

1、别人觉得你根本不会玩,不懂装懂。

2、棋局耗时长,浪费彼此时间。

3、错过了一步好棋,或者被人看穿了意图。

4、别人从棋局延伸到日常合作中对你的的负面评价,影响日常工作交流。

5、棋局的失败,自信心受打击。

6、个人棋艺好久不见长进。

积极作用呢?

1、每一步都有较为深入的思考,不会犯低级的错误。

我们权衡一下利弊,我认为从长远的角度看,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下棋果断远比看似深思熟虑举棋不定好处多得多。 果断下棋更有利于积累经验,提高棋艺,提高对局效率,获得好的对局体验和积极的评价,收获更多棋友以及对局的胜利。而举棋不定计较的只是一时的得失。

03

前面我们一起用下棋简单的分析了一下,现在我们从日常工作生活中聊一聊。

日常工作生活中需要我们做决定的事情,小到一日三餐,大到谋求生计甚至生老病死。犹豫不决表现在很多事情上,就是对于很多机会的把握上都显得十分容易错过,做事情效率低,做完了也内心忐忑,缺乏勇气,害怕失败。从大一点说,就表现在一个人的职场竞争中的失利、日常生活中的挫折、感情中的挫折等等。

其实犹豫不决的情形有很多种,而且犹豫不决的本质原因也可能截然不同,明确是那种原因导致的犹豫不决,更有利于我们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学习和个人总结,我把犹豫大致总结为三种类型。分别是:认知不足型犹豫、心理因素型犹豫、环境因素型犹豫。

1、认知不足型犹豫。

简单的说,就是前面说的不会下棋或者棋局有些困难需要较多思考而表现出的举棋不定。具体来说,就是对需要做出决策的这个事情缺乏足够的决策支撑依据,不懂,不了解,就像不会下棋却让你坐在棋盘前对弈一样。没有足够的基础知识作为支撑,足够的经验作为参考,清晰的原则作为标尺。具体我总结为以下4点。

1、对“做决定”这件事本身就认知不足 。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自己做出的决定百分之百是正确的,能够为我们带来积极的结果,所以在做决定时会花很大精力确保决策的正确性。但做任何决定都是有代价的,仔细思考本身无可厚非,可从每个人的一辈子来看,即使再成功的人,这一生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决策去做一件事情,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是一种宝贵经验的积累,但如果迟迟不去决策,那么就没有经历,只有人生的长度没有厚度,谈不上成长。所以“做决定”,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做或者不做,做的对或者错,做的快或者慢,都会有不同的结果。宝贵的是,这都是“借事炼心”的过程。所以不要逃避去做决定,也不要为犯的错误太过于烦恼,以成长的心态去看每一次决策。

说白了,决策无非是利益的考虑,而犹豫不决无非是利益的权衡,但是,从漫长的一生来说,我们更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养成良好的决策习惯,珍惜每一次去体验的机会,快做决策、全力去做、总结经验、获得成长,不能只计较一时的得失。

2、知识的匮乏导致犹豫。没有某一项技能,所以你犹豫一项工作该不该接;不懂股票,所以你犹豫要不要买;不知道现在买房合不合算,所以始终犹豫要不要买。知识的匮乏,具体的表现可小可大。因为我们对需要做的事情,没有足够的知识支撑,所以我们会在做决策时犹豫。这类型的犹豫其实也最好解决,无非就是多学习罢了,但需要学习的知识,必然是有难度之分的,小的决策简单点,人生中的重大决策,所需要掌握的东西更多,难度也更大,做决策需要的时间自然也会长一些。

3、经验的匮乏导致犹豫。不光光是知识,有的时候做一件事情,他的程序、基本要求、规则、技巧,不会有人明确告诉你,也不会有书本给你讲,更多的是在做的过程中积累下的经验。当我们做了一些没有做过的事情时,考虑到他可能导致的后果,不免会犹豫。

4、格局视野的匮乏导致犹豫。很多时候,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为眼界的匮乏,迟迟做不出决定。就比如我们回头看自己之前做过的事情时,发现当时觉得时问题得东西其实都不是问题。

针对认知不足型犹豫,我们可以着力从以下3方面去改变。

1、不懂就问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主动学习,获得基础知识再决策。就像买房,其实就有一大部分人因为不懂流程、不懂贷款、不懂怎么挑选好房型而犹豫不决,其实这个时候最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好好学一学。当你有足够的支撑依据,做决定就会更果断些。

2、树立“干中学,学中干”的意识。学会从每个已经做出的决定以及这个决定带来一系列结果中总结经验。一边向前走,一边欣赏沿途风景。

3、明确标准,提炼原则。做一件事情,你明确他到底要怎么做,然后提炼出一个原则,怎么样可以接受什么样坚决反对,然后将标准和原则运用到过程中,效率就会更高。

2、心理因素型犹豫。

对自己的决策不自信,焦虑,害怕失败所以犹豫不决。很多人,他们做事情其实比别人考虑得周全得多,但是也是迟迟不肯做出决定,害怕承担决策失误的后果,害怕失败,害怕走出舒适区,害怕未知。我们前面讲到了认知不足型犹豫,可以通过学习解决,当我们把能够学习能够掌握得信息全部用于某一决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要快速做出决定,因为在决策前,我们已经没有其他东西可以参考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快速上路,解决在过程中能够解决的力所能及得问题,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不会因为你在决策时多拖一会得以改变,所以当该考虑的因素都考虑了之后,就应该大胆得做出决定,不做无谓挣扎。

这里也提两点建议:

1、当一件事情,不懂得东西你都去了解了,该考虑得因素都考虑了,只要失败得后果可控,那么就果断去做。

2、认识到一件事情的不断修正性。机会都是稍纵即逝的,你根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考虑对错得失,可以先下决定,即时做决定的时候考虑的不周全,也可以在做的过程中慢慢调整,就像一位知友说的:只要下定决心往前走,任何一条路,都会被你走成一条好路。

3、环境因素型犹豫。

这一点主要是讲个人身体状态及外界环境对我们的影响。当我们诸事缠身较为混乱时,当我们身体状态不佳时,也容易导致焦虑以及决策时犹豫不决,所以还需要有一个健康得身体和舒适得工作、生活环境。所以,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健康的工作环境,也有利于我们快速决策。

总结起来,其实犹豫是正常的,尤其在重大决策面前。但是不能犹豫“不决”,我们需要有合适的对策去改善这种状态,帮助我们尽快的搞定一件事情。不管是从认知不足、心理因素、还是环境因素,只要找准症结所在,必能终结犹豫不决这种状态。

关注吴将上下求索,求索平凡人成长与破局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工作吗工作确定了吗️ 我们公司给你们提供工作平台主要诚招课程顾问✌招生专员发展空间广阔只要你有能力公司就会给你安...
    6d99c0bb542a阅读 181评论 0 0
  •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5月2日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
    風雨綫阅读 283评论 3 4
  • 很多人知道,母亲对于孩子,对于家庭来说十分重要。俗话说:娶一个好太太富三代!但是,一个过于强势的母亲对于家庭来说却...
    易田诗教阅读 615评论 0 1
  • 是高贵小姐,还是拜金主义者 ——英格拉姆小姐 拜金主义者: 拜金主义指对金钱痴迷至极,为了金钱不顾一切。在生活中事...
    顾长旭阅读 4,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