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拆解文章训练营】《社会什么都教会我们了,唯独没教我们不必成功》

文章链接:社会什么都教会我们了,唯独没教我们不必成功

作者:牛皮明明│公众号:牛皮明明(ID:niupimingming)

一、标题分析

标题出人意料,反其道而行之。现实中人人都推崇“成功”,标题却叫人“不要成功”,这弄的是哪出?嗯,好奇心勾出来,往下看看怎么个“不要成功”法~?

标题部分直接点题,明明白白地亮相。

二、文章分析

文章有6个部分,分别围绕1个人物讲述与“成功”有关的经历。

1 梁文道的学生要“成功”却不懂“成功”为何物

2 冯唐到三大顶级学府演讲,学生关注其名利不关注其经历

3 陈丹青阐述“成功”的定义

4 奥数天才付云皓“不成功”的经历

5 作家大冰讲述女孩听夏的经历

6 中国最无聊的人王村村的故事

金句(好多~13个):

1 所谓成功,无非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一个不流于俗的人,一个不谙世事的人(开头)。

2 生活中,类似于那位学生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可能还没找到自己兴趣所在,或者自己要发挥的领域,还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但他们知道一件事儿,他知道他要成功。他们成功的标准既简单又粗暴——名字被人记住,脸被人认清,身家万贯(第1部分)。

3 人生不是攀爬高地,成功也不是争抢第一,比来比去的人生注定不幸福(第3部分)。

4 我觉得最幸福的生活状态,就应该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有一个踮起脚能够着的目标,踏踏实实始终向前走。无论你做什么,百分之百地热爱,用心去爱,用心感受(第3部分)。

5 把凡世过得有滋有味,把俗世过得有烟火气息。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愿,这样的人生,就很成功(第3部分)。

6 付云皓说:“若你头顶光环,身处高塔,或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只要脚落实处,做好每件事,才能积少成多,为社会真正贡献你的力量。”(第4部分)

7 哈佛校长德普·福斯特在毕业致辞中对在场每一个毕业生说的一句话:“请大家记住,今天是你毕业的日子,也可能是你人生中最成功的一天。因为未来你可能会发现,你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第4部分)

8 如果说接受平凡算人一生的功课的话,付云皓已经完成了,而那个写出“坠落”一文的记者,显然还要再学习好几年(第4部分)。

9 这个国家什么都在发展,唯独游戏规则没变,游学了多年回来后还是竞聘不过一个稍微有点关系的人。但事实上,在一线城市拥挤的生活,并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人生(第5部分)。

10 她说:所有一切数字可以衡量的商品价值,都是我努力要去逃脱的。时常提醒自己,商品价值只是种数字游戏,激发着人性中的狡诈和贪婪。人一生要去辨认、选择或做出那些真正属于自己的,才不会堕入物质的陷阱(第5部分)。

11 可到底什么才是成功的生活?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是人生,晚风吹拂、花开四野也是人生(第5部分)。

12 对生活抱有热情远比嘻嘻哈哈来的更快乐。其实大部分日子并不那么好过,但最后你会明白,快乐和善良一样,是接受了惨淡的生活以后的一种选择(第6部分)。

13 而所谓成功,无非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让人生过得快乐,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一个不流于俗的人,一个不谙世事的人,一个敢于跳出规则的人,真的比“有用”更重要(第6部分)。

三、文章结构

文章是(分述)——(总结)的结构。

文章从6条人物支线(就是6个部分),对“成功”的概念进行论证,最后第7部分进行总结。

文章几个小特点如下:

1 、文中金句频出,每一部分几乎都有,金句同时也是小结论。作者的意图,通过这些金句,都表达得很清楚了。

2 、结合正面+反面事例,进行论证,反面事例(部分1、2、4),正面事例(部分5、6),通过正反面对比,给人鲜明的印象。

3、(1-2-3)部分是讲述名人的部分,(4-5-6)是讲述普通人的部分。名人影响力广,读者猎奇心强,会去关注更多。普通人能引起读者同理心,容易引起共鸣。名人+普通人结合论述,几乎可以包括很大一部分人群。

四、文章感悟

文章开头的成功定义讲得很好:所谓成功,无非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当下现实中,普便把追逐名利的结果作为成功的考核。但这只是狭义的成功。得到这种成功的人只是少数。

那多数得不到的就不成功了?不成功就只能被扣上“loser”的帽子?NO!NO!

自然的、符合大多数人的成功,是在自我能力最大化实现的情况下,做好自己的事情,过好自己的生活,不盲目追随,不妄自菲薄,能看到自己的成功,也明白如何适当追求,是适合自己的成功。

作者想告诉我们……就是这个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