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过了饭点才去吃的饭,差不多是下午两点来钟,进了永和。这个点的餐厅人并不多,在我坐下来吃饭的时候,一位老爷爷走过来问我,“对面有人吗”?我说:“没有”,他就坐了下来,因为我在的位置是固定的卡座,我看他坐下来的时候有点紧伸不开腿并不太舒服,再加上冬天穿得衣服很厚,于是我说:“要不您换个位置坐,会宽松点”。他说:“没事”,接着就拿出报纸来翻看。

爷爷一边翻着报纸一边问我:“现在才吃饭啊”?我边回答边问,“您不点点儿东西吗?您要起来不方便的话,我可以帮您点”?爷爷说:“不用,我吃过了,我就在附近住,每天下午都过来,在这里看报纸”。话匣子一打开,我边吃边听着才知道,原来爷爷是躲出来的,家里的老伴儿买保健品,和卖保健品的聊得热乎,他劝都劝不过来,现在想开了,也不劝了,花点钱就花吧。接着又说家里两个孩子,过得都挺好,老两口把孙子也带大了,孩子们有孩子们的事,老两口没事也出去旅旅游。我静静的听着,怎么都觉得这话里透着些无奈的落寞,爷爷接着继续说了他就是附近学校的副校长,原来工作时接待过的大人物和为学校办了校办企业,讲起原来的辉煌时,他神采飞扬,我也不好意思打断,只是聆听。他也不忘问我,“没事吧,不耽误你时间吧”?我说:“没事,您接着说”。

由此我思绪飞到了我曾经去到敬老院看到的爷爷奶奶。他们都年龄很大了且有很多都是行动不便的,我记得当时有一位坐轮椅的爷爷要去上厕所,他问我的时候,我就去找护工,结果护工一看是他,就和我说,“没事,他不停的要说这话呢”。我才知道原来他是要因此而引起注意,还有一位奶奶嫌我挡着她看节目了,语气很重的对我说:“别挡着我”,一脸的不耐烦。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行为语言都是源于孤独吧,而这份孤独的背后都是渴望爱与陪伴吧。

也由此我想到了我的父母,在他们刚退休的时候,还有刚从院子搬到楼房的时候,也都有过无所适从。而且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们的心理好似也越来越敏感,忘了关灯,落了钥匙之类的,自己都要埋怨:“真是老了”。还好他们一直都坚持上着老年大学的课,虽然不像住院子的时候摆弄许多的花花草草,和邻居说笑着一天很快就过去,但现在写写字上上课散散步也有按部就班的步调,写到这儿就好想他们了,期待着很快团聚。

思绪停不下来,说到陪伴老人,在上个月听的CC讲坛里,第一位演讲人讲述的就是他做义工的故事:

“中国有4000万重症临终老人,他们除了需要生活、医疗和社会系统支持外,还需要心灵的呵护。中国自杀率每年以10%的速度下降,老人的自杀率却以每年10%速度上升。老人自杀或脾气暴躁的背后是对死亡的恐惧。对死亡恐惧的背后是一份孤独,孤独背后是一份对爱的渴望。

陪伴老人,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

很多人认为我们在陪伴重症临终老人是做善事,但是真正陪伴过老人的人会感受到:不仅仅是我们陪伴老人,老人也是在用生命在陪伴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人生的路上低头前行,可能要等到人生终结时,才真正明白生命的意义,才会真正思考自己这一生的真正价值。老人们说,如果让我重新活过一次,我会活得更好!而陪伴这些老人,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审视我们自己的生命!”

说回到今天碰到的爷爷,聊到的还有他对时事的看法,对于很多沿袭下来的习惯的坚守,他也说到,现在的孩子都太急了,等电梯等不及,排队也等不及,做什么都太快了。

在摁电梯时,听到还有脚步声就再等一等,看到有快递小哥抱着大包小包的就帮他摁一下楼层,这些平时的举手之劳就能收获到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份好心情。同样对于老人,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一份倾听,只是一个回应,慢慢的去靠近的话,他们会给予我们更多。是啊,用生命去陪伴生命,用爱和陪伴去传递温暖,丰富的是我们自身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回来了 我隔着玻璃看那个像落叶一样干枯的快要飘零的老人。他带着帮助肺部运作的仪器,呼吸的氧气罩下我看不清他的...
    姜鱼虾阅读 585评论 0 5
  • 这一天发生了很多事,这些事或小或大,可都重重的击打我的心。原来我的心装着一扇小小的门,不想去听外面聒噪的声音,不知...
    矜笙骨芜阅读 373评论 1 1
  • 上学期末,领导派给我一份老年大学教电脑的差使。如果是去别的学校上课,我会推掉,因为每周已经有十六节课的授课任务了...
    bitterfleabane阅读 145评论 0 2
  • 《男女有别》是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在80高龄写下的随笔。作者在书中 用质朴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日本老龄化的现状,说出...
    墨笔生徽阅读 919评论 4 4
  • 董淼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