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宁波浩途俱乐部成立讨论会感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7.25,参加了宁波浩途分部成立讨论会,对宁波浩途成立的原因和初衷有了一点认识:为了能够推动心理学学以致用,宁波浩途作为一个孵化器,为各分部匹配学员,成为一个支持中心。但又不局限于固有模式,希望在浩途框架下,成长出新的内容,进行再创造。

      伟子老师的再次明确初心,大家的讨论,引发了我对当初想加入浩途的初衷,进行回顾与思路整理:

一.  引子:  2013年10月份,因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碰到一些问题,经朋友推荐,我来到了一个公益课堂。虽然主讲老师的某些理念我不很认同,但在这个课堂上,打开了我在对待孩子教育问题上的视角和思维的角度。虽然直到现在,我也不是完全认同这个课堂主讲老师的一些理念,但是感恩于课堂的主办人带给我全新的视野,让我逐渐认识到自身认知上的偏差,所以我一直在这个课堂上,为主办人的公益活动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随着孩子的长大,很多家长都离开了这个课堂,但我一直坚持在这,因为:

1.我觉得这个公益课堂的方向没错(家长们的眼光不应该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多应该关注孩子的社会能力、心理健康成长等);我看到了主办人的付出、坚持和艰辛,感恩于她带给我的收获,我想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她的压力(当很多人不认可,选择离去或候鸟般的若即若离时,我选择一直站在她的身边。我认为她也在尝试,有时候可能只是方法不合适,初心是好的)

2.其次它可以帮助很多家长看到自己的问题(很多时候家长来到这个课堂,都是觉得孩子出问题了,带着想要找到改变孩子的灵丹妙药的想法而来),我认为,许多问题、亲子矛盾是家长自身认知偏差造成的;

3.孩子长大了离开我,我也总要有事情可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帮助别人的事情,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我的能力,这样自己感到充实;

4.在这里可以扩大我的人脉圈,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5.为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做准备:为退而不休提前储备自己的能力、人脉,并寻找方向。

二.  缺憾:虽然我们各自在这个课堂上有不同收获,积累了一些正确或不正确的理论知识,但是我发现:

1.缺少核心凝聚力:随着孩子的长大,或在这个课堂上没有找到自己想要改变孩子的灵丹妙药,绝大部分家长都消失了;

2.局限性:家长自身内在提升效果微弱,只听不练习,过了一段时间,听过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极少;

3.氛围松散:公益课堂,因为免费,迟到、缺席现象严重,课堂纪律不严明。

三. 契机:这时,我遇到了浩途,眼前一亮,这会不会是一个改变的契机呢?浩途的立规则、慢修、从知道到做到、共成长,我都很认同,是否可以解决上述问题?我的思维模式是:想到了就去做,不会把事情计划的很完美、很精确才去行动。我也是一个不会用未来的、未知的、可能会发生的困难来吓唬、阻碍自己的人(不会去预设很多假想的困难),而是出现困难以后,去想办法解决。

      因为对浩途了解不多,我就想先加入浩途,更多了解。可是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在原来的公益活动中,付出了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本来我建议阿季承担起余姚浩途的责任,但因为种种原因,阿季有自己的想法,没接受我的建议;后来红岩主动说要承担起浩途发起人的责任,我想,不管他们两个谁承担浩途,我都会全力支持。我们在不同的的土地各自成长,相互支持。可是看着红岩一直没行动,我想自己先去宁波浩途看看吧,看着看着就走到了你们中间。

四.一点思考:

      学习是要有氛围的,大家在这个氛围里才会慢慢静下来、沉淀下来;成长也是需要环境氛围的,在这个环境氛围里大家互相扶持、鼓励,彼此照见,共同成长。

    如果在我们原有的人群圈子里加入浩途元素,是否可以解决上述缺憾呢?以后哪位会员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发展、有所需要,或想要成长,我们这些会员,随时都是后备力量,互相支持、互为犄角,形成自己的人脉生态圈。我们家长现在只盯着孩子学习成绩,各种的焦虑、恐惧、担心,实际上是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能否立足的一种前途未测的担忧。有了这个人脉生态圈,这个平台,我们的担忧自然而然就消除了,可以专心做自己的事业、想做的事情。有时候,我没有做我该做的事情,这时间也没有用在我想做的事情上。

五.美好设想:

1.营造各自的人脉生态圈:消除对独生子女未来抗风险能力的担忧,放眼孩子的成长环境营造、心理健康发展、社会能力培养,而不是眼睛只盯着孩子的成绩、分数;

2.孵化中心:我致力于每位加入浩途的成员,在这里都有自我提升,自我成长:改善亲子关系,温馨家庭环境,对自己的工作事业有所帮助。然后各自出去成立分部俱乐部;

3.打造平台:把各俱乐部联合起来就是一个平台,俱乐部成员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提升自己、资源共享。

4.感恩回馈:要想更深层次的提升自己,建议去人和学心理学,甚至更高层次的例如沙盘等(一作为对孵化中心的感恩回馈,二作为加强凝聚力的连接方式)

六.基本境况:余姚浩途群里现有15位人员,其中4位人和学伴,二位其他心理学成员。这15位都是在这个公益课堂上学习认真,有进一步自我提升意愿的骨干家长。我三次提供浩途模式和信息,让大家清楚我们要做的事“是什么”;并且把为什么要做浩途的想法告诉大家:在实践中内化所学,学以致用,提升自我(放下焦虑、恐惧、担心),平台、资源共享,打造各自的人脉生态圈。大家根据自己情况,自愿进群。我们举行了二次浩途沙龙模拟活动(第一次为简化的模拟),让大家亲自体验浩途模式,准备从中筛选骨干。

第二次沙龙角色认领:魏莹莹记录员、黄巧儿接待员,施红芬主分享人,其他人认领了原角色:薛孟华主持人、施天强总评人兼点评人、陈利丰控时员、陈丽文、倪亚利二位辅分享人,季红香、赵建波、杨春春三位嘉宾。(三位后补嘉宾)

七.我对浩途的认同点:

1.去中心化的概念:这会使成员中的每个角色都有很强的参与感,激发了会员内在的自驱力、主动性,可以更好地增加团体凝聚力、自律性;

2.沙龙的立规则,增强了一种仪式感,有一种力量感、品质感;

3.交费会:引起会员的自我重视度;

4.慢修、共修:我理解的修,是一个上下求索、自我净化、平衡的慢过程,速成,将失去品质。

5.知道到做到:学以致用,致力于每个会员都有成长。

八.期待浩途能带来哪些方面的价值:(昨晚填申请表格时想到的)

1.自我内在提升

2.多视角接触不同育儿理念

3.接触不同职业的人群,遇见志同道合者

4.总部志愿者团队帮助新的分部成立、 成长(对这种模式,我早有设想,但一直无法实现)

      目前,还没有考虑开始成立流程,仅限于模拟沙龙活动。我们希望跟着宁波浩途,在宁波浩途成立、成熟之后,根据自身情况和宁波浩途建议,再做进一步考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