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休学人员的心理治疗实践

朋友知道我要回成都,郑重的拜托了一件事。他前女友欢欢遇到心理问题,目前已经办理休学,由于朋友身份特殊,前女友已经有新的男朋友,不好多过问,所以就找到我。对于帮助别人成长的事,我向来�不遗余力,便欣然答应。

欢欢在川大读的本科,去年考了天津大学,今年六月却突然办理了休学,现在成都郫县跟男友那边,目前正在寻找实习的机会~很早之前她曾有过自杀的念头,现在虽然过了这一关了,但既然能够选择休学,也算不小的问题。

今天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只身跑到犀浦帮她解决问题。

第一眼见面,感觉这女生很清秀,表情也没有做作,至少说明她已经过了那段艰难的过程,现在应该是愈后阶段。

见面寒暄了一会,算是破冰啦,她很快已经就把话题转到自己身上。她目前很自卑,同时有一些社交恐惧症,她讲了几个自己的案例。

第一个是在研究生会跟一个女生因社团工作出现了冲突,那是她第一次跟别人发生矛盾,虽然后期两人和好了,但在心里留下了伤痕。其后她还和一些人发生过冲突,虽然不大,但已经让自己感觉到对于矛盾的化解无所适从。

第二个是帮助弟弟妹妹选高中,她经过与朋友交流和查找信息,最终帮弟弟妹妹选了同一所县里的一中,但后来两人都反映学校差,她感觉亏欠亲人的,都是自己的责任,非常内疚。

第三个,也是直接导致她想休学的原因,是跟实验室同学的关系无法正常处理。实验室关系比较融洽,尤其两位师姐对大家都很好,但她总觉得自己是不合群的。她为了逃避,一直在外面做家教,几乎脱离大家。

还有与男朋友、与家人的关系,目前比较紧张等等。

我也没有跟她建议,听她讲完,抹完眼泪后,跟她分享了自己之前怎么enjoy losing face的克服社交恐惧,后来成为能够教练别人的历程,同时也分享了一些三维立体图和NLP的一些方法。因为朋友之前跟她提到过我本人在命理和中国术数学方面的造诣,所以我的必杀就是最后通过易经给她占了一挂。

因为本次目的就是让她回学校,所以就引导她把能否回学校作为问题进行排卦。首先她当前状态是“震”,表示她自己内心状态已经开始想改变了,是有利条件;外部状态是“恒”卦,代表大家都在努力帮助她,也是有利条件;内部状态是“蒙”卦,表示现在内心还处于迷茫状态。这三个状态跟现在基本一致。

然后事情的发展阶段分别为“瞪”“剥”“家人”“大状”,开始两阶段比较困难,但结果非常好,是大好的结局。这件事情的最终状态是“渐”,意思是一定越来越好。原因是“盅”卦,之前不管受小人还是环境的影响,导致心志受阻。

整个卦象分析起来,跟其状态完全一致,她也深信不疑,基本达到了治疗的目的。她从之前坚决不回学校,到现在准备思考回学校如何处理想着事项,已经达到了我本次治疗的基本目的。

总之一句话,创造“信”的场,不管是通过各种疗法还是通过中国古代智慧之学,总可以解决人心理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参加晨读团的这一个月里,最大感触是没有练习、没有行动内心受到自我的强烈谴责感。特别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星期五晚上...
    自从一见桃花后阅读 636评论 0 0
  • Telescreen:充分暴露了个人隐私 • Police Patrol:到处 • Thought police:...
    Celia欢阅读 573评论 0 1
  • 近期目标是财富增长!通过学习智慧和实践智慧并用成功的案例传播智慧,让身边更多的人接受智慧并学习智慧。让世界因智慧而...
    belivePossible阅读 81评论 0 0
  • 雨说:“你是让自己的生活命运主宰着你,还是你主宰着自己的命运生活。”世道的一切不公,让世上的所有的人生经历都是沉思...
    米澜盛若阅读 790评论 0 3
  • line-height有什么作用? line-height 在CSS中,被用来控制行与行之间垂直距离。默认状态,浏...
    咸吧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