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启迪:“完整的人,应是善恶共同体”

每个自我,都奔着超我而去,却遗忘了身后那个孤独的本我


又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先是梦见自己在一家店子里吃饭,然后店子里面有很多人在大声说话,周围一片吵闹。

突然从内厨走出来一个老奶奶,一身灰色衣裤,头发花白,皮肤暗黄,一脸戾气。只听她大喝一声,谁都不要吵了,然后周围果然一片寂静,仿佛每个人都对这声大喝噤若寒蝉。

然后梦境切换,我梦见梦中抽离的我看着梦境中的我,然后那个梦境中的我开着车走在一条建在半山腰的路上,那条路笔直的插向前方,彷佛伸到了天边。梦中我感觉速度很快,好像想一步就冲到那条路的尽头。

突然,天边云雾翻腾,一转眼大半个天空被黄土和灰尘裹挟,然后那团龙卷风一样的灰暗以很快的速度向我冲来。

梦中那个抽离出来的我突然大喊,快调头,回家,去接爸爸妈妈。然后果然,那个梦境中的我瞬间调转车头往回奔,可是,奔着奔着,天地颜色尽毁,所有的一切都被黑云吞噬。

梦中那个抽离的我,心里一直在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接下来会怎么办?然后开始寻找那个梦境里面的我在哪里?

恍惚中梦境切换,梦境中的我坐在一个斜坡上,周围都是黄土和沙砾,面前是一个沸腾着的泥塘,泥塘表面不时泛着咕咕的气泡。然后抽离的我看着这个景象,貌似一切了然的冒出来一个想法:“原来的世界已经毁灭了,这是新世界的孕育和开始,果然生命来源于水,估计那泥塘中泛出来的糊状的东西,慢慢的就会变成水”。

梦境中,突然我的孩子出现在了我身边,就坐在我跟前,我很担心她会滑下去,然后我想拉她离我近一点可是梦境中的我却做不出这个动作,她身边好像还坐着一个小孩子,可是我并不认识她。然后我看到我的爱人从斜坡下的一个矮洞里出来,我喊着对他说,看着点孩子,不要让她掉下去了,掉下去会陷到泥里面,很危险。

然后我一说完,孩子就滑下去了,然后我爱人没有接住她,梦境中的我也跟着孩子一起滑下去,掉进了污浊肮脏令人窒息的泥糊中,梦境中的我绝望透顶,而且那一刻仿佛还有一双无名的手在使劲的把我往下拽,一副拉我陪葬至死不休的气概,我想挣脱,我想使出浑身的力气去和它对抗,可是我却浑身使不出一点儿力气,我就那样被它拖着扯着一直不由自主的的往下掉……

可是梦中那个抽离的我,却一副看好戏的心态在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接下来果然还有事情发生,只见短短一阵窒息以后,我和我的孩子掉的更深了,我们一直往下沉往下沉,可是周围的世界却不再是混浊和窒息,反之却越来越安静清净整洁。我们经过了一片落满花瓣的清澈透亮的水,那水让人浑身舒爽轻快;然后又进入了一片海底世界般奇异美丽的水域,心情突然特别快乐;接着又穿过了缀满星星,透着晶亮蓝色光芒夜空一样的水域;最后我们飘过一片澄净安详柔软温和,丝毫没有一点点杂质的水,经过这边水域时,我们在逐渐上升。

终于,我冒出了水面(然后后面好像就没有孩子了),梦境中的我看见面前出现了一座建在水的温馨的矮房子,我顺着它延伸到水里的台阶一层层爬到了门口。我穿过窗户一样的门看着门外面,门外面是一个餐馆,神奇的,这个餐馆正是我一开始做梦的时候很多人吃饭的那个餐馆。

然后梦境中的我调皮的去坐在别人的椅子上,然后每次坐下来,那个被占了座位的人就突然没有了声音,甚至就像木偶一样失去任何的动作和表情。正当梦境中的我不亦乐乎的玩这个游戏的时候,突然一声咆哮,梦境中最开始出现的那个老太太又走了出来,还是梦开始那个样子大吼一声,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她浑身湿漉漉的。

一声大喝之后,世界又再次宁静。梦境中的我失去了游戏的魔法,那个凶恶的老婆婆狠狠的剜了一眼梦境中的我,抽离的我看出来了,那一眼中,有威胁有震慑,还有藏不住的控制欲。

老婆婆跳下了水,然后梦境中的我怯怯的窝在水塘旁边藏了起来,可是仍然被凶婆婆一眼看到,并被她一把拽进了水了,尽管梦境中的我在不停的挣扎,却仍旧无法摆脱,最后仍然和她一起沉了下去....

梦中那个抽离的我好像很了然的想着:“原来人人心里都有一个恶人,或许我们一开始看到的那个凶狠的恶人,包括中间刚掉到泥塘里时拽着自己往下掉的人,以及刚才这个拽着自己往下掉的人,看着好像是别人,但其实,归根究底,他们都是我们自己。因为那份恶,和我们所经历的善一样,也都是真正自己的一部分。”

醒来后,想明白,有时候我们控制着邪恶,可有时候我们也被邪恶控制,但完整的人,终归是善恶参半,人就是善恶的共同体。

可是为什么梦中的这个我,在恶的力量年前竟然显着如懦弱和无力?然后又翻了下弗洛伊德和武志红的书,似有所悟的解释一番。也许那恶所代表的自己,已被压抑太久,她在发泄怨气,也许她在埋怨那个看起来一本正经,绿色无公害,委曲求全,戴着假面的梦境中的我。在抱怨为什么总要将自己演成别人喜欢的样子?

所谓那看起来很凶狠的恶,应属于本我之恶。越是显得凶恶,却越能孕育能量,越能代表着人本身有着更强大的可转换的力量。这种力量虽然看着很危险,却真的很宝贵,但更考验人的,并不是知道自己与这样的力量,而是知道这份能量之后,如何积极的去转换,即通过本我,到达更好的自我。

恍惚间,真真假假。“假作真时真亦假”,感谢这番梦境的启迪。


2018年11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中原来到佛山已经有半年的光景,除了每天的上班之外,走的最多的地方就属陶都榴苑路和佛山祖庙路了。 在石湾打工的人不...
    小曼的岛阅读 173评论 1 4
  • 第六章:不再见 是不是做了很长一个梦,“我们是不是都死了,李丹呢。我好像听她说。她要不行了”泽清昏迷中心想。然后才...
    道理都懂阅读 165评论 0 0
  • 每次走到风景优美、绿草如茵、繁花满树的地方,我都会在内心起一种感恩的心情, 感恩这世界如此优美、如此青翠、如此繁...
    Wyeye阅读 220评论 0 0
  • 张东辉,焦点初级第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25天(2017.9.26) 晚上,无意中翻到焦点43期时记的笔记,时间是9...
    星悦传奇阅读 373评论 0 0
  • 昨天中午,大姐姐回来了,而今天中午,大姐姐要回合肥,妈妈做了"大餐",请了外公外婆一起来吃饭。 ...
    谢谢女孩彩虹色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