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与留痕

留痕与留白是时代的两大潮流,说的最多的是工作要留痕,生活要留白。

从字面看来,留痕留下的是印记,留白留下的是空白,二者都有刻意和人为的嫌疑,“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本是自然之事,但搭上了“刻意”,就有了人为制造的迹象,自然也就失去了自然和本真的意思。

一,生活留白

生活留白是一种艺术生活,懂得生活留白的人,便是懂得了生活的艺术。在拥挤的城市,繁忙的街道,现代人大多遗忘了留白生活的本来面目。

这个时代太多人总是追逐着各种时代潮流的步伐,怕落后,怕被遗忘,于是拼命往脑子里、心里、生活里装进繁复的所谓“知识”,让生活看起来更充实。

然而无论何时何地,生活总在以自己的方式告诉每一个人,生活的艺术,是自在的留白,这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自然。

花半开最美,情留白最浓,懂得给生命留白,亦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这个时代,大多人为了生存,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灵魂。当生活被工作和疲惫绑架之后,会慢慢消耗掉一个人对生活的热情。

人生需要留白,花开花谢,月缺月圆是自然现象,也是生活的常态。残荷缺月是一种美丽,粗茶淡饭也是一种幸福。

现代人嘴里炒得最热的一个词就是“忙”,忙着搬砖,忙着刷屏,忙着与人斗,忙着与天正……总而言之,忙得忘了自己是个人,忘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生活留白,不妨挤出时间,让自己闲下来,挤出点时间等等灵魂。

喜欢写字,经常有人说,真羡慕你,一天没事做,精力好,写写字,喝喝茶的多好。我笑笑未置可否。

首先从时间而言,我认为现在再忙的人,都不可能忙得没时间拿起手机,有时间拿起手机就有时间写作,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只要你愿意,你想干的事,时间总是有的。人不是陀螺,走走停停是常态。

其次,从精力来说,真正的爱是无意识的,比如我现在写东西,大多时候是一种习惯,一种无意识的状态。就像喜欢跳舞,喜欢玩牌的人一样,爱在哪里哪里就有时间,时间往哪花,哪里就有精力。

大爱无言,有些东西终归是在心里,生活留白,将感悟和体会留给自己的心,圆满或遗憾都是自己的事。

留白,即残缺。佛家有云,残缺就是圆满。无疑,懂得留白,也是懂得了残缺之美。

人生,需要留白。留白,好似一幅黑白画,少了一抹艳丽。回归了生活的原本。留白是生活中智者的生存方式,是一种历经俗事后方能拥有的大智慧,是返璞归真后淡看花开花落的洒脱。

这是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每日身处浊世喧嚣,被柴米油盐鞭赶着前行,被金钱、名利淹没了本真。那些名,那些利,那些斤斤计较和放不下,背负太多,太沉了,沉到不知不觉间让人双眼朦胧迷失了自己。所谓真正的幸福,不是名利荣誉萦绕,不是名车豪宅在手,不是锦衣玉食无忧。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满足感,它是心灵的自由,灵魂的惬意。

与那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物质生活相比,我更愿意活的简单纯粹一些,不盲从,不计较,不贪婪,活得从容、淡定、简单。

在奔波劳累之余,我愿意适时卸下身上的包袱,给自己生活留一片空白,将喧嚣挤破,纷乱赶跑,只剩下柔和的心境,淡泊而悠长。删繁从简,在生活中觅一处心灵栖息之地,把心放空,释放压力,尽情书写自己的不堪和生活的苦逼。享受留白给我的美妙。

感情,需要留白。亲情,友情,爱情无一例外。一直喜欢简单的东西,认为唯有简单才更可靠,更稳妥,更绵长,更有安全感。

感情亦是如此,细水长流,简简单单的情感方能维系的久远。如雪小禅所说,“你若爱一个人,隔着山隔着水远远地欣赏着总是最美的,如此这般就够了。”

诚然,真正的爱,不是爱到荼蘼,歇斯底里。不是死缠烂打,轰轰烈烈。而是不浓不烈,不远不近,留有余地。距离产生美,在感情中太过亲密无间,总会生出罅隙,时间久了反而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

没有空间,没有自由,没有想象的感情只是一盘沙,抓的越紧,漏掉的也更多。言未尽,情已穷,感情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如此,一如爱情也许今天还十指相扣的两个人,明天就已劳燕分飞。

感情,是朵花,半开就好。保留一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感和欲说还休的余音,也给对方平添几分悠长的回味,如此,甚好。

给情留白,是一种理解,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懂得。留下一点空白,给情喘息的机会,你尊重我,我理解你,看似无情,却胜似有情。

留白不是一个词,而是一种生活。它是一种智慧,一种胸襟,一种气度,更是一种生命从容、淡然的方式。生活中带着一颗留白的心上路,在光阴里扮演一个从容的角色,慢慢的,歌唱,行走……

二,工作留痕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的频繁使用,工作留痕成了每个职场人工作的常态。

这个时代,或多或少,职场人都被留痕牵着鼻子走,工作不再只是做好工作那么简单,而是让人看到你的工作做得很好,即使你真的做不很好,只要你能让人看到很好就行。

这个看似矛盾的说法,其实很有道理。比如感情,你可以互相算计,但必须看起来亲密无间;婚姻,你可以不幸福,但你一定要看起来很幸福;工作你可以不忙,但一定要看起来很忙;生活你可以很苦逼,但你一定要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

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留痕”的怪圈,生活要留痕,吃饭穿衣要晒;出行要留痕,飞机,汽车,轮船,景点五无一例外要晒;恩爱要晒,魅力要晒,暧昧还是要晒……无一而足的晒,让我们有了活着的痕迹,更有了活得很好的样子,每个人随时都能活成令人艳羡的样子,活成别人眼里的神话。

如今生活留痕,有个很好的词语叫热爱生活。无论如何,“热爱”总是好的,令人神往,常常令人情不自禁。

相比生活的留痕,工作的留痕就要复杂得多了。

工作留痕,一定程度上考验的是人性,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缺失,是工作留痕的基础,另外,管理者喜欢浮夸,虚荣的本性,也为留痕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有留痕者的素质,心态,以及人性迎合的心里无不为工作留痕的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留痕的形式既考验了管理者,亦考验了留痕者。

究其根本,之所以工作留痕中存在形式主义,可能有两方面原因。

从上级看,过于依赖工作留痕这种刻板方式,折射的是考评考核方式的不科学、不全面,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等问题。

从下级看,既有唯上不唯下的政绩观、群众观偏差,也不乏一些人在工作中敷衍应付,缺乏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回应诉求、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对于基层工作者而言,为了应对上级的检查,成天搞一些“纸上谈兵”,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让基层工作者身心疲惫,产生困惑,造成偏离工作本质,有名无实的现象。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过分强调留痕、依赖留痕,往往会陷入为“留痕”而“留痕”的怪圈,使工作陷入表大本空的困境。

其实,细想来,有些工作确实是很难留痕的。比如救人现场,比如救灾人员,一些危机时刻,是先留痕还是先工作?值得令人深思。

这几年来工作留痕的不胜疲惫,常常有一种未老先衰的颓废之感。有时候过份的留痕,让工作真的无法如愿以偿,心生遗憾。

每每面对一些留痕,总会心生一种我这是在照顾一个老年痴呆症吗的感想。怀疑自己,怀疑一切,人整个的不自信,强迫起来了,总是不自觉的会想,我到底拍照了没?我到底完成某个文件了没?我到底……

比如最近单位推出的一项留痕工作,本来每天指纹考勤,起先是新增了一项微信打卡,指纹打卡完再在员工群发时间,后来是发指纹机的时间,再到后来的发定位,可惜工位暂时无法定位,好在有监控二十四小时开启……

这个事让我不由得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内裤外穿”的笑话:

有人买了一条名牌裤衩,一想到内裤穿里面,别人看不到,心中不爽。

思之良久,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将一块白布缝在外裤后面,上面写道:内穿名牌裤衩一条,价值三百元。

后来有人给他出主意,你这样太麻烦,何不内裤外穿,又省事又达到了目的,而且还引领潮流,是真正的时髦。

这人一听,正合心意连连说好。

初听这个故事的时候,不由哈哈大笑,笑这人的虚荣和愚蠢。

可是笑罢,细想一下,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比如:工作留痕。

其实对于工作,笔者认为留心要比留痕实惠得多。比如老师,不到一小时的一节课,要拍照,要给家长发信息,还要给领导汇报工作,更要让所有人看到自己工作的付出,彰显工作能力……那么留给孩子上课的时间到底还能剩多少呢?

每个人的读书时光都是美好而又短暂的,谁的时间允许被这样脚踏和强奸呢?教育是一项有关人的艺术,作为教育的主导者——教师,有很多工作是无法用显性的指标来考量和检测的。

比如你对学生的态度,你额外付出的关爱,你在课堂上对教学板块的知识延伸,你对某个知识点讲解的深浅,甚至,你的讲课语气,都能影响到教学效果。

这些,都是无法留痕的。

其实,一个优秀的教师,他的课堂和教学艺术应该像一幅写意山水画,泼墨挥毫,大象无形,无招胜有招。

又像名家名篇,看似文笔朴实,细品处处是包袱,于山穷水尽处,现柳暗花明。

这样的教师,如果让他处处留痕,是对他生命的一种摧残。

当然,如果一个教师达不到这个高度,他们更需要不断学习,如果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留痕上,属于他学习的时间就会大大减少。

因为真正的学习往往都是润物细无声的,是不分时间和地点的。那些刻意留下痕迹的学习大多是在表演。

只可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得不学会演戏,生活不易,全靠演技。

那位把内裤外穿的人,目的还只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除了给别人增添一点笑料之外,对别人的生活造不成什么坏的影响。

工作过分留痕就不一样了,它除了要满足管理者的虚荣心,彰显他的精明亦或政绩之外,还带给了基层员工无穷无尽的麻烦,如果说劳民伤财也不为过。

大多时候工作留痕背后不是管理者的追名逐利,就是严重的安全感缺失,甚至变相的压榨。

一个微信办公,让多少人失去了休息时间,工作没有上下班之分,生活失去了意义。

随着网络的发达,交流的便利,工作留痕的形式越来越多。有的人为了彰显自己的政绩,他们不但内裤外穿,有时还会把裤腰截短,前露肚脐,后露腚沟,显出底裤的蕾丝花边——以让这些工作痕迹看起来更充实,更时髦,更先进,更具可观瞻性。

“痕迹管理”原本是一种倒逼工作落实的手段,不是工作的目的。

但现在这个好经却被念歪了,很多单位把工作“痕迹”等同于工作“实绩”,本末倒置。

“工作留痕”为了留痕而留痕,沦为了一场形式主义。

我想,真正高超的管理艺术,是不但“留痕”,更要“留白”——一切工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活要留白,工作不妨也留白,未尝不是一种境界。

相信一个好的管理者定是一个好的艺术大师,他懂得人性的弱点,也懂得工作的张弛有度,他更懂得管理的艺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崇尚格局,尤其是管理者,有钱人更是不格局挂在嘴上。那么真正的格局是什么呢?是留痕还是留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