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近来,我心绪颇有些不宁——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

借了这黄昏夜雨,我撑了一把伞儿,茫然地沿着马路,漫无目的地游弋在风雨裹挟的夜色中,只管往西,随便去到哪儿……

                                    02

走在初冬的雨幕中,情不自禁地,我身体透出一丝寒意来。也难怪,这淅淅沥沥的江南冬雨,虽不大,只一丝丝地,还带点缠绵粘乎劲儿,像古灵精怪的虫子,附在身上,却催你打着颤儿,你若吃不消还会再来点附加值——喷嚏鼻涕结伴而来。经历多了,我也习惯了,于是身上便有了些抗体。只是这段日子不甚其扰,骨子里透着的冰凉,也没了先前的元气,告诉自己的健康已然堪忧。

于是,我摒弃杂念,步频加快,不再踯躅徘徊。不觉间,走出家门已有好几公里的路了,慢慢地,我身上有了些许暖意跟热力,眉头不再紧锁,心情渐渐地开朗起来。

马路冷清,路灯昏黄。不多的车子们,偶尔从我身边滑过;行色匆匆的人儿,稀稀拉拉地,面无表情。赶路么?上班么?抑或约会么?节奏这么快,累不累?有没有一点浪漫情怀?我这是不是冒犯人家了,打住!不会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吧?都怪我思维馄饨,言不由衷,唉。

独我形只影单,好像跟周遭浑身不搭界,天马行空地,由着性子地,徜徉于这水雾笼罩的帷幕里,宛如一株即将凋敝的菊花儿,斜斜的身影有点林黛玉似的自怜自艾,我这还算作个男人么,朽木一截。

夜,幽静得很是怕人,只有自己的心跳、脚下的噗噗声,还有林子里不知啥鸟的扑腾声,交织在一起……此时的我,什么都不想,也不用想,半眯着无神的眼,放空混沌的脑子,让雨中冰凉清新的湿气,由鼻孔传导至五脏六腑的最深处,带出浊气来,惬意地享受大自然馈赠与我的大氧吧。

                                      03

“滴答”,“滴答”,这是什么东西在我耳畔回响?哦对了,是传说中的时间老人吧,如影随形地陪在我身边,时刻关注我的一举一动。如同孙大圣降妖除魔一样为我保驾护航,又如禅意似耳语,悄悄地跟我来一场心灵的对话——拷问我,督促我,引领我。

“我给你把把脉,看看你内心状况如何?”

瞧——

心:痛,热,闷;

情:躁,郁,冷。

经过一番仔细的问诊、调理、灌输,我有一种被这雨水冲刷洗礼的劫后余生,脱胎换骨,更有阳光渗透进来的舒坦熨帖,是不是我僵化腐朽的躯壳跟灵魂有了碰撞与对话后,起了化学反应,产生了质的飞跃?

由此,我变得像得到真传的剑客侠士一般,精气神被一一注入丹田,只觉得眼神不再迷茫,头顶冒着气流,脚下虎虎生风,浑身上下变得不再是那颓废的烂木头,更像是浴火重生,嬗变成升级版的变形金刚。

感谢你,善解人意的时间老人!

                                    04

看,那是什么?哦,那烟波浩渺的太湖尽在咫尺——

湖畔:芦苇,亭榭,拱桥,幽会人;

湖面:白帆,渔船,灯火,水波纹。

                                ………   

听,谁在吟诵?哦,声源来自避雨的亭阁幽会佳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

江南雨,她缠绵缭绕,娉婷袅娜,圆润温柔,无声无息地,妩媚多情地,把你牵引,把你美得欲罢不能。不是吗——

落在湖面的泛起涟漪,像开出的白莲花纯洁可爱;

落在小路,林中,亭阁的,似少女羞怯含情;

落在我的伞儿上,如久违的故交热烈相拥。

这妙不可言的江南雨哟,就是夜听时刻的悄悄话,抚慰心灵的浓鸡汤,刮骨疗伤的避风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忽然,我迟钝的脑瓜子灵光闪烁,脑回路成几何级数地翻倍铺展开来,炸裂式的检索出已经锈迹斑斑的记忆来。其中,儿时的映像画面存储器里,有关故乡的风啊雨的情景,逐渐清晰起来——

长江边,紧靠着的一条内河,名叫碑亭河,这是养育我长大成人的母亲河。她弯弯曲曲几千米,神似一条巨龙模样,河水碧蓝清澈,鱼虾肥美,岸边播种的各类农作物:大豆高粱,水稻棉花等,灌溉、饮水都取之于她——我们的衣食父母。

每当下雨时节,我总是头戴斗笠,穿个蓑衣,套着胶鞋(热天,总是光着脚丫),拿个细棍枝条什么的,骑上牛背放牛去,那样子别提有多神气活现的啦!

我像一个指挥官,一路赶着我的牛儿,到河岸堤坝边,那儿青草茵茵。牛儿是个很有灵性聪明的伙伴,一路上用不着你催打吆喝,自个儿直奔目的地,享受那养分充盈的早餐,午餐,晚餐……我得闲时,还能到河边悠闲地垂钓,逍遥自在。人儿,牛儿各忙各的,各取所需,好不快乐!

最让我神醉的是暑假里,村里的娃儿们——打猪草的,放牛的,三三两两地聚拢在河边嬉戏打闹,赤条条地身子跳进水里,那叫一个“爽”字了得!扎个猛子,有鱼有虾。顽皮劲上来了,扯出水草裹着稀泥,互相摔打在伙伴的头脸上,糊弄得彼此都不知是谁呢,也弄不清是谁发明的这种玩法,肆意开怀的笑声漾开很远很远……

高兴劲还没过,一场暴雨突如其来。伙伴们赶紧摘一张荷叶当作伞儿顶在头上,窝在水里,个个像《小兵张嘎》里的小八路,别有一番英雄情结,开心的劲儿那就甭提了。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应该是上世纪70年代——我7、8岁岁光景的事儿了。好遥远的记忆,回想起来,依然唏嘘不已,个中滋味很难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可以肯定的是,我曾经度过了人生长河里一段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一辈子都不能忘怀,尤其藏在我脑海深处的那一幅画面,暖暖的——

雨后黄昏:河面(水鸟),天空(彩虹),牧童(笛声),老牛(哞哞),炊烟(袅袅),暮归(小路)……

                                      06

心里的疙瘩里,假若老是住着酸楚,藏着痛苦,尽是阴雨绵绵,不打开这个结,就永远没有晴天。

有没有一种药方,能刮骨疗伤,让你的机体痊愈,心灵不再阴霾?

有 ——

如果你用生命中的雨水(智慧),去荡涤洗刷灵魂深处的污垢(弱点),你将拥有一个如同儿时那般天真无邪的快乐华年!

                        作者  竹醉楚风

                        微信号 hubeisongzilyl

                      希望你多多关注我哦,伸出你手                          为我点个红心❤,谢谢你!

                                      2018/12/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