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氤氲漫宇穹》文/徐淑英

元宵佳节也是我国华夏各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有的地区,例如东北一带,这天被称为“情人节”!重视和隆重程度不亚于“七夕”!唯愿和和美美,甜甜蜜蜜!家庭幸福,快乐永驻!

佳节祝语浓,四海五湖同。

雅丽抒香墨,贤仁寄飞鸿。

前程辉煌好,锦梦醉醇融。

精彩纷呈美,氤氲漫宇穹。

元宵佳节历史悠久,有诗词为证:

关于元宵节的古诗

《上元夜》

(唐)崔液

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夜开;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十五夜观灯》

(唐)卢照邻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正月十五夜灯》

(唐)张祜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

三百内人连袖舞,一进天上著词声。

《诗曰》

(唐)李商隐

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

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

《诗曰》

(宋)姜白石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

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

《青玉案元夕》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京都元夕》

(元)元好问

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

长衫我亦何为者,也在游人笑语中。

《折桂令元宵》

(元)失名

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

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

三美事方堪胜赏,四无情可恨难长。

怕的是灯暗光芒,人静荒凉,角品南楼,月下西厢。

《汴京元夕》

(明)李梦阳

中山孺子倚新妆,郑女燕姬独擅场。

齐唱宪王春乐府,金梁桥外月如霜。

《元宵》

(明)唐寅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

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上元竹枝词》

(清)符曾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

《元夕影永冰灯》

(清)唐顺之

正怜火树千春妍,忽见清辉映月阑。

出海鲛珠犹带水,满堂罗袖欲生寒。

烛花不碍空中影,晕气疑从月里看。

为语东风暂相借,来宵还得尽余欢。

《元夕无月》

(清)丘逢甲

三年此夕无月光,明月多应在故乡。

欲向海天寻月去,五更飞梦渡鲲洋。(算命www.azg168.com)

《元宵月正圆》

闽南歌谣

闹元宵,月正圆,闽台同胞心相依,

扶老携幼返故里,了却两岸长相思。

热泪盈眶啥滋味?久别重逢分外喜!

闹元宵,煮汤圆,骨肉团聚满心喜,

男女老幼围桌边,一家同吃上元丸。

摇篮血迹难割离,叶落归根是正理。

《生查子?元夕》

(宋)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元夕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

(隋)隋炀帝

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

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梅;

燔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元夜踏灯》

(清)董舜民

百枝火树千金屧,宝马香尘不绝。飞琼结伴试灯来,忍把檀郎轻别。

一回佯怒,一回微笑,小婢扶行怯。

石桥路滑缃钓蹑,向阿母低低说。妲娥此夜悔还无?怕入广寒宫阙。

不如归去,难畴畴昔,总是团圆月。

关于元宵佳节传说,大致有三种,传说在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出没,人畜不安,人们就组织起来去打它们,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立即传旨,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间的人畜财产通通烧死。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的危险,背着她父王腾云驾雾驾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众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有个见多识广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

大家听了都赞同。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连续三个夜晚都是如此,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认为人间罪有应得。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

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东方朔与元宵姑娘

这一则传说与吃元宵的习俗有关:相传汉武帝有个宠臣名叫东方朔,他善良又风趣。

有一天冬天,大雪纷飞,东方朔就到御花园去给武帝折梅花。刚进园门,就发现有个宫女泪流满面准备投井。东方朔慌忙上前搭救,并问明她要自杀的原因。原来,这个宫女名叫元宵,家里还有双亲及一个妹妹。自从她进宫以后,就再也无缘和家人见面。每年到了腊尽春来的时节,就比平常更加的思念家人。觉得不能在双亲跟前尽孝,不如一死了之。东方朔听了她的遭遇,深感同情,就向她保证,一定设法让她和家人团聚。

汉武帝接到奏折一看,只见上面写着:“长安在劫,火焚帝阙,十五天火,焰红宵夜”,他心中大惊,连忙请来了足智多谋的东方朔。东方朔假意的想了一想,就说:“听说火神君最爱吃汤圆,宫中的元宵不是经常给你做汤圆吗?十五晚上可让元宵做好汤圆。万岁焚香上供,传令京都家家都做汤圆,一齐敬奉火神君。再传谕臣民一起在十五晚上挂灯,满城点鞭炮、放烟火,好像满城大火,这样就可以瞒过玉帝了。此外,通知城外百姓,十五晚上进城观灯,杂在人群中消灾解难”。武帝听后,十分高兴,就传旨照东方朔的办法去做。

到了正月十五日长安城里张灯结彩,游人熙来攘往,热闹非常。宫女元宵的父母也带着妹妹进城观灯。当他们看到写有“元宵”字样的大宫灯时,惊喜的高喊:“元宵!元宵!”,元宵听到喊声,终于和家里的亲人团聚了。

如此热闹了一夜,长安城果然平安无事。汉武帝大喜,便下令以后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汤圆供火神君,正月十五照样全城挂灯放烟火。因为元宵做的汤圆最好,人们就把汤圆叫元宵,这天叫做元宵节。

这些想来大家众所周知,我也不再赘言!而在我们故乡,这天和正月初一,在我故乡还会有“菩萨测水”和“炒秧根”!

菩萨测水,又称菩萨踩水。

每年初一和十五早餐,清早将庙中龙王菩萨抬出,沿河坡堤奔走,菩萨停歇的地方,即为当年最高或最低水位。水位高则主涝,水位低则主旱。

人们这天,出嫁的女儿有空闲时间都会回来,少男少女们举着红旗,中壮年敲锣打鼓,为了健康环保,从自身做起,不要然鞭炮,好吗?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呢!

在2012年这天,我有幸参加,我父亲由于德高望重,被选为打鼓手之一,那次,为了集体荣誉,五个村比赛,故乡徐老郢名列第一!

现在很多农村田地都被改造,而在十年前,我们安徽合肥这一带有炒秧根的风俗,正月十五晚上用香油炒饭吃,放葱花,叫“炒秧根”。意思是栽秧时秧轻而易举拔、根很快洗干净,栽下去秧棵长得茁壮。寓意五谷丰登!

执笔与此,感恩祝福所有遇见!

熙阳温和柳翼长,东风送暖琴悠扬。

瀚海波澜逐涛浪,雨巷涟漪净心房。

空间铿锵盈天籁,微信芬芳绕指香。

笑靥低眉柔婉曲,真挚祝福度时光。

《淑女蔷薇平台》投稿须知及稿酬

《淑女蔷薇平台》是专为喜爱文字,崇尚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平台,本平台从2017年1月7日起,为钟情文字的才友所邀,不光刊发淑女蔷薇的原创文字,也刊发才子佳人原创作品,开办“杰言佳语”栏目,有低调儒商赞助,旨在推荐优秀写手,诗人、展示原创散文,优秀诗歌、诗词作品,小说等。到今日已经发放1月7日,1月8日,1月9日,1月10日,1月11日,1月12日,1月13日,1月14日,1月15日,1月16日,1月17日,1月18日,1月19日,1月20日,1月21日,1月22日,1月23日,1月24日,1月25日,1月26日,1月27日,1月28日,1月29日,1月30日,1月31日,2月1日文稿费!

尊重名师,不薄新友!

一、投稿要求:

1、投稿请先关注淑女平台公众号,并留微信、扣号等联系方式。否则不予采用。

2、短中篇小说、剧本、散文、随笔、评论等,每次投稿1-2篇,字数10000字以内。

3、长篇分多次刊发

4、古体诗词一定要合格合律,格律自行检测,检测地址可登录并注册:中华诗赋网:http://www.poemshenzhen.com/

5、自行校对,不得有错字、别字。

6、非文档投稿稿件,概不接受。

7、现代诗歌:100行以内。

8、古体诗词:10首左右。

9、投稿作者附200字以内简介,个人照片一至三张微信等联系方式。

10、各栏目根据需要开通读者打赏功能,打赏金额全部为作者稿酬。

11、严禁一稿在多家微信公众平台投稿。平台已经开通原创保护功能,来稿一律要求原创首发,如果发现编辑后发布时被提示文章已经在其他原创平台发布过时,将会立即删除,投稿作者将失去在本平台发布作品之机会。

12、投稿即视为接受本平台规则。请详细阅读说明后再投稿。

本刊声明:所有来稿,文责自负。

二、稿酬发布规则:

由于《淑女蔷薇》公众号已经开通原创保护、留言和赞赏功能,赞赏所得全部金额付给作者,因目前没有广告赞助商,以后有广告赞助商,稿费将会增加!

1、稿酬为上文基础5元,由于平台4日接到通知,平台到账的赞赏是一个星期,由于微信平台众多,有的赞赏十天才能到账,所以稿费上文10天后发放。

2,举例说,如文友某某8日上文,那就是18日发放,假如说她赞赏所得20元,那么稿费上文基础5元十20元十5元[十天阅读量200,当然阅读量越高越好],那她稿费就是30元。后期若还有赞赏,到账仍会给作者。赞赏截图明示,本人也是义务为文友制作!

三、投稿需标注,作者十标题十文体十个人简介十照片[文内自配图片更好]

四、投稿方式:

投稿邮箱:

2659461439@qq.com

请用附件形式word发到邮箱

微信投稿xnqw1212

欢迎添加微信xnqw1212保持联系,以投稿邮箱为主

投稿须关注公众号:snqw1212淑女蔷薇

添加主编微信xnqw1212

欢迎大家投稿,留玉生香!

徐淑英:70后,安徽合肥人,笔名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

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

2012年开始,日志和说说在几家知名网站刊发发。

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诚谢!

微信公众平台淑女蔷薇snqw1212,感恩感谢您关注!

您的分享点击,雅正是我文字圆梦之旅岁月如歌!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佳人才子网中游,吟诗作赋和词酬。

作文精湛乃为师,出语不凡皆是友。

赞赏学习淑女愿,抛砖引玉蔷薇柔。

相约空间温婉扣,嫣然笑靥锦年悠。

[温馨提醒,我的淑女蔷薇平台承诺如有个人或者企业广告合作,就可以增加稿酬!

对于文友上文有基础稿费,文所得赞赏全归作者,截图明示!

道谢]

转载是动力,分享是美德!再次诚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