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桃花(035)

图片来自网络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火烧西园寺

前情提要:

罗曼和王渊里应外合,设下连环计,巧妙的杀死了西川刺史李勤以及李氏一族。

苏忆晚指出拿下西川只是第一步,而最关键的第二步,终于要开始了。

第三十五回 第六天魔王

1

帝都。

“少爷,如今河内司马家天工坊已经明确要和我们联合了,荀家、司马家也已经拉拢了,接下去怎么做?”郭天阳府中,在密室里,管家笑道。

“利用荀家司马家,打压龙家,你现在去冀州韩家,拉拢韩家的人。还有,珈蓝寺的那些和尚,你也去宠络下,这群和尚见钱眼开,利欲熏心,哪有一点和尚的样子。不过也好,正好可以利用这一点,让他们去对付萧维。还有锦绣山庄你也要跑一次,那些大夫也是一个德行,把救人做成了商业,也让他们去对付萧维。至于江东陆家和荆州苏家,哼,等你拉拢了韩家的之后,就找个借口平了他们。”郭天阳冷冷的说道。

“可是,少爷,冀州韩家素来不把我们放在眼里,在冀州,连司马家的产业都被韩家打压的不成样子,韩家....”

“韩老爷子老糊涂,你就不会找韩家下任家主,韩贝吗?”

“乱吧,继续乱吧,这天下,越乱越好,一个个都把我当棋子,我倒是要看看,你们有什么本事,让老子做你们的棋子。”郭天阳冷冷的说道,哪里像平日里那个吊儿郎当样。

果不出所料,不出一月,中原、西川、西凉、江南、南粤、冀州的珈蓝寺全部一致表态,对抗西川萧维叛军,西川珈蓝寺更是在寺庙里准备军械,隐隐有内乱的趋势。

此时,萧维收到信息后,果断命令罗曼,袁公瑾两人将锦城的西川珈蓝寺总庙给一把火烧了。

“什么!主公,你疯了,火烧西川的珈蓝寺?”

“主公!这是要引起民变的啊!不可以啊!”袁仲达劝解道。

“是吗?珈蓝寺的那些秃驴还想要在西川分一杯羹,想多了吧?”萧维冷冷的说道,“仲达,传本府口令,西川全部的珈蓝寺,都给本府烧了,立圣火教为官方教派。”

“圣火教?哈哈,我倒是明白了,主公,一石三鸟啊!”罗曼咧嘴笑道,“首先,平定了隐患的珈蓝寺,这样第一个内忧就解决了。第二,圣火教在西川本来就有很多分坛,只不过我们是承认了圣火教的合法性。这样,对于吕绮绣来说,我们也算是完成了我们的承诺,而且,主公是明尊,西川的圣火教徒肯定会支持主公。第三,珈蓝寺不过是密宗教派而已,而无论是禅宗或者其他的中原大型寺庙宗派,倒是没有卷入这次纷争,主公也是杀鸡儆猴,提醒这些和尚,少管闲事,安心坐禅是吧?”

“烧了又如何?真以为本府会对这些名为僧实为匪的人留情?”萧维冷冷笑道,“仲达,安抚民心一事,由你主管。公瑾和罗曼,你们即刻起身,全给本府烧了,若有违抗的直接砍了,其他的僧人悉数叫他们从哪里来滚回哪里去,我西川不是他们呆的。”

“报!荆州急报!”一名小校冲了进来,神色慌张。

“说!”萧维不急不忙的说道。

“荆州苏家急信,说锦绣山庄也一致表态,不会救治西川一兵一卒。”小校慌张不已。

“什么?”这下萧维脸色急变,“西川的医馆都是锦绣山庄开的,虽然心黑贪财医德败坏,但是却是有点手段,医术倒也不错,这下难办了!”

“朝廷有个聪明人啊。”罗曼冷冷笑道,“宗教医术,老百姓最重要的两个东西,全部有问题。”

“仲达,你怎么看?”萧维敛起心神,转头问向袁仲达。

“苏家既然有信来了,说明苏姑娘比我们提前知道,恐怕也在安排了吧?而且陆姑娘也在荆州,我看不日就有应对之策了。首先我们该做的就是防止疫情,恐怕第一个杀招要来了,有人会引发瘟疫水毒,进而不救西川军民,导致西川内乱,内外夹攻。主公,请急令西川诸城,严防水源投毒。”

“第二,恐怕这杀招之后,锦绣山庄的所有大夫会退出西川,老百姓生病找不到大夫,只会把怒气撒在主公头上,这是第二个杀招。”

“第三个杀招,锦绣山庄会以搬迁为条件,将西川军民诱逃至其他地方,减少我们的人口,进而减少我们的部队。”

众人冷汗直出,“好狠的杀招!完全把我西川百姓当棋子用!”

“我看不用着急。”一阵银铃从门外响起,“锦绣山庄有什么能耐敢把天下百姓当棋子用?无非就是那个所谓的李太医现在又是太医长,又是锦绣山庄庄主而已。可是朝廷少算了一点。”

“苏姑娘?”“忆晚!”众人看着门外,苏忆晚,陆蕴回来了!那么快!

“锦绣山庄也不是没有对手,起码东方山的万花谷就从来不买锦绣山庄的账,我已亲自去过万花谷了,东方谷主表示他愿意接下西川的所有的医疗病患,不日,万花谷的那些大夫就会全部进入西川诸城。”

“万花谷?”众人纳闷不已。

“万花谷就是一群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大夫组建的一个团体,他们看不惯现在天下的大夫把救人当做了买卖,自发的组织了起来,一心为了百姓奔波,倒是吃苦不已。他们现任大长老,也许萧维你还认识,叫木林。”

“怪医木林?想起来了,本府刚去帝都时候,就是木大夫为本府救治的。”萧维很快就想起了这个人。

“但是。”苏忆晚笑了起来,“木林可不是普通人。”

“他是?”众人疑惑不已。

“另外一个身份,大秦燕王,端木吉麟。”

“天啊!燕王殿下!”众人眼睛瞪得大大的,尤其是罗曼和萧维,这两个亲自和木林,不,端木吉麟接触过的人。

“你怎么知道的?忆晚。”萧维疑惑不已。

“天下没有我不知道的事,请叫我百事通。”苏忆晚调皮的吐吐舌头。

太始三年正月初一,萧维火烧西川珈蓝寺,被中原珈蓝寺称为“第六天魔王”,萧维又立圣火教为西川官方教派,引起了中原禅宗、道教的极大的注意。

2

司马晚儿看着情报,笑了笑,自言自语道,“陆蕴,没想到那么快我们就要交锋了。”

随即走向内室,捋了捋额头前的刘海,“现在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看西川政改了。而最重要的,就是苍天航道的开启了。”

“可是,苍天航道的开启,西川吃的下?”司马瑜笑道,看着地图。

“我算过,苍天航道开启,单是西川境内,就需要花费三百万万两。”司马晚儿笑道,“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构建泸渝军道,建立渝州港,利用苍天航道的江陵港,柴桑港,建邺港,最后达到吴郡港,这样的话,军道费用可能在六千万两左右,而其他的就由各地的豪族平摊了。”

“萧维那边有那么多钱?”司马瑜疑惑道,“财政缺口那么大。”

“他没有,但是他的户部尚书陆蕴,苏忆晚有办法有啊。”司马晚儿不再言语,静静的想着。

“老师,那这一步呢?”黑衣男子笑着把手中的棋子落下。

“哈哈,早就算到你会走这一步了,置之死地而后生,是你的风格。”白衣老头捋了捋长须,随手下了一步棋,将黑衣男子的白棋全部围住,吃掉了好大一大块。

“且看看如今萧维的举动,江东陆家的陆蕴把陆琳琅调往白苗族处理洪涝之后的后续重建,陆琳琅在最危险的地方,让白苗族的圣姑相信萧维的诚意,争取到和南苗族的合作,让南苗族出兵抵挡南蛮王,是吧?这样萧维就可以安心把锦绣山庄和珈蓝寺的余孽给彻底清理干净,给万花谷还有圣火教一个相对干净的政治环境,对吧?”

“瞒不过您,不过我要争取的不单单是南苗族。”黑衣男子笑了笑,喝了一口随身葫芦里的酒,“西川唐门,我也已经安排人去接洽了。”

“哈哈,唐门?唐素心背后的唐老太君可不会帮萧维的,你怎么做呢?老太君油盐不进的,颇是难对付啊。”白衣老头认真的看着黑衣男子说道。

“唐门制作的弓弩十分精巧,便于使用,如果成为军械的话,那么唐门就能从中赚取很多稳定的利润,此其一。其二,我们西川军也不用使用那些简陋的弓弩了,就可以组建长弓营了。同时,我们用省下来的工匠钱,可以去多打造一些其他军械,甚至袁仲达会拿那笔钱去修路也说不定。”黑衣男子笑着分析道,“天下,皆为利往。唐老太君,是一定会答应的。”

“你分析的很对,但是你没想到吗?朝廷也在注意唐门啊,如果唐门被朝廷拉拢了怎么办?”白衣老头笑着,“你准备怎么破解朝廷的财力攻势呢?”

“唐门本身不缺钱,缺少的是名气,现在天下间,论军械制作,都比不过河内司马家的天工坊,唐门再如何努力,也不过会被人认为是天工坊的追赶者而已,与其朝廷的部队一部分装备天工坊军械,一部分装备唐门军械,不如我们西川军全部都使用唐门军械。这样,在战场上也好比较,是唐门的唐式弓弩更精良,还是天工坊的司马弓更精良。”

“哈哈哈,人心啊,人心,你已经看到了这场纷争的本质,没错,天下大乱,本质就在于这些豪族之间的明争暗斗。罗曼啊,你可以回去了,带口信给苏忆晚,南苗族世仇仇人,月老头的人头,我已经给她送到荆州去了。让她自己送往南苗族带给圣姑就是。”白衣老头,正是黑衣男子,罗曼的师傅,天璇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第六天魔王 前情提要: 珈蓝寺和锦绣山庄在郭天阳的暗示下,开始有预谋的对西川兴风作...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171评论 0 0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秋风起 第一篇 第十回 论天下 1 回到府中,分开主次,萧维命人上茶,下人给四人递...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446评论 1 4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落凤坡 前情提要: 萧维中伏,练兵目的达到,并且将公孙嘉和霓裳夫妇收归帐下,委以重...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47评论 0 0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强攻落凤城 前情提要: 萧维第一次强攻落凤城一败涂地,幸得圣火教圣女尹茵相助没有折...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09评论 0 0
  • 一.可以直接通过UIImageView提供的方法animationDuration进行一组图片的动画,具体代码如下...
    峰回路转_best阅读 6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