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 进阶

一、Maven 版本管理

Maven 的推荐版本号约定为:主版本号.次版本号.增量版本号-<里程碑版本>

开发中的版本要以 SNAPSHOT 结尾,因为这种快照版本是支持 jar 包被覆盖的,那么,开发时候的 Maven 命令应该使用 mvn clean package -U (强制拉一次)

快照版本可以升级为正式版本的条件:

  • 所以自动化测试应对全部通过
  • 项目没有配置任何快照版本的依赖
  • 项目没有配置任何快照版本的插件
  • 项目所包含的代码已经全部提交到版本控制系统中

二、Maven 生命周期和常用命令

compile

执行该命令会把代码进行编译

clean

执行该命令会把 /target 目录下清空

test

执行该命令会运行项目下的所有 test case

package

执行该命令会对项目进行打包

install

将 jar 包安装到本地仓库中,在多模块的项目中,如果依赖的模块发生变更,需要重新执行 install 才能生效

deploy

把本地 jar 包发布到远端私服地址

Maven 的生命周期

理解下边两句话,就理解了 Maven 的生命周期:

A Build Lifecycle is Made Up of Phases.A Build Phase is Made Up of Plugin Goals.

image.png
image.png

从左往右,Maven 的命令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先执行该命令前面的所有命令。

三、Maven 常用插件

两个插件地址:

https://maven.apache.org/plugins/

http://www.mojohaus.org/plugins.html

tomcat7-maven-plugin

findbugs-maven-plugin

maven-checkstyle-plugin

maven-enforcer-plugin

maven-source-plugin

四、Maven 自定义插件

自定义插件

新建一个 Maven 项目,将 pom.xml 里边的打包方式更改为 <packaging>maven-plugin</packaging>

增加如下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apache.maven</groupId>

<artifactId>maven-plugin-api</artifactId>

<version>3.5.0</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tools</groupId>

<artifactId>maven-plugin-annotations</artifactId>

<version>3.3</version>

</dependency>

新建一个类,继承 org.apache.maven.plugin.AbstractMojo,实现对应的方法

增加注解 org.apache.maven.plugins.annotations.Mojo,增加 name 属性,代表 plugin 的 goal

mvn install

参数传递:插件类中增加变量,增加注解 org.apache.maven.plugins.annotations.Parameter

使用插件

挂载在项目的 pom.xml 中,增加 pluginexecutionphasegoal 属性:

五、Maven Profile 动态配置文件

a) 使用场景 dev/test/pro

b) 根据 activeProfile 来切换 setting.xml 中设置的私服地址(家和公司两套)

六、Maven 仓库

a)下载

b)安装 解压

c)使用http://books.sonatype.com/nexus-book/reference3/index.html

i.http://192.168.1.6:8081/nexus

ii.admin/admin123

d)发布

i.pom.xml 配置

image.png

e)下载jar配置

i.配置mirror

ii.Profile

七、Maven Archetype 模板化

生成一个模板

  • 在项目目录下执行命令:mvn archetype:create-from-project
  • 命令运行成功后,会在工程的 target/generated-sources/archetype 目录下生成一个 Archetype,进入这个目录:cd /target/generated-sources/archetype
  • 如果想要将新生成的 archetype 运行在本地仓库,就运行 maven 命令:mvn install;如果想要共享这个 archetype,就使用 deploy 命令。

八、Maven 反应堆

反应堆

在一个多模块的 Maven 项目中,反应堆(Reactor)是指所有模块组成的一个构建结果,对于单模块的项目,反应堆就是该模块本身,但是对于多模块的项目来说,反应堆就包含了各模块之间继承与依赖的关系,从而能够自动计算出合理的模块构建顺序。

构建顺序一般为:主 POM 的读取顺序 + 继承或者依赖的顺序

模块之间的依赖关系会将反应堆构成一个有向循环图(Directed Acyclic Graph,DAG),各个模块是该图的节点,依赖关系构成了有向边。这个图不允许出现循环,当出现循环依赖时,Maven 就会报错。

裁剪反应堆

有时,在多模块项目中,如果只改了某一个模块的内容,为了加快构建,可以不需要完整构建所有模块,可以有选择地构建,常用命令如下:

  • am,—also-make,表示同时构建所列模块的依赖模块
  • amd,-also-make-dependents,表示同时构建依赖于所列模块的模块
  • pl,—projects <args>,表示构建指定的模块,模块间用逗号分隔
  • rf,-resume-from <args>,表示从指定的模块开始构建

mvn clean package -Dmaven.test.skip=true -pl api -am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