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终结者——IPFS新引擎Filenet

世界总是瞬息万变,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

或许昨天你习以为常的东西,今天就只能存活在记忆,最好的情况也不过是留个墓碑供你瞻仰。

比如现在我浏览器里鲜红的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代表的含义是“服务器未找到文件”。据说404最早是个房间的编号,那里是互联网的摇篮。彼时,互联网更类似一个中央数据库,所有数据存储在一台台设备里,而这些设备的家叫做404。那时所有数据的请求都由人工来完成,当人们找不到自己要访问的数据时,系统就会告诉你404,意即你的数据不在404房间,具体想知道怎么回事就去404问人去。久而久之,404就成了约定俗称的代号,而原因通常是服务器出现故障、被限制或是被攻击。

尽管后来经过多番考证,人们更倾向于404房间的传说是个杜撰的故事,但单就作为互联网基础协议HTTP的隐喻来说,404房间却是个绝佳的对象。但在404房间内也同样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如果有一天因为某些意外,或许是战争,或许是404所在地域刚好发生一场地震,存储的数据就会化为乌有。亦或,假如404房间被劫持或遭遇小偷,许多私密数据将会被控制或窃取。这些问题,我们统称为“中心化”所导致的风险。

以及,假使你住在北京,但是404房间在北欧,那么房间里的数据将不得不跨过两个大洲,漂洋过海来看你,数据的长途跋涉会导致一定的网络资源浪费。

404房间固然存在中心化的问题,但终究解决了更多问题,于是就这样存在了很多年。直到某天一个叫Juan Benet的小哥不爽了,他说他要做更好的互联网,于是中文名为“星际文件系统”的IPFS诞生了。那IPFS和传统互联网协议HTTP有何不同呢?

首先,IPFS是个分布式文件存储、传输协议,不再依赖于某个具体的服务器设备,而是将数据副本存储在一个个节点上,一个节点死了,总有千千万万个节点补上来。其次,它不再像HTTP那样,获取文件思考的是“去哪找文件”,而是更直指任务本身的“找什么文件”,我不用再关心文件是存在404还是403,我只需要关心我要什么文件。而实现这一功能倚靠的是用确定的哈希值代替不确定的域名来指代文件,每一个文件对应着唯一哈希码。同时由于哈希码的存在,采用IPFS的系统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存储相同文件,节约存储空间。

IPFS在解决完传统HTTP的问题后,却又带来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当IPFS将大文件分别存放于不同的块中时,如果一部分存放文件的节点统统下线不可用了,并且该文件没有备份,那么整个文件都是不可用的。换言之,就是IPFS正常运行的基础是一个个正常运行的子节点,如何能够确保松散结构的子节点愿意持续不断的承担存储及分发任务?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激励层的引入。激励层的主要作用有两点,一是激励更多的节点去存储已有信息,二是激励节点积极分发文件,使得更多节点存储信息。如果说整个IPFS系统是一个星际舰队的话,激励层更像维持舰队运行的引擎能源。

激励层的载体通常是通过通证奖励的形式来完成的。这些通证在系统运行中的来源是分发和存储资源,这种行为被称为挖矿。而整个系统也正是依赖通证的激励得以维系。但在以往的激励层中,通常又总会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那就是忽视存储体系的基础服务定位和互联网用户习惯,对系统使用者进行收费,这样固然能够减少资源的滥用,却也妨碍了生态的扩大和发展。

基础服务概念提出的本身事实上就已与收费绝缘,基础服务既是基本服务、前置服务,也是与高级服务进行区分的一种入门级服务。此外,对于整个互联网体系来说,共享资源的免费化一直是互联网成文已久的共识,互联网用户也一直习惯于免费使用基础服务。

对于IPFS来说,免费固然有免费的好处,但也会带来一些问题,首当其冲就是吸引劣质内容,劣币驱逐良币,最终造成整个生态的劣质化。

新一代IPFS激励层Filenet 作为一个创新的激励层,解决了这个问题。其要旨在于:首先,用户可以自由向网络中上传文件,但存储的文件默认得不到奖励也得不到分发,即使被分发,如果不能持久也无法长期占据网络资源,如此解决了垃圾文件的问题;其次,文件被检索时会被分发和保存到更多节点,且这些节点会得到奖励,解决了谁来提供存储和分发的问题;最后,系统对文件上传者不但免费,而且在文件被检索量足够大时,还会给予文件上传者奖励,解决了费用的问题。

而在具体架构上,Filenet 与 IPFS 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产品。分布式数据存储、P2P 网络传输、分布式计算等底层功能由 IPFS 协议和 Mine 物理设备一起完成。在Filenet的设计中,数据流入节点没有代币奖励,数据流出节点才有代币奖励。数据流出节点的目标既可以是 DApp,也可以是 IPFS 中其它节点。在数据流入节点和流出节点间的奖励区分化,某种层面上可以视作Filenet生态的公平性建设。之所以说公平性建设,道理很简单,数据流入和数据流出时,操作者创造的价值是截然不同的。数据流入时,无法证明存储数据的价值性,而当数据流出时,却是在实实在在的创造分发数据的价值。当流入数据被检索至一定阈值,价值得到证明,发生数据晋升,从专属节点流入到任意节点,进入公开网络,成为热门数据,此数据才可以参与挖矿,数据流入操作者方可得到奖励。

Filenet作为面向开发者的公链,一改传统基于 Ethereum的DApp开发方案面对大数据并发和大存储的应用时束手无策的窘境,为去中心化的视频、游戏、直播平台,以及更广阔的物联网应用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公链将持续优化开发语言,并提供 DApp 运行必要的存储空间和网络。

目前Filenet生态的第一个DApp应用Fn钱包已开发完成,并于9月17日正式发布,作为整个生态的开山虎,Fn钱包意义重大。

时间的灯塔不眠不休,亘古长存,它见证过一个个生命和奇迹的鲜活,也见证一个个存在的轰然倒下,与之为伴的是宿命与尘埃。区块链的诞生是对唯一的挑战,也是在时间面前不自量力的还手,深深浅浅的试图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存在自然不需要证明,存在理应存在。2300年前的亚历山大港灯塔已然成为废墟,但星空仍在。星辰可以磨灭,朗朗夜空却星光永在,Filenet或许也能如此。

点击"阅读原文",直接跳转到Filenet官网

http://filenet.i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