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主题 ——武老师心理学课音频整理

上一周听了武老师有关梦的主题分享,很有感触,因为我也总是很关注我的梦。其中梦到底表达了什么,以及如何解梦都是让我很受益的地方,所以整理一下武老师的音频资料供大家了解。

第一:梦是通往潜意识的捷径

除却两类人不会做梦,一类是真人,意识和潜意识合二为一;一类是严重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把梦境和妄想当做现实。其余的人都会做梦,梦的内容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梦是大多数人得以碰触自己潜意识最便捷的途径。梦比现实更有意义,那么如何认识你每天我所做的梦呢?

第二:向梦寻求答案

首先潜意识的答案比意识更靠谱,可以把潜意识提供的思考和意识上的思考结合起来看看,因为意识上注意到的范围是比较狭窄的,而潜意识注意到的范围是非常宽广的。所以当我们生活有困扰时或者有重大决定时,不妨试着向梦寻求一些答案。在睡觉前对自己说:某一件事让我有些困扰,我很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请潜意识指引我。

为什么要向梦寻求答案?因为我们惯常的思考中,主要使用的是意识层面的内容,潜意识层面的内容会被意识屏蔽忽略掉。然而,潜意识和身体所捕捉到的信息极为关键,并且常常是相反的信息,聆听到潜意识层面的信息会很有用。可是,惯常的思考中,我们得不到这些信息,所以需要通过梦去得到潜意识提供的信息。

那么为什么梦中可以得到潜意识的信息呢?这可以使用弗洛伊德的自我结构理论来理解。简单解释就是我们醒着时,自我防御机制在紧密运转着,结果本我和部分超我的内容,因为会造成巨大冲突,就被自我防御机制给防御掉了。然而在不清醒的状态下,自我防御机制这个“警察”会打盹,这个时候,潜意识中的内容就有机会可以逃出来了。并且,梦的内容不会太直接,它一定要使用各种复杂的手法来表达,因为太直接的话,就可能会惊醒自我防御机制这个“警察”。

要想和梦中所表达的潜意识沟通,首先要记得自己做的梦。有很多人经常说,我记不住我的梦,醒来就忘了,或者只记得大概,不记得具体的细节。告诉你一个小窍门:就是从梦中醒来,你先要保持身体不动,最好是任何一个小动作都没有,在这个状态下,把梦的细节回顾一遍,然后再去做记录工作。为什么要保持身体不动?催眠大师斯蒂芬.吉利根说过:任何一份肌肉骨骼的紧张,都和一个具体的思维有关,而思维就是防御。所以,当我们从梦中醒过来,看起来只是不经意地翻个身,摇摇头,甚至只是动一下手指,其实都是在启动防御,想从梦带来的体验中逃走。所以,保持身体不动,也就意味着你头脑中的防御也没有启动,然后可以流畅地回顾你的梦。

第三:自我解梦的方法

记住了具体的梦,那么怎么让自己明白做的这个梦具体表明了什么呢?武老师提供了三个解梦的方法,简单易行。

1,当下解梦:从梦中醒来,保持身体不动,不做任何努力,也就是不主动启动思维过程、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而让梦中产生的一切体验和想法,自然而然地流动,不做任何抗争,只是保持着觉知。特别是做了噩梦,醒来是会非常难受,还可能充满恐惧,这就是黑色生命力,也是死能量,但如果你不做任何抗争,让它们流动,同时保持着觉知,也就是用觉知之光照亮它们,那么逐渐地,这些黑色的死能量,会转变成白色的生能量,而这时你会体验到像性能量释放的快感。这个时候,实际上思维过程、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都在进行,但它们是梦境所带来的本来的东西,你不做任何主动的努力,那就是这三种过程自然表达,而一做主动的努力,就会切断它们。

2.自由联想:自由联想,是精神分析最基本的方法。找到一个你最在意的,记忆比较深刻的梦的一个细节,信息,然后自然而然地问自己,从这个信息,我想到什么,又想到什么,又想到什么……彻底流畅的自由联想,你的思维过程、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都在自然进行,这本身就是疗愈。在这个自由联想过程中,有时会有阻断,干扰,逃避,多个事件看起来好像毫无联系,我们要学会不着急,慢慢寻找,可能那一会儿,你突然明白,哦,原来它指代的是这么回事,像侦破案件线索一样,也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3.角色带入:就是想象自己进入一个意象,成为这个意象,然后感受它。例如关于蛇的梦,先是通过自由联想看到,原来梦中的蛇是妈妈,然后想象自己进入到蛇的身体,成为这条蛇,看看这条蛇是什么感觉。具体的梦具体分析,做这一步练习时,关键是要具体化,就是把这个意象看得越来越清晰,这样代入时比较容易产生感觉。

最后再讲一点,我们必须明白梦很少会直接表达,因为潜意识要进入意识,必须改头换面,好骗过自我防御机制这个 “ 警察 ” 。所以,我们不能够特别直接地理解梦的内容,而需要使用一些方法。

同时我们也要说,自我防御机制是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发挥作用时,就意味着“我”这个容器是好好的,它没有破裂甚至严重损坏。怎样是严重损坏呢?例如精神分裂症患者,他们的自我就严重损坏了。在武老师的理解中,“我”作为一个容器,就是要不断地修炼,直到彻底体验到死能量和生能量是一回事。那个时候,意识和潜意识才能合一,然后一个人才能做到“真人无梦”。这是一个极不容易完成的过程,我们不要轻易认为自己已经实现了。

第四:梦与心灵一起成长

当你的梦境不断发生变化时,也意味着你的心灵在不断变化。心灵成长是一个过程,不断有融合,让我们变得更从容、更宽容;但成长必然意味着一些被严重压抑的东西会不断浮现出来,有时会吓我们一跳。同时我们的心理容纳度也不断在增长,容器变大了,这些信息就能被意识所接受了。

如果你常观察自己或别人的梦,你会发现,梦对事情真相的洞察很厉害。我们再来说说,意识是什么,潜意识又是什么。意识的形成,实际上都是发生在关系中。每个人都有全能自恋、攻击性和性这些动力,也有洞察真相的本能,这一切都可以大致归为攻击性。但是,在你的原生家庭中,或者攻击性直接不被父母允许,或者你的家庭都不敢活出攻击性,结果,为了维护关系,你得屏蔽掉你的一些攻击性,或者具体来说,就是要屏蔽掉全能自恋、攻击性和性这些动力中的一部分,而这些被屏蔽掉的就进入了潜意识。

所以可以说,潜意识更像是你自己,而意识是活在各个层面的关系世界。最简单的是原生家庭,由此形成了个人历史的潜意识,再大是家族与社会乃至各种大集体,由此形成了家族历史的潜意识、社会历史的潜意识等集体潜意识。我们每个人都有洞见各种真相的能力,但因为要活在关系中,惧怕失去关系,或者被关系中的其他人惩罚,因此屏蔽了自己的洞见力,因而梦才显得那么富有智慧。

第五:一些常见的梦

最好的解梦,是通过自由联想和角色代入对梦进行很细致的觉知,不过也有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想做这么复杂的工作,武老师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常见的梦可能表达的意思。

蛇是我们最容易梦见的意象之一,它的含义也许最为复杂了,包含着全能自恋、性和攻击性这一切动力,它可能是男性生殖器,可能是致命的攻击性,可能是吞没,可能是女性的妩媚,还可能是罪恶的智慧。

梦见掉牙齿,通常的寓意是你感觉生命中有一些你认为非常坚固的东西松动了。车,在梦里是控制感的象征,因为车是一般人最能掌控的东西,梦中觉得掌控不了车时,意味着现实中对一些事物也失去了掌控感。

关于厕所的梦,常常是和肛欲期的训练有关,有些时候意味着你对大小便有羞耻感。关于裸体的梦,例如梦见自己赤身裸体走在人群中,但别人都熟视无睹,只有你自己觉得羞耻和不安,这里的裸体未必就是性的含义,而很可能是真我的意思,也就是你觉得袒露真我有羞愧感。

常梦见龙、佛,意味着一个人道德感很强,对自己要求比较苛刻,而且容易压抑自己的欲望;常梦见坚固的城堡,意味着一个人的人格结构很完整,但也可能是太僵化;不是学生的人常梦见考试,而且成绩很糟糕,经常得零分,也意味着道德感和责任感很强,他不断地要考验自己是否是一个够道德、够负责的人。

梦见电闪雷鸣,意味着一个人内心中起了风暴;常梦见在去机场、车站的路上遭遇种种阻碍,意味着一个人在自我发展上遇到了一些麻烦;梦见打扑克牌,你有无数好牌却拿不住,而且顺序总是乱七八糟怎么都整理不好,意味着你的好的选择很多,但你没处理好。梦见有很多好吃的,这未必是口欲的满足,而常常是象征着你有饱满的情感生活。女子梦见梳头发,却怎么都梳不好头发,多意味着感情遇到麻烦。

潜意识就像水一样,它们一直在我们心中流动,如果你跟随它,那么它就会把你带到正确的地方去。但是,如果你硬要和它对抗,那么你就会远离它。

最后要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是自己最佳的解梦者。这不仅仅是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现象场的权威,也是因为真正的解梦,意味着你的思维过程、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三者的自由流动,这一点,只能是由你自己完成。

第六:梦可以整理心灵的碎片

弗洛伊德有一个说法:梦有整理心灵碎片的功能,我们白天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事,而我们要活在社会中、关系中和意识中,很多心灵材料就没有被整合到我们的自我中,而梦会帮助我们整理这些心灵碎片到自我中。

梦的这个功能还可以引出一个说法:梦会思考,而且梦中的思考,常常会胜过我们在清醒时的思考。据说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的发现,就是借助了梦。人是万物的尺度,而你的感觉是你心灵的尺度,这件事很难形成量化的科学指标。当然,人生会不断地去验证你的感觉是否靠谱。

以上这些内容是武老师有关梦的主题的解释,希望我们借助这些知识和方法,经常关注我们的梦,尝试不断解释它,在通往不断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路上,让梦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