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的职业:我们都过得很苦

<1>

在这个时代,公务员仍旧是铁饭碗,只要你捧上了,保证不犯大错,直到退休都不担心被解雇。我看着眼前这位公务员小哥说:哎呀不错啊,在大城市,有户口,有稳定的工作,这个飞黄腾达的节奏啊。

小哥头一摇说:可是我很憋屈。

小哥因为单位的特殊性,很多事情只能埋在心里,而工作上活儿总是干不完,经常加班加点,周末也难得有齐全,想说的话又不能说,不想说的话整日整日说,每年都一批年轻人怀抱理想淌过千军万马考进来,每年都有人彻底失望决绝辞职。

小哥说,你是知道,我的工作带给我的是穷,忙,累,没有认同感和成就感,我自己因为工作压力太大,造成长期失眠,现在已经神经衰弱。

我说,那你想辞职吗?

小哥说,每一天都想,也有猎头打电话过来,但是现在因为一些原因走不开,只能继续工作,毕竟想要在这个庞大的城市里生存太难。

我一直在劝慰小哥,你要开心点,不要憋屈,要看到你的工作给你带来的益处,还有你的领导你的同事平时给你的关心。

小哥哼哼两声,不作答。

过一会吐出一句话:横向比较,没有XX和机关是这样的,真想逃离啊。

这次对话之后,我又看见小哥发布着晚上十一点以后灯火通明的办公楼和乘客疲惫的末班车地铁。

说实话,我有很多公务员的朋友,但和工作有深仇大恨的只有这位小哥,鉴于我大学的专业和小哥的工作有点联系,我能理解小哥内心深处的痛苦,这是这个行业从业者的通病,见过太多的负面,有过太多力不从心,最后只能让内心来承担郁郁寡欢。

但,一说起小哥的工作,听的人都咋舌:“好厉害,真牛!”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

<2>

某天傍晚去新华书店订书,晚饭时间,店里没有顾客,几个工作人员坐在椅子上玩手机,空调散发的冷气冻的我打了个颤。接待我是个年轻的营业员,我常来书店却第一次见她,忍不住和她聊天。

我说,我好羡慕你们,可以在书店上班,我的人生的梦想之一就是在书店上班或者当图书馆管理员。

她说,千万别来,来了你会后悔。

我说,不会啊,我每次看见你们都好轻松惬意的,室内,有空调,还有这么多书可以看。

她说,唉,我们只是表面看起来很轻松,你看不到我们的不快乐,我想在等着年底继续参加考试,离开这里。

我看着年轻姑娘愁云惨淡的脸,突然想起,我来这么次书店,从来没有见这里营业员笑过一次,平常里书店人少,他们在各自寻个角落玩手机,我还看见营业员在店里给追着给孩子喂饭。

回来后,我上网搜索了在书店工作的帖子,看了网友们写书店里的日常,他们吐槽工资太低、人际关系复杂、职业上升通道狭窄、买书的人少、教材发行不顺畅……

有一个网友说:我就希望书店里能把每一季的教材教辅发行好,这样我的工资就有保障了,单位千万别倒闭,现在很多工厂都没活干也不招人,我在书店上几年班也养废了,重新找工作太难。

说实话,看了很多帖子,因为没有亲自涉足,我对这个行业依然抱有诗意的想象,我觉得那么多空闲的时间,完全可以发展自己的第二产业,但我却不知道他们背后错综复杂的工作性质决定他们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以及他们对这份工作的心理挣扎。

<3>

“你知道吗,我们教师是底层行业,是弱势群体。”我的教师朋友说。

我说,怎么会,我觉得你们教师很受人尊敬啊,也是很好的一个职业啊。

朋友说,我们老师工资太低,现在有时候出去玩,我都不想说自己老师,宁愿说是在外面打工的。别人一听你是老师,就知道你钱少,而现在是用钱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朋友在我这里最好的学校教书,她和我算了一个学期的收入,假期还辛辛苦苦补课,可是到最后,领到手的工资比乡下幼儿园的老师还少。

朋友感慨:不管怎么样,这是我们吃饭的工作,我们在工作上也不会懈怠,也会完成教学任务,但是说实话,很多人带过一届学生后就没有了教学的激情,教过两三届,课本的内容一般也很少有变化,到最后教学成了套路,不想突破,也不想做更好,反正就那点钱,谁不想过的轻松点。

以前朋友也是这样的心路历程,现在是假期,但朋友没有趁这个闲暇去休假,她在家每天研究自己科目的教学,争取找到创新的地方,而这两年的努力也在学生的成绩上有反应。朋友说:“很有成就感,也许有一天,这个行业突然又很有钱呢,谁知道,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我和朋友讨论,教书育人,科教兴国,教育应该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现在社会依然有人鼓吹“读书无用”,而在偏远的农村,学生们还是纷纷辍学去打工,而教师的教学回报还没有体现在工资上。

<4>

按照我们村老人家的说法,只要在办公室里上班的吃皇粮的都是好工作,比在地里干活强千万倍,背朝黄土面朝天的流下的汗水能用桶来装。但是他们却不知道,现在在办公室里干活的人所要面对的工作压力和心理疾病,亚健康的身体也折磨这些在空调房里埋头苦干的人。然后这些人在钢筋水泥的建筑里,想象着青山绿水田园牧歌。

只是,平日里,我们习惯对不熟悉的领域有着不符实际的想象了,除了上述的职业,我还和广告人员、银行从业者、某国企工作者、某创业者等等聊天,他们都说了自己职业中的难处,但是外人总是觉得他们光鲜亮丽,但他们心里的苦自己知道,别人也不理解。

从上面的三个例子看,公务员小哥现在是想走走不了,书店里姑娘是积极准备要走,当老师的朋友是不走自个琢磨工作上的突破。三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有过怨言,但都用自己的方式去应对,不管外面的世界怎么改变,解决工作中的烦恼,只能个人身体力行。

不是所有人都能那么幸运,一参加工作就碰对了自己所爱,当掀开想象的面纱,真实展现的画面不太讨喜。你说你辛苦,而我只是觉得,你们应该很好啊,不像我们,我责任那么大工资又低,我们才苦。

一位好朋友和我说的,我们现在过的普遍不幸福,每天都像行尸走肉一般度日,在被工作万般蹂躏之后,发现自己已经不会感动,也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很多人都在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中迷失方向,理想让现实撞了腰,然后腰折了。

生活在各自都觉得辛苦的时代里,到底是谁的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带着他走上 最长的旅途 一路跟着晚霞 再没有停下 拥着温暖星光 也吻过夜里的花 一路肆意流浪 还记得故乡吗 任生...
    梦想的乐园阅读 482评论 0 3
  • 一座灰瓦房顶的老屋 可能是斑驳的老墙 或凹凸不平的老桥 也可能是一根见证了城市工业发展的烟囱 甚至,可能只...
    剑舞梅花阅读 628评论 0 0
  • 贵妃角楼花香, 古桥流水扁舟, 老城残壁青烟。 落日残霞, 戏燕乐在其中。 作者: 侯亦宁
    北航附中初二4班美文创作阅读 695评论 0 3
  • 好久都没有静心坐在书桌前在键盘中书写心情了,最近身体抱恙,总感觉心情很糟,今天刚好迎来了高温中的一场降暑雨,感觉心...
    Nan瑾瑜阅读 2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