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说菜 | 巧克力夹心玛德琳Timing很重要

2017-02-06 Cherie 樱桃挑食

Book & Food

No.8

Feb.2017

櫻桃挑食 人生最愛兩件事

讀閒書,吃美食

讀書成痴,也只為了吃

挑食小姐姐今天来说说玛德琳。

文艺女青年知道玛德琳,

大都是因为《追忆似水年华》。

神经纤细命途多舛体弱多病的法国贵族文艺男青年马塞尔.普鲁斯特蘸着红茶吃了这款小蛋糕后,文兴大发,写了这部没有中心人物,没有完整故事,没有波澜起伏的【三无】巨著。


起先我已掰了一块"小玛德莱娜"放进茶水准备泡软后食用。带着点心渣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上腭,顿时使我混身一震,我注意到我身上发生了非同小可的变化。一种舒坦的快感传遍全身,……

这一段越读越污……

突然,往事浮现在我的眼前。这味道,就是马德莱娜小蛋糕的味道,那是在贡布雷时,在礼拜天上午,我到莱奥妮姑妈的房间里去请安时,她就把蛋糕浸泡在茶水或椴花茶里给我吃...扇贝形的小点心丰满肥腴、令人垂涎,点心的四周还有那么规整、那么一丝不苟的绉褶。

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坚持读完这本大部头的,反正我每次打开这本书看到玛德琳这里,就已经睡着了。

而这,才是第一部的第一章……

能坚持着看全三册的,都是摩羯座。

玛德琳&红茶 | 标配最佳CP


著名美食都必须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基本都是固定句式:

在中国,是:

皇帝微服出巡,某某官员/平民,敬献了***,圣上吃完赞不绝口,赐名为***。

两军交战,粮草短缺,将领/随军厨师/热心村民灵机一动,做了***,将士们吃了士气大振,一举得胜,人们为了纪念这场胜利,将它命名为***。

在国外,故事情节也大同小异。

维基百科上有若干个关于玛德琳起源故事,这些故事里的主角无一例外都是一个叫做玛德琳的女仆,她侍奉着某个法国东北部洛林省的大人物。

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

失去王位的波兰国王斯坦尼斯洛斯一世(Stanislas Leszczyńska)流亡到法国,在家中举办晚宴。谁曾想他的甜点师与主厨闹矛盾,一气之下出走,还带走了所有甜点。那个时候,没有饭后甜点是非常失礼的事情。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名叫玛德琳的侍女挺身而出,赶制出了自己祖母经常做的没有名字的小蛋糕,挽回了局面。宾客们尝后赞不绝口,波兰王为了感谢她及时帮自己挽回了面子,便以这位侍女的名字为蛋糕命名——Madeleine,玛德琳。

玛德琳的配料稀松平常,只有面粉、杏仁粉、砂糖、黄油、鸡蛋几样。如果在平时,即使刚出炉也不是人参果,所以说出现的Timing很重要。

我猜想,如果真像故事里说得那样为了救场,很短的时间里就能做出来,肯定是女仆准备自己做来吃,提前就调好了面浆。因为玛德琳的面浆调好后要静置一小时,最好是隔夜,让油和粉充分融合,才能入炉烤。面浆静置越久,烤出来的玛德琳就越香润美味。因为是重油重糖,面浆低温搁上三两天也不打紧。想吃的时候180℃烤10分钟就好啦。

刚出炉的玛德琳外皮酥脆,内里濡润,黄油浓香,当真是尤物一枚。作为餐后配咖啡和浓茶的小甜点,再合适不过了。

后来公爵的女儿路易十五的妻子玛丽(Marie Leszczyńska)把玛德琳蛋糕的配方带进了法国皇宫,成为了最受贵族欢迎的配茶点心。

玛丽 | 法国路易十五的皇后 据传绘于1730年

这个故事里关于玛德琳蛋糕的诞生时间也有两种说法,分别是1730年和1755年。

法国国王路易十五在1725年娶了波兰公主玛丽为妻,这一年他15岁,她22岁。

路易十五是个有名的孤儿,天煞孤星克全家的那种。他四岁失去了双亲,唯一的哥哥也被天花和放血疗法夺取了生命,五岁时祖父路易十四也去世了;作为王室最后的血脉,他登上了王位。

童年的路易十五

他是在女家庭教师的保护下长大的,所以非常渴求母性的关爱。而大他7岁的玛丽虽然不是美女,但是受过良好教育,性格又贤良,很讨路易十五喜欢。婚后八年两人伉俪情深,连生了7个孩子。

1730年两个人正好的像蜜里调油,玛丽把娘家的小蛋糕带进宫里给小丈夫尝尝鲜,也是合情合理。

成年的路易十五

可惜好景不长,路易十五生性懦弱且好色,政治国事上虽无建树,但阅女无数。1745年他更是迷上了蓬帕杜夫人,于是原本温柔有礼的王后玛丽在国王眼中就变得衰老无趣。

失宠王后端上来的小点心,哪里还肯吃!

惊世奇女子蓬帕杜夫人 | 关于她的风流韵事我们找时间慢慢八

所以说呢,一定要在对的时间给对的人才行。

胖胖的甜点师金三顺向Henry介绍玛德琳是Sexy Cookie,跟我一样,她也没读完《追忆似水年华》,却得到了如意郎君。当年怎么看都是玄彬演的男一跟郑丽媛演的女二最登对,可惜,Timing不对。

《我的名字叫金三顺》剧照 | 三顺手里拿的是传统的扇贝型玛德琳

我有一个女朋友,长得艳光四射,认识她许多年,身边男人不断,游戏花丛从来没见她吃过瘪。

她说:"我们这些人是从来不生病,也不过节的。为什么?生病和过节的时候难免会有人关心,甚至有人送粥送药来看你当惊喜。万一几个人撞见了,不就穿帮了?我们这种人最怕惊喜。"

她还说:"我喜欢一个人三分的时候,就会表现得像喜欢他七分那么多;我喜欢他五分的时候,就会表现的像喜欢他十分那么多。这样,对方就会感动,就会非常喜欢我。但其实呢,我也并没有陷得那么深。"

直到有一次凌晨一点,她哭着打电话给我,电话那头的背景是嘈杂的夜店音乐。

她说:"他结婚了,我好伤心,我不知道自己会这么伤心。"

电话这头,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能说:好的宝宝,不哭宝宝,你在哪里,我去找你……

她说的他,是她分公司的同事,两个人因为一个跨区项目结识。

为期一个月的项目,是一场异常艰辛的仗。

她说:"从来没见过那么干净的男人,大家都是每天熬夜,实在累得不行就缩在会议室的沙发上打个盹。其他男人都有点蓬头垢面,身上散发着来历不明的气味。只有他一个,永远那么干净清爽,西装上一个横褶都没有。"

做得太累,便相约出去抽根烟。光线朦胧的楼梯间,只有两点烟火忽明忽暗。不需要说话,空气里自然弥漫着暧昧的小情愫。

《志明与春娇》剧照 | 假期里把1和2的粤语版看了好几遍,好期待第三部

我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雷达,只不过有的人敏感点,有的人迟钝点。遇着同频道的人,哪怕只是匆匆一眼,总会感知到。这一刻,整个世界都像是静默了,忽然有束光打在自己和对方身上,福至心灵,一眼万年。

项目成功结束,庆功宴上,有人哭,有人笑。同事们都去续摊了,而她只想找一张床好好的睡一觉。结果自己的门匙掉了,同屋的伙伴也联系不到。荒山野岭的度假小屋没有门房和客服,她只能等在大厅。不期然遇到了半路溜号的他。

"不如来我房间等,里面暖一点。"他说。

两个人聊天聊得不多,太累了,睡觉更实惠些。

两个人都怕吵,睡觉都是极要安静的,不能有一丝光,一点声音。

他们合力拧紧水龙头,拉上窗帘,拆了挂钟的电池,堵上门缝透过来走廊的灯光,关了电视机的开关键,门反锁,一夜黑甜。

"有些事,不用急着一个晚上做完。"他说。

可惜那时他有女朋友,刁蛮任性,跟他妈关系搞不好,又嫌他宅闷没情趣,两个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虽然在分手边缘,但是依然有羁绊。

一个有顾虑,一个有骄傲,自然都不肯捅破窗户纸。

第二天,他们回到了各自的城市,各自的生活。

三个月后,他来到她的城市来,专程来告诉她,他已经分手了。她却已经有个富商男朋友,

又过了半年,她已经分手,他却又跟前女友复合了。

接下来,就像偶像剧里的痴男怨女,心有记挂,却总是耐不住寂寞;外面机会也太多,所以永远没有刚刚好两人都空窗的时候。

她说:"就是Timing不对吧。"

兜兜转转,两年过去了,因为工作他们又相遇。这一次,他告诉她,下个月就要结婚了。

他不知道,她也不知道,原来会这样伤心。她夜夜笙歌之后远走他乡,头也不曾回。

再后来她从法国回来,告诉我,她要结婚了。

那他呢?

她说:"他还是受不了他老婆,快离婚了。"

榛子巧克力夹心玛德琳

夹心的好吃不骗你

传统的玛德琳据说是不加泡打粉的,全靠蛋液打发,是一种干干的小海绵蛋糕,现烤现吃最好,隔天变得干硬,需要用茶水泡了吃,又会得掉渣。

现在的玛德琳做了配方的调整,密封放好,等一两天回了油之后再吃,会更加油润细腻。

我把两种配方都写出来,如何选择,看你咯~

玛德琳的模子不是统一规格的,分典雅的胖玛(长贝壳)和传统的肥玛(圆扇贝)两种。

我个人更喜欢反传统的mini玛德琳,大小更接近蛤蜊,一口一个吃起来过瘾。

日本的【新烤社】和【CakeLand】模具品质都不错,性价比也高,代购的话一百多一点。

如果预算充足可以考虑【千代田】,这个牌子的模具真是美不胜收。


衡量玛德琳是否合格的三个标准:

贝壳纹路是否清晰明确

上色是否焦黄均匀

有没有小肚脐

以上三点用金属模具比硅胶模具容易做到,不过有些质量好的硅胶模具做出来的纹路比金属的要清晰。

配料:

足够做mini玛德琳(长5厘米)20枚

低筋面粉 40g

杏仁粉 20g

泡打粉 2g(如果用古方全蛋打发,泡打粉可以省略)

黄油 60g

砂糖 50g

淡奶油或牛奶 20g

全蛋液 50g(用略大的鸡蛋一枚足矣)

榛子巧克力酱 40g

【1】制作蛋液或打发鸡蛋

鸡蛋打散加砂糖用打蛋器搅拌至砂糖融化,加入牛奶拌匀。可以隔温水搅打帮助砂糖溶解,水温不要超过50℃,不然鸡蛋就熟了。

传统做法小撇步:

如果不加泡打粉的话,就需要打发鸡蛋。

蛋液加1/3砂糖用手持电动搅拌器高速划圈搅拌2分钟,其余砂糖每隔1.5分钟分两次加入,直到蛋液体积明显增大颜色转白。

搅拌器调到中速搅拌2分钟,固定一个位置搅拌15秒,再顺时针转到下一位置,目的是消除大气泡。

直到泡沫细腻无明显大泡,提起打蛋器用流下的蛋液书写"a"字不会立即消失为止。

【2】粉类过筛

低筋面粉混合泡打粉过筛两次,加入杏仁粉(用粗眼筛过筛)搅拌均匀。如果低筋面粉和杏仁粉一起过筛,会混入过多空气,面糊气泡过大。

【3】粉液混合

在蛋液或打发好的蛋糊分三次加入【2】中的混合粉每一次都用打蛋器搅拌均匀,这一过程最好能搅足50圈。

【4】加热黄油或焦化黄油

热黄油:用微波炉10秒一次,多叮几次把黄油融化。

焦化黄油:黄油放在平底锅中开大火融化,沸腾起大泡后转中火,不停搅拌观察黄油的颜色转至榛果棕,并且散发果仁的香味后关火,将锅浸入冰水即时停止焦化。但是只要焦化停止后就要立即拿起来,温度过低会使黄油凝固。黄油应保持在40℃左右。

将焦黄油用漏网垫纸巾过滤,不用纸巾的话,大的焦化颗粒会混入面糊,用过的纸巾可以用来涂模具。

用焦化黄油做出来的玛德琳刚出炉会比较香,回油后的味道却不如用单纯热黄油做的,看你怎么选择咯。

【5】搅拌面糊

将黄油加入面糊中,然后用打蛋器搅拌100圈。面糊搅拌好后提起打蛋器,面糊应如丝带般丝滑均匀滑落。

《街角洋果子店》剧照 | 搅拌面糊

【6】面糊静置

面糊灌到裱花袋中(可以用食品保鲜袋代替)扎住封口后放入冰箱冷藏静置一小时甚至过夜。

【7】制作巧克力馅

在长方形的模具中铺保鲜膜,将榛子巧克力酱均匀摊在模具中,厚度在0.7公分左右(如果你用的是大模具,巧克力也可以适当厚一点),冷冻1小时左右。

*最近Nutella的确遭遇了食安危机,可很大部分是以讹传讹,所以我还是用了。如果你真的担心棕榈油问题,可以自己做榛子巧克力酱,《小森林》里有完整的配方。

【8】烤前准备工作

贝壳模具刷上厚厚一层黄油,放入冷冻室冰一下;面糊提前15分钟拿出冰箱恢复至室温;将冻成块的榛子巧克力酱切成1*1cm大小的小方块,烤箱预热上下火200℃(因为打开烤箱和面浆会影响烤箱温度,所以在预热时要调高20℃)。

*涂抹模具必须用黄油,高温烘焙时模具中的黄油被加热,会顺势对蛋糕进行煎炸,使蛋糕拥有焦香的特殊风味。因此不能用其他油脂或者脱模膏代替。

《街角洋果子店》剧照 | 黄油一定要涂够多,还可以撒一层高筋面粉,不然就会像苍井优一样吃脱不了模的玛德琳

【9】填面浆

将裱花袋煎一个小口,挤面浆到模具里,6分满;放一片巧克力酱在正当中,稍稍压一下,然后再挤一点面糊完全覆盖巧克力。面糊整体占模具8成满就好,挤多了烤的时候会溢出来,就不好看了。

其实,我这一炉就填的太满了

【10】烤制

将模具放入烤箱,将温度调回上下火180℃。8-10分钟。观察蛋糕中间的小肚子和肚脐凸起,蛋糕边缘上色后,就可以取出,脱模在晾架上放凉。

*最后两分钟,人一定要守在烤箱旁边看,观察到边缘和小肚脐上到焦糖色就立刻拿出来脱模。因为烤制的温度高,晚几秒就会成焦炭。

不加柠檬皮吗?不加,因为小姐姐挑食不喜欢黄油香里面混着柠檬味。

如果你想吃巧克力味的玛德琳,只要把配方里的杏仁粉替换为可可粉就成。

最后,苦口婆心地劝一句,配方里的油糖已经是在保证美味的基础上最低量了。

自作主张减油减糖的,做出来的点心不好吃别怪我。

点心的香甜都是由油糖提供的。

香甜香甜,不甜哪里来的香。

想瘦?就不要吃甜点啊!

参考书目及影视剧

维基百科

《追忆似水年华》马塞尔.普鲁斯特著

《志明与春娇》

《我的名字叫金三顺》

《街角洋果子店》

【无论你是谁,我总是感谢陌生人的慈悲】

转发分享感恩

转载请注明出处,合作请后台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