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有灵曰泷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丘国北,有山焉,其名曰苍梧;山中有灵,其名曰泷荼。其音若人,目泛流光,形若童稚,有异禀。其所视之人,可知其思;所触之物,虽枯即死,可再生。忌之闻污浊,视秽物。不然,则异禀尽失,且极易走火入魔。”

泷荼的传说从苍梧山传到了夏国,邑想得到它,早已非一朝一夕之事了。

得泷荼,何其容易?乱世纷扰,泷荼易染。谁能保其一世眼不见奸凶丑恶,耳不闻污言秽语?若一旦听之,闻之,则不为泷荼,只能化为凡夫俗子了。

而今苍梧山上,就只剩下最后一只泷荼。

泷荼拥有世上最干净的灵魂,它不知世间丑恶,也没有一丝一毫地心机。食野果,饮山涧,行走于山野之间,揽日而起,卧月而眠。

然泷荼又是极为聪明,如若被世俗沾染,虽异禀尽失,却可在顷刻之间尽通世事,知无不晓,学无不精。

但正因如此,异禀尽失后,泷荼也极易走火入魔,荼毒天下。

“若得泷荼,可救多少黎民性命啊!”邑叹息着说。如今国中瘟疫盛行,邑身为国主,愁得夜夜无眠。

“君上,您歇一歇吧。”我捧着一只小巧的素纹碗,里面盛着刚熬好的燕窝粥。月色如洗,我只薄施粉黛,一袭素衣白裳。国事如此,我是不该满身绫罗的。

邑看了看我这身装扮,苦笑了一声,说:“之燃,孤的心事,恐怕唯有泷荼可解了。”

“君上可昭告全国,悬以重赏,如此,必有勇夫。”

“谈何容易,若有利益熏心之辈,冲撞了泷荼,该如何是好!况乎泷荼可解人心,人心这等污秽之物,怎可让泷荼见得!”

邑痛苦得捶了捶头,沉吟片刻,呼的抬起头看了看我,顿悟一般。

“之燃,你能帮我吗?”

寻泷荼,我再合适不过了。

我不贪慕荣华,也无心其它。我只想泷荼来救救黎民性命。

临行前,邑再三叮嘱我:“切不可让泷荼见得世间丝毫丑恶,否则,不仅一切前功尽弃,天下也会因之大乱。切记,切记!”

或许真的上苍有灵吧,我只寻了三天,便寻到了苍梧山。

泷荼好像一直在那里等我一般,斜坐在一块高高的山石上,歪着头看着我,五官清秀至极,眸子里流光溢彩,清澈发亮。

“姐姐,你找谁?”清脆的童音响起,回荡在山间引得飞鸟振翅而起。眼前的泷荼像个至多七岁的孩子,未经一点世事的孩子。

“我找你啊!”我笑着说,“快下来,可别摔着了。”

“哈哈,姐姐你放心吧!”话音未落,泷荼便脚尖轻点,一个翻身如飞燕一般灵巧的落在了我面前。

“姐姐找我有何事吗?”

“国中百姓染疾,唯你能救他们,所以……”

“哦……懂了,姐姐你放心吧,我既生为泷荼,便理应尽我之力救助苍生才对。我随你去便是了!”泷荼眨着眼睛,笑的如山间清泉一般。

但这一路上可苦了泷荼。

我既带他下山,不敢让他看见听见一点不好的东西。只得蒙上他的双眼,又用棉花堵住了他的耳朵。如此这般必然使泷荼很难受,但好在他并不在意。

“之燃姐姐,没关系,救得了人才是最重要的。”泷荼笑着安慰我。

不想途中便遇到了埋伏。

是山贼,想是看我衣着不凡才起了歹念,我虽是一介女流却自幼习武,因此并不怕,我只怕他们冲撞了泷荼。

我一把把泷荼护在了身后,抽出佩剑,干净利落地直指对方头领,那山贼翻身一躲,虽即拔出佩刀向我扑来,其余山贼也纷纷向我涌上来,我虽武功不差,但终究分身乏术,我只顾应对周遭的山贼,却不及顾得上泷荼。

“这孩子可真漂亮啊!”我被这声音一惊,抽身回头,只见泷荼被那山贼头领牢牢的擒在了身前,正浑然不觉的笑着说:“之燃姐姐,你把我抱的那么紧干嘛啊。”

“放开他!”我惊得声音都变了

“放开?恐怕没那么简单,我看这孩子长得这样好,若卖到富贵人家,定能卖个好价钱。”

“放开他,我什么都给你!”我慌乱把身上的所带的首饰和钱都搜罗出来,急急的放在地上。心里一直祈祷但愿这伙山贼只是索财之辈,并非亡命之徒。

“姑娘,我看你身手不凡,若我索了这财,放了这孩子,你反身伤我们弟兄可如何是好?”

“你到底想怎样。”

那头领意味深长地看了看我的佩剑,狞笑一声:“这个姑娘自然知道。”

我缓缓地闭上眼睛,心里冷笑,这帮山贼还真是聪明。接着猛地抽出佩剑,直直的插进了自己的左肩。

“姑娘还真是豪杰之辈啊。”

“少废话……放开他,拿了钱滚。”

血流了一地,我跪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喘气。

所幸泷荼毫发未损。

“之燃姐姐,刚才发生了什么吗?”泷荼并不知道刚才的混战,只觉得我此刻牵他的手有点湿。

我努力抑制住肩上的剧痛,用指尖在他手心缓缓写到“乖,没事。”

所幸身上还有些银两,我领他踉踉跄跄地在山下的县城找了一个旅馆,我简单地包扎了伤口,与泷荼一同昏昏沉沉地睡去。

半夜,我听见响动,心里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起身轻轻把泷荼抱起藏进一个檀木衣柜里。

“之燃姐姐,怎么了……”泷荼迷迷糊糊地问。我在他手上写:“没事,待在这儿,我一会儿就回来。”

刚刚推开门,便被黑压压一群官兵团团围住。

中间那个衣着不凡头领一般的人幽幽踱步到我面前,我抬眼一看,竟认得。是梁国君主冉

“之燃姑娘,近来可好?”冉皮笑肉不笑地问候到。

“见过梁王,妾身一切安好。”

“行了,你我都是聪明人,就剩了这些虚招子吧,快说,泷荼在哪儿。”

“妾身不知。”

“不知?那我倒要问问,姑娘的肩伤是怎么回事?”

我心下一惊,看来冉已经会过那伙山贼了。我勉强笑着说:“为救一个亲戚家的孩子……”

“我倒要问问,哪家的孩子需要时时掩目遮耳?本王也懒得跟你废话了,让开!”

话音刚落,一群人便听令一齐冲出了屋子,我欲拔剑,可惜肩伤未愈实在力不从心,只得任他们满屋翻找。

屋子里一片狼藉,冉眯起眼睛环顾了一下四周,唯有那个檀木衣柜还未曾被翻,他轻笑一声:“之燃,憋坏了泷荼,你付得起责任吗?”

我在一旁冷汗直冒,眼睁睁看着冉一步一步走向衣柜,一下把衣柜打开。

里面空无一物。

连我也愣住了,泷荼,泷荼去哪儿了?我一转头,见窗户大开,心里暗叫不好,定是我与冉的对话让旁人听到,将泷荼掳了去了。

“泷荼在哪儿!你说是不说!”

一盆冷水毫不含糊地浇在我身上,此时我正身处梁国的大狱之中,双手被反绑在一根柱子上,浑身是伤。

冉想要泷荼想要疯了,他始终坚持是我把泷荼藏在了什么不为人知的地方,对我严刑逼问。

他却不知我是真的不知道,只当我不惧刑法,但就算他把历代酷刑都用遍了有能怎样?我又何尝不想知道泷荼在哪儿!

“姑娘,你若是再不说,我就要让你吃点苦头了。”

“我真的……不知道。”

离开梁国之后,我踉踉跄跄地走到那个山脚下的客栈。

冉当然没有那么好心放过我,临行前,他强行给我服用了百蚁丹。用百种蚁类淬炼而成,服之者,若两日之内得不到解药,会连骨带皮皆如图百蚁侵蚀一般,活活疼的人求死不能。

此刻身上已经有些隐隐作痛,我强打起精神,问那客栈的老板:“三日前,您可见过一个蒙住双眼的孩子没有?”

“不曾见过啊,姑娘可有什么事?”

“没,没事……”我重重地咳嗽一声,死命撑着柜台才勉强使自己不倒下。肩伤未愈,再加上梁国大狱里的一通折磨,我几乎只剩半条命了。

“姑娘,姑娘你这是怎么了!”老板看我这般样子,大惊失色。

我勉强笑了笑,说:“没事,没事……”

老板仍然不安的望着我,犹犹豫豫地说:“姑娘不然去东街的郎中那去看看吧,据说那新开了家神仙似的医馆,说来也怪,竟悬脉便能治病,且小病不医,独医那将死之人。”

我心下一惊,泷荼的下落,已经猜到了八九分。

泷荼果然被那医馆掌柜掳走做了敛财的工具。

我走进那家医馆的时候,看见一队身染重疾的人正排队走向一扇小窗,小窗之内探出一只手,脂玉般洁净,一望便知是泷荼。

此刻那医馆老板正忙着敛钱,我心里一阵恶心,全身的疼痛又加剧了。

这么办,以我现在的身体,别说是一个成年男子,恐怕连个孩子都打不过,又怎么去救泷荼呢……

我微倚着门框皱着眉,忽得心生一计。

“把泷荼给我交出来!”冉一脚把医馆的大门蹬开,顿时整个医馆的人都大惊失色。

掌柜的哆哆嗦嗦走出来,双手作了个揖,说:“这位客官,小的只在此行医治病,并不知什么泷荼啊……”

“少废话!”冉微微眯起眼睛,冷笑一声。环顾四周一下子就看见了小窗之内探出的一只右手。便直接把那房门蹬开,带着一行人冲了进去。

“哇……”

蹬开房门后,冉也傻了,哪儿有什么泷荼,只有一个女童被吓得号啕大哭。

“熙儿,你怎么在这儿。”那掌柜的连忙抱起女童,问到。

“刚刚有个姐姐说,那位小哥哥天天把手放在外面领糖吃,我,我也想要……”

“完了,中计了!”冉狠狠地把拳头砸在了墙上,咬牙切齿的说。

“米之燃,我看你能挺到什么时候。”

我抱着泷荼一路踉跄着奔到苍梧山脚下,此时已是月明之时,百蚁丹毒法遍身。我知我已无力将泷荼护送至夏国,反而会使泷荼陷入危难之中。与此同时,白蚁侵体的疼痛早已让我生不如死。我用最后一点力气在泷荼手心上写:“回苍梧山,再别下来。”

随即,引剑刎颈。

天旋地转,昏昏沉沉。我觉得身体越来越轻,这就是死的感觉么……突然,红光一闪。

我缓缓地睁开眼睛,环顾了一下四周。又试着伸展一下双手。疼痛全无,我这是……没死?不可能啊!

百蚁丹的最毒之处,便是入骨的疼,却始终到不了致命的地步。泷荼只能救将死之人,病不致死的,已死的他都救不了。我是不可能再有生还的余地的。

转眼再看泷荼,虚汗淋漓,疲惫的仿佛虚脱了一般。

我与泷荼一连几天一直躲在苍梧山上,冉竟没寻来,这倒让我有几分吃惊。莫非他已经放弃泷荼了?我试着下山去打探消息,却才知冉在我带走泷荼后的那天晚上,就病死了。

原来他早已得了不治之症,也难怪他那么急火攻心的想得到泷荼。

趁此机会,我连夜把泷荼带回了夏国。

“之燃姑娘,您总算回来了。”侍卫迎上了,我连忙摆摆手,问到:“邑呢?”

“王说,让姑娘先回房休息。让臣先带泷荼去见王。”

“嗯,切记要保护好泷荼。”

我把泷荼交给侍卫,便回房了。

半夜,我忽然觉得不对劲。周身仿佛被铁链勒住了一般。我心里隐隐觉得与泷荼有关,穿好衣服,推开了房门。

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指引我一般,我迷迷糊糊地走到了一间柴房前。我心里隐隐觉得泷荼在里面,又觉得不对,按理说,邑好不容易得到泷荼,理应好好照拂才是。

这时候,两个侍卫提着长刀走了过来。

“站住,你们要干什么!”我看见长刀心中更不安了,登时呵斥住这两个来人。

“之燃姑娘请让开,我们是奉了王的旨意。”

“不可能!别以为我不知道这里面关的是泷荼,若是冲撞了,借你们十条命也赔不起!”

“之燃休得无礼。”

我被这声音一惊,转头,竟是邑走了过来。

“邑……这里面……是泷荼?”

邑看了看我,缓缓地点了点头。

“可是为什么……”我不死心的问

“之燃,你可知道,泷荼的下一段传说嘛……”

其血入药,可得其容貌;其骨入药,可得其异禀;其目入药,可洞晓人心。泷荼泷荼,珍之比龙肝凤胆,得其者,可称霸天下。

我脑子一下子懵住了

原来邑他一直都在利用我,他从来都不是为了什么黎民百姓。

“邑,天下对于你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比亲手屠杀一个至真至纯的生命还重要吗……”

“之燃,你不懂。若想坐拥天下,就必有流血牺牲。”

我缓缓地盯住他的眸子,曾经我那么多次为这双眸子心动,如今就只剩下了疏离和陌生。

“邑,我不会让你得逞的。”

“之燃,孤本不想伤你的。”

“你动手吧!”

雪亮的长剑脱鞘而出,我一个翻身,直向邑指了过去。邑只轻轻一闪,挥剑便把我的剑挡了回去。连环相击击得我连连后退,我一直处于下风,根本不是他的对手。

“还不服输?”此时邑的剑已经横在了我的颈上,锋利的刃已经把我的脖子割出丝丝血迹。我冷笑到:“邑,你得不到泷荼的。”

“笑话,如今泷荼就在这房里,你救得了他嘛?”

“泷荼在救我之时,输了灵气在我身上。我们之间的联系比你想象的深。你是什么人,他是知道的……”

邑的脸色徒然一变,突然他手中的剑被一下子挑走,紧接着,一股杀气迎面而来。

风沙四起,风雷响动。一道剑影闪过,擦过了邑的下颚,只留下一道浅浅的血痕。下一秒,无数鲜血迸发而出。邑死死的捂住自己的颈部,指尖鲜血四溢,他双目圆睁着缓缓倒下,致死都没有看清是谁杀了他。

“泷……荼……”我望着那执剑的背影犹豫地唤到。

他猛的一转身,眸子里再不见流光溢彩,而是充斥着残忍与暴戾,迸发着危险的光,双眸通红。

是我啊,是我亲手带他离开苍梧山,是我亲手把第一把剑交给一个未经沾染的灵魂,是我亲手毁了这世间最后一个泷荼。

从此世间,再无泷荼。

“之燃姐姐之燃姐姐!你看我找到了一个蘑菇好漂亮!”

“蠢泷荼,那蘑菇有毒。你还当自己有起死回生的本事不成。”

“哈哈哈,姐姐你即知我异禀尽失,也不怕我走火入魔伤了你?”

“无妨,我便护你初心,一辈子再不下这苍梧山。”

泷荼泷荼,珍之比凤胆龙肝。

缀:害怕自己没写清楚特意来补充一下

1.泷荼是一类生物的统称,不是特指本文中的泷荼。

2.泷荼学什么什么精比如学刀剑就天下无敌之类的所以学的精了就很容易惹事。

3.泷荼没法救死了的人除非把自己的一部分灵气转到别人身上,不过那会折损自己的寿命。也会使泷荼和那个的有感同身受的联系。这一点是米之燃后来自己顿悟出来的。

4.本文背景是春秋战国时期,夏国和梁国都是架空国。

本文灵感来源于《山海经》

泷荼是西皮的圈名

蠢泷荼,生日快乐

文by/米米

未经本人允许请不要擅自复制粘贴在部落贴吧等公共场所,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