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长江有关的记忆

(一)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长江是15岁。

那是高一的五一假期,住在华阳的梁燕邀请我们几个同学去她家玩。吃完午饭之后,我们便到同马大堤。

同马大堤是为了防洪而建的,当时江水还没有涨起来,大堤距江边还有好一段距离。我们沿着堤坝的斜坡走着之字形,打闹欢笑。

下了大堤,走了好一段才看到江面。说实话,它并没有我想像的那样壮观,就是一条河,静静地流淌。白色的沙滩踩着很柔软。

不过,终于到了江边上还是很兴奋的,以前只是坐火车从长江大桥上呼啸而过。

后来,几个同学说有事要先回去了。我跟檀芳舍不得走,于是就留下了。当时我俩是最要好的朋友,青春期的少女简直无话不谈。

我们就一路说笑,一路唱歌,沿着江滩走了好远好远。

后来,索性把鞋子脱了,光着脚在沙滩上走。

路上,我们还发现了两个瓶子。

于是我们提议,把它们装上沙子,埋起来,当做我们友谊的见证。当时想着要是带了纸笔就好了呢!

两个小姑娘,天真又浪漫。

就这样,走啊走,也不知道说了多少话,唱了多少歌。

突然天阴下来了,呀,要变天了。

于是赶紧跑回去,已经不知道走了多远了。

对了,还得找到我们的鞋子呢 。

可是也没有做记号,不知道鞋子是脱在了哪个位置。

于是边跑边找,跑了好久都没有找到。

这时风雨欲来,我们在想,不会是已经跑过了,没有看到吧?那可怎么办!

后来又跑了好久,才看到鞋子。

我们欢呼起来,原来走了那么远呀。

穿上鞋之后,我们又继续跑起来,我们要乌云和大雨赛跑呢!

好像最后回到县城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淋没淋到雨已经记不清了。

这就是我第一次与长江的际遇,有关青春的故事。

(二)

工作的第一站是安庆,单位离长江就几百米。后来租房子,也特地租在了江边。在阳台上就能看见振风塔,晚上睡觉能听到船笛声。

傍晚下班后沿着江边走,天晴时有落日余晖撒在江面,夏天还会有绚丽的晚霞。

江边植了许多垂柳,长长的柳条仿佛美人临水照镜。

江对岸则是一片杨树林,夏天郁郁葱葱,如翠绿的水墨画,而到冬天,叶子落尽,则成了线条笔直的钢笔画。

有时周末,我会花3块钱,到对岸的林子里去玩耍。林子后面有许多油菜地和菜园,菜农们清早会把新鲜的蔬菜挑到大南门菜市场卖。

长江的水位会随着季节而变化,夏天洪峰到来的时候,江面很宽,水流速度也大,感觉水都要漫上来了。江边有台阶,夏天只用下几步,就可以到达水面,有时台阶上还有被浪冲上来的菱角,剥一个吃,还挺甜。连日大雨时,甚至每天特地去趟江边,看看水到底有没有漫上来。

冬天枯水期的时候,水位就很低了,可以沿着台阶一直往下走。走到底,再往岸上看,觉得岸上的人都好小啊。可以找个比较平的石头坐下来晒太阳发呆,看来江面来来往往的船只。有运煤和沙子的船,有装着集装箱的大货船也有大客轮,还有一些小船,甚至还有快艇。

有时我在想,哪天我会不会搭着哪艘船逆流而上呢,去看看苏东坡的赤壁,“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去看看郦道元笔下的三峡, “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隐天蔽日,自非午夜亭分,不见曦月……” 唉,可惜,赤壁可以去,三峡却再也不在了。

在江边,任何时候,都会带给自己一种宁静的感觉,所谓四时皆有其美。但如果要说对长江哪个场景印象最深,那便是江月了。

第一次邂逅江月,是在一个雨后初晴的晚上。我跟室友走到迎江寺,突然抬头一看,呀,月亮出来了。我们就这样边看着月亮边往江边走。走到江边的护栏,看着天上深蓝的天空悬着一轮明月,而江面上同样有一轮月亮,并随着轻轻的浪花在柔和地晃动。突然脑中就冒出了张若虚的“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这时,再读《春江花月夜》,便能重新体会诗中之美了。

从那以后,我便经常邂逅江上的月亮。不需要诗人那么多的感慨,静静地看着,便是一种享受。

写到这里,突然想回安庆看月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