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所教师  何所节

  又是一个教师节,这也是我踏入师范学院或者将要走入教师行列的一个特殊日子,我这时才开始真正思考教师,但不是这个高尚的名称,而是仅仅是作为人,在我看来,是超出教学任务的责任和压力,使教师变得愈发神圣与受人尊敬,进而理所当然的催生出教师节这个产物。

高中我的一位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曾在讲台前上课到昏厥,直接用担架抬出教室,孩子与父母双双生病却因为没有替课老师,怕耽误教学进度,在医院与学校间来回奔波,她告诉我们尤其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就连结婚也只是给半天假期,脱了婚纱就要赶过来上课。

  老师略带委屈的问我们,难道因为是教师,就必须将自己的学生放在孩子与父母前面么?

  我们无言以对。我们从来没有把老师放在父母的前面,我们又有什么要求的资格?

    最近几年,教师变成了一个备受争议的职业,教师的权益变的越来越不受关注,我们谩骂新闻里殴打学生的老师,感叹现实的混乱,祖国未来的希望全部都寄托在教师手里,而这里的园丁好像连杂草与良苗都一通乱除,我们抬高了对与教师的期望,把最高的道德标准寄托于教师身上,所有的讴歌都在舍弃孩子父母,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的好老师。这似乎已经成了衡量教师的标准,成为了社会上一种病态化的对于当前道德缺失的泄愤点。

    我认为,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那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丧失了感恩与回报的敏锐力,我并不觉得这在教师这样特殊的职业中就变得理所应当,我甚至认为这给自己的学生带来错误的导向,工作比自己的亲人更加重要么?

  我很喜欢柴静的一句话:其实他们都是人是人,也只是人。

  教师不是唯一需要用最高道德标准衡量甚至被道德压迫的群体,换句话说,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有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我们没有必要将社会道德的缺失以偏执的态度投注在譬如教师,医生等狭窄的职业范围中,这可能只会助长道德压迫和道德缺失的两种极端势头。

  随着网络上更多恶魔老师的被披露,教师似乎继医生后陷入了同样尴尬的境地,教师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高危职业,家长与教师大打出手,被扇耳光等等。教师与家长之间出现了一种很模糊又暧昧的关系,对于教师敬重与警惕并存,怀疑与笼络常在。我觉得舆论于此的关注说明了时代的进步性,但同时也必须明白,教师同样是一种职业,在任何职业领域里,有正派,同样也有反派。没有必要因为教师的崇高面纱被个别污点溅染而毫不留情的将它整个扯下。

  我的历史老师曾经说,不要认为你的老师都是完人,他们和正常的人一样,有败类也有优秀者,他们都是人,都只是人!

  与柴静不谋而合,也让我对这位老师肃然起敬。

  另一方面来说,我也明白了教师节对于当前社会的存在意义,它并不是一个强制的要求,而是对于教师的期望与褒奖,它代表了这个时代我们对于教师该有的尊敬和态度,也是对主动承担超出教学任务之外责任的教师的一份敬重。尤其是在目前的社会背景下,教师节显得更加璀璨耀眼,身处教师丑闻与师生紧张关系中,不声不响的散发着自己本来就有的光芒,提醒愤怒或者灰心的人们教师本来的样子。

  从小就被父母教育以后要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选择师范却成了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教师的神圣与无奈,让我望而却步,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达到被期望的道德标准,并且处理好越来越复杂的师生等关系。或许,这种艰难,也是教师节存在的理由。

  我仍对教师充满敬意,我敬重愿意扎根农村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机会的乡村教师,我也敬重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更好照顾家庭的教师。因为我越来越懂得教师所担负的使命和面对选择与舆论的无可奈何,我也愿意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去实现更大的理想抱负。

  我更加敬重愿意选择教师职业的人,在预见了可能会有的困难仍然愿意努力去做出改变,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信心,所以我认为教师节我们不仅仅要颂扬鞠躬尽瘁的教师们,也要给继续前往的同学们鼓励和支持。

  或许已经不再是孔子时代的礼仪风尚,但是教师工作的光荣与担当依旧值得我们小心敬重。我相信教师节会在未来的日子中继续闪耀光彩,作为职业领域的灯塔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教师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为各个岗位贡献人才与后备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