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动物园

晚饭时电视里放着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黑熊伤人事件,和同学聊起动物园来。

我想起我家乡小城的动物园。

在城中心偏东一点的位置上,占了一片地,有一个公园,公园东门出去过一条马路,便是动物园西门,我一般都是从这个门进。

交一块钱的门票钱,就可以到这个小城的动物园一转。而且这门票价格啊,从我有记忆以来便一直是一块钱,没变过。

进了门,里面是郁郁葱葱的绿色,左右都是向上的坡道,中间修得齐齐整整的,是一级级台阶。嗯,由于我家乡是丘陵地形,所以路常常是起起伏伏的,动物园的位置也恰好东高西低。

拾级而上,第一个看到的动物是巨大的鸟笼子里成双成对的鸳鸯,和不知名的水鸟。笼子底部设计成假山和池塘,鸳鸯在水中游来游去,假山上栖着成群或单只的鸟儿,喳喳啾啾,好不热闹。

绕过鸟笼,便是动物园的人气地点——猴山了。当然这并没有山,只是用石头砌起的一堵墙,然后依然是大笼子,将成群结队的猴子扣在里面。我们围在栏杆外面,常有人扔一把花生或一块苹果,便有机灵的立刻跳过来抢了吃,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有时候有母猴怀中吊着小猴,在笼子里上上下下灵活地窜来窜去,也让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猴山旁边是小小的滑梯,年份久远又无人修缮,上面的油漆已经脱落的差不多了,仅存的斑驳隐约可见一开始的鲜绿模样,即便如此,孩子们还是兴高采烈一个跟着一个爬上去,滑下来,汗水弄花了小脸,笑声传遍了动物园。时而树下卖爆米花的老爷爷摇好了一锅爆米花,砰地一声吓得大家都默了声,一阵沉寂之后又爆发出更欢快的笑声。

猴山直走大概是旋转木马,再几步便到了东门,因为时间有些久,记不太清了。左走是黑熊,很多人说一开始这里有欢乐的黑熊一家三口,后来便只剩下一只了,再到后来,它便很少起来走动了。

右边走一路向下可以走回门口,这边是骆驼、矮马、羊等等的地盘。不知道是清理不及时还是它们实在太不讲卫生,这一片给我的印象就是臭,很臭很臭。骆驼里层的栏杆坏掉了,常常遇到有某只悠闲地跑到外圈来散步,一低头快要碰到人了。

这个动物园不大,总共转下来也不需要多少时间,里边的动物也就这几种,并没有什么新鲜的,可它却承载了我们那个时候所有小朋友的欢笑。

我们期待着周末到动物园看猴子,喂矮马,滑滑梯,吃爆米花,期待着每一次的相遇,兴奋而快乐。


一年级时学校为了学生安全,带我们去的春游地点就近选择了动物园。小小的动物园,和身边刚刚结识的小伙伴,买一袋七支装七彩的小冰棍,一人一支吃得津津有味。

后来长大了,市里开了规模很大的动物园,大家便转去了那里,小城的动物园接待的游客越来越少,里面的动物也越来越少,剩下的,也大都是一些老弱病残的了。

最后一次去是高考结束,被同学约出门散步,逛着逛着便到了动物园门口,两人一拍即合,交了两块钱走进去。

动物园早已不是当年的盛况。鸳鸯稀稀落落划着水;猴子窝在石头山下偷懒,看见人来有的走过来看看有没有吃的,大部分都无动于衷了;黑熊一动不动躺在铁笼子里;骆驼、羊、马毛色暗淡甚至有脱落……那当年排着队玩耍的滑梯,早已锈成了一架废铁,没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没有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动物园失去了它曾经的活力。


后来我在大学的某一年,看到新闻说动物园关闭了,里面的动物们会有人为它们安排新的地方安家,那一瞬间,鸳鸯戏水,猴子夺食,骆驼越出栅栏散步,还有滑梯上下留下的欢声笑语,一股脑儿呈现在我眼前。

一年后我回到家乡,在原动物园的位置也修了公园,与之前的连成一个,所有动物都不见了踪影,只有原来鸟笼的位置还设计成鸟笼状的雕塑,提醒故人们,这里曾有一个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魔鬼训练营Day1,魔鬼1—周夏洁】 你嘴上常说:“这工作实在没意思!” “换一份呗!” 这时,你的理由:“毕业...
    周姐在线阅读 353评论 0 0
  • 目标1)数据约束2)数据库设计(表约束)3)存储过程4)触发器5)mysql权限问题 1.SQL语句分类: DDL...
    廖马儿阅读 235评论 0 0
  • 沈清夜 【清夜雪昙,一笑倾城】 苏青葵 【青青园葵,朝露日晞】 沧离 【沧海桑月,离人何归】 柳安然 【含笑安然,...
    朴汐澈阅读 37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