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 --第一遍阅读笔记

用检视阅读来阅读《把时间当做朋友》--电子版

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1、看书名 把时间当做朋友

这是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吗?

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是如何和时间做朋友的?

平时我们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做什么事总希望再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我们对时间的定位是什么?我们对时间的态度是什么?

为什么我们不能和时间友好相处?

2、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讲时间 为什么讲心智? 心智如何运用?怎么运用心智的力量?每个人的心智一样么?为什么不一样? 怎么能让自己的心智提供更大的能量?

心智如何去启发?

3、作者李笑来 

原谅我对他不了解 

4、出版者  电子工业出版社  

这个我也不了解

5、序言  

这本书经历过再版

①阅读说明:

这本书不是时间管理书籍

和时间做朋友  为什么不是时间管理的书籍?

作者认为时间是不可能被管理的,一切都靠积累,积累的过程必须开启心智 提高思考能力,才能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只有这样 时间才能是朋友! 

心智能力低下甚至尚未开启心智的,运用时间管理技巧是治标不治本,甚至不治标也不治本,让我去哭一会! 血淋淋的!!!!

这本书不是成功学

作者认为 不是人人可以成功,成长比成功重要,人人可以做到,值得人人追求

只有一条路:积累

不是心灵鸡汤书籍

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能够接受现实 一切成长都是虚妄,只有接受现实才能运用心智做出理性的决定。

不是讲大道理的书

有些道理其实很简单 只不过可能被我们忽视了

这不是随便翻翻的书

需要耐心读到最后做判断

②再版前言 

做出了两点改变 一是减少说教 二是补充了学习 思考 沟通的内容,充实运用心智获得解放的主旨。

③第一版前言

人是没有办法管理时间的,时间也不听从任何人的管理

要管理的不是时间 ,而是自己

开启自己的心智 ,让自己能够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和行动,那么自己的时间就会拥有不同的质量进而 整个生活都必然因此焕然一新。

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

6、目录

一共九章 

第一章 困境

感觉是罗列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带来什么样的慌乱 期待找到解决方法

第二章 醒悟

在寻找解决的方法过程中,得到了某种醒悟,分清主次,开启心智,举了作者自己的例子

第三章 现实



作者提出这些观点,会有相应的描述,我都同意,会比较着重于 他如何与时间做朋友

第四章~第六章 任务管理、学习 思考 对立论证,


作者介绍了自己与时间做朋友的具体的方法论,分解的看起来比较详细,由于是电子版 翻看比较麻烦 ,我直接通读第一遍

第0 章  困境

这一章是介绍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会出现的,时间不够用的情况,其实这都是假象,不是时间不够用是我们没有很好的管理自己,没有开启自己的心智,因为时间是不能够被管理的,它按照自己的速度流逝,不受任何人的管束。

第一章 醒悟

1、孰主孰仆?


举例说明我们人类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脑的

第一个是一部电影《美丽心灵》一个精神病人用自己的精神战胜了自己的精神病,通过挣扎学会了控制自己的大脑 不再为大脑的幻觉控制

第二个 纳粹集中营里的心里学家 维克托 弗兰克“即使在极端恶劣的环境里,人们也拥有一种最后的自由 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的自由”

跟着感觉走 肯定要吃亏的

2、何谓心智

心智究竟是什么? 简单地说 一个人的心智就是他一切过往获得的知识及经验的综合(也包括这些只适合经验早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


3、作者个人经历

告诉我们当我们不知道一件事有用没用的时候,人们会产生两种态度 一种是决定学习 一种是拒绝学习,决定学习的人,总是会有收获的! 

第二章 现实

1、速成不可能

每个人都有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获得满足的天性

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  : 如果有收获 最好马上又收获  如果没有收获最好马上有结果。

戒骄戒躁 稳扎稳扎 基本功扎实

有点自动完成的意思,分身术来了


2、交换才是硬道理

我要我有去交换

3、完美永远不存在

完美主义分为两种  

第一种 :抬高自己的完美 什么都不做 什么都做不了 一事无成

第二种:


4、未知永远存在

对人类来说 未知存在两种 一种是永远不能解决的 一种是有可能解决的

不能忍受未知的存在就会焦虑,焦虑是导致时间浪费效率低下的根源之一。

焦虑也会导致人的理智 清空,也会觉得必须做点什么,结果可能带来灾难性的损失

有问题解决不了,暂时把它记下来,然后继续前行,注意一定要记下来。很多人没有记录的良好习惯,以至于曾经有过思考,不过后来越仅仅因为忘了 失去了获得答案的机会。继续前行并不意味着 忽略这些问题和疑问。经常拿出来审视

5、现状无法马上摆脱

很多人被理想绑架,工作的时候不认真,梦想的职业 积累又为0


面对现实,有什么做什么 有什么用什么  做什么都做好 用什么都用好,不要觉得苦,专注做事 心无旁骛 让自己处于良性循环中

6、与时间做朋友

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如何判断是否正确? 这件事是否现实?

第三章 任务管理

1、估算时间



从陌生到熟悉就需要花费时间去学习 不可逾越


2、及时行动

现在就开始,为什么我们迟迟不开始 拖拖拉拉呢?

恐惧 害怕做不好 出错

过分在意外界的评价

所以我们需要真诚的鼓励,不嘲弄别人 给出建设性的批评


现在就开始 能做多好做多好,总好过什么都不做

3、直面困难

为什么有人一直在忙 但是效率低?

因为一直做相对简单的事情,相对困难的部分就会逃避


任务中绝大部分都是枯燥无聊的东西   不要期望太高

4、关注步骤

what  :该做什么

why :为什么做这件事?

how:如何去做


善于拆分任务

5、并行串行

优化行动 优化时间

6、感知时间

柳比歇夫

地点日期 事件 时间        事件 时间日志 对时间越来越精确


7、记录开销

时间开销

8、制作预算

每天制作 

先罗列人物 然后按照重要等级进行选择,因为时间是有限的 

9、计划

目标现实可行

行动战胜一切  计划顺势而为

10列表

列表可以节约时间

列表随手可记 

制作专门的下一个阶段的任务列表

核对列表

列表一旦执行就要执行到底

11、流程

遇到重复性的任务 马上总结整理其流程 

例如打电话

a  电话簿里备注 联系人的基本信息    通常什么时间方便接电话 或者提前给别人发短信问别人方便不方便

b  电话前把要说的几点 罗列出来 ,准备好需要沟通的内容 制作好检查列表,确保不会遗漏要点  电话过程中把要点记录下来 随手携带纸笔

e 通话之前把重要信息整理成电子文本,在通话中做必要的封信 电话结束之后马上给对方通过邮件发送备忘

f  学会备份通讯录

12、预演 

做事必须提前多次在脑海中演练  做好充分的准备

13、做事之前关注步骤 做事之后设置验证机制

验收标准  不过分高  也不完全没有要求

任务完成时 拿出之前的记录对照核实一下,注意更多细节 刺激更多思考

(怎么设置验证机制?  怎么验收 细细琢磨)

第四章  学习

1、效率本质 

不要拒绝学习

2、基本途径

获取知识最基本的手段就是 “体验”   五官六感  观察

然后是“试错 ”   或者从他人的经历中获得经验或者教训 

阅读   正确的思考 

3、经验局限

求知的过程,某种意义上是探求因果关系的过程


首先个体经验有限

其次群体经验有限 人们理解知识通过过往的经验


4、自学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