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手万吉:新年事业侧记丨“好的事业是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的”

昨天刚刚过完正月15,今天就到前门大栅栏太平洋咖啡馆,蓝海孵化器对香咖驿站、微商网2017年度的工作做了整体的梳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2017年2000小时工作成效,关键在行动。


我心中的困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深深担忧目前这种柠檬式的创业方式对年轻人创业梦的磨灭,因为我们大部分人已经深受其害并且还有一大部分人还在持续祸害。


作为社会主义的崇拜者,我对这个互联网时代抱有美好的希冀,同时也对现在年轻人的创业方式表示极度的担忧,因为这个世界的很多变革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地在我们周遭发生,而这一切因为互联网!恰好我也很幸运的身处这个正在变革的浪潮当中。



我正在看到和经历的这些变革,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混沌无知带来的后果。


1、今日中国的年轻一代,面对的各种快节奏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我们将去向何方?


2、谁能想象得到!我们所谓的创造、创新项目或者产品,在金融这一条价值链上,仅仅是投资人的一个代孕工具。


3、“在各项经营指标面前,投资人面前,我们会变得越来越现实。”到最后甚至就是整条“食物链”一个末端,而我们却搭上了自己最宝贵的人生财富:时间。


为什么我在上面会提到柠檬式的创业方式?


这个词来自经济学里面的一个解释,说的是资本家对工人们的一种盘剥方式,就像挤柠檬一样,挤干了就一扔,再换新的柠檬,继续挤。


而我们现在的很多年轻创业家就是这个被“挤柠檬的人”。


走过创业这条路的人,都知道创业最艰难的时候,账户上的钱不够时,一定要去向资本、投资人做各种路演,直至做成了“一笔生意”,才得以解围。但是我们不知道,这种情况的出现,跟我们之前对项目的精心考量有非常大的关系。


想要创业,就必须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全面的考虑。


比如:比如我们的项目如何完成第一个基础条件--生存?


生存,究竟是什么?生存,究竟依靠的是什么? 


靠父母的关心爱护吗?


也许,但他们只能一时陪伴你,人生的大部分路要靠自己来走。


靠朋友哥们的两肋插刀吗?


也许,但朋友的真心程度,要靠自己的心灵去判断。而我的观点则是 只要我的朋友不在我遇到真正危险的时候插我两刀,就已足够。


靠数不完的金钱吗?


也许,但再多的金钱也只是权贵眼中的玩具而已。


靠为所欲为的权利吗?


也许,但请不要忘记,有太多的人无时无刻不在向往着这中权利。


靠超越常人的头脑吗?


也许,但沧桑的磨练,往往比先天得来的要珍贵很多。


靠惊世骇俗的力量吗?


也许,但力量不过是人类把原始暴力的美化。


靠异常丰富的社会经验吗?


也许,但经验读每个人必定是平等分配的,


靠八面玲珑的手段吗?


也许,但有些人,因为命运的安排,天生就能想捏死蚂蚁那样容易般,对付你。


靠明誓保身随波逐流吗?


也许,但需要丢弃的情感,往往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够承受的。


靠能使天地变色的运势吗?


也许,但这样惊天的好处,老天怎会给你?老天凭什么给你?


那么究竟怎么样才叫生存?怎样才能无优无虑地生存?怎样才能安心平静地生存?


是博学严厉的父亲,温柔慈祥的母亲,美丽贤淑的妻子,聪明可爱的子女,义博云天的兄弟,书不盛数的金钱,为所欲为的权利,精明干练的头脑,空前绝后的容貌,毁灭一切的力量,圆滑老练的处世.翻江倒海的手腕,识时务者者的俊杰,鬼斧神工的运势......


如果,这些我们都得到了, 算不算是生存的终极体现呢? 


如果,这些我们都得到了, 生存对我们来说,仍否有意义? 


如果,这些我们都想得到, 那要怎样来体现我们的生存? 


如果,这些我们都想得到, 那要怎样来舍弃我们的生存?


如果,我们完成不了基础的生存,就只会变成资本面前的"柠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晨云雾徘徊在山丘 我轻声踱步从温暖的帐篷中出来 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给予我的恩赐 瞭望 远处天边微微亮的晨光 像极了...
    小施是个大可爱阅读 128评论 0 0
  • 很久没有更新文章了,有朋友说想给打电话看看我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吧,什么也没发生,只是因为: 一是因为坚持了半年没...
    八表哥殿下阅读 399评论 0 0
  • 一、相关函数 current() 返回数组当前单元的值reset() 将数组的内部指针指向第一个单元,并返回第一个...
    鹧鸪仔阅读 1,578评论 0 0
  • 两天的培训结束了,有些疲惫,因为中午没有午睡还听了个讲座,在车上晃了两个多小时,差点晕车。一到地方我就飞快的奔到地...
    芙蓉雨阅读 211评论 0 0
  • 01 如果你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不是出国党,绝大多数同学的英语水平应该和我一样,从小学读到高中,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刹那...
    沈吉米阅读 1,014评论 4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