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篱下的光(二)

      有人喜欢暮光,有人喜欢晨光,我唯独喜欢藩篱下的光,它是从黑暗中透出的一丝光,是希望,是光明,是新生,是回归。

                    愚孝

    百事孝为先,自古人们都以孝顺为荣,无论对错,老人总是对的,无可厚非。今天我却要讲述一则有关愚孝的故事。

        (一)老根

    老根,三十岁,老实人,老实滴呀,蚊子都盯不出来个缝缝儿,以至于三十岁了还没娶上媳妇。老根没娶上媳妇除了自己老实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有一个伟大的母亲,之所以说是伟大,因为她不仅仅养了老根这一个儿子,还养了五朵金花。老根妈三十岁才养下老根这唯一的根根儿,那是一个宠爱,正儿八经是捧着手里怕绊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老根长到三十岁连个碗都没收过。老根妈宠老根的方式绝对是天下无双,流传百里呀,据说,老根上一年级就退学了,原因竟然是老师批评了老根,老根妈就不让上了。老根家和邻居更是老死不相往来,原因是小时候隔壁和老根同岁的噶蛋扯了一下老根的头发。老根妈更是以彪悍著称,谁只要惹到他家老根,绝对让他家鸡飞狗上墙。

          (二)进门

      随着老根的长大,老根妈开始给老根瞅媳妇,从本村的霞霞瞅到十里外李家村的红红,再瞅到二十里外崔家村的芳芳,反正是横挑鼻子竖挑眼,没一个姑娘是能配上他家的老根。直到老根30岁,老根妈60岁,老根妈才松口从二十里外的张家洼给老根娶了一个媳妇。

      老根的这个媳妇叫琴娃,二十刚出头,长地很是水灵,脸蛋蛋白里透红,能捏出水来。性格也是乖巧,老根很是喜欢,每天琴娃,琴娃,叫的那叫个亲热,这一叫可就了不得了,老根妈的脸拉的和驴腰子一样长,自从琴娃进门就没给个好脸色,结婚第二天就对琴娃约法三章,"所有家务活里里外外都要张罗到位,对家里老人要呼寒问暖,必须生个大胖孙子。"琴娃想着自己刚进门,老根妈也是老人,过些日子就好了,也就含含糊糊答应了。

      "懒的狗不吃的,太阳照到屁股上了,还不起来,等谁伺候你着里。"结婚第二天一早,天还灰闷闷地,琴娃就开始了她嫁为人妻的新生活。琴娃长的好看,手脚也是麻利,一会功夫家里里里外外收拾地妥妥当当。刚想坐下休息,"咣当"一盆衣服游丢到了跟前,这一刻琴娃眼泪挂在眼眶边,差点掉了下来。老根是看着眼里疼在心里,上房里找他妈理论。

      "妈,琴娃刚进门,忙了一早上让缓夸。"

      "狗蛋,你知道什么,不给她个下马威,她以后就把你欺负了。"老根妈不等老根说完,回了老根。老根只好转头回自家房里玩手机。琴娃一个人呆着院里眼泪打着洗衣盆里的泡泡吧嗒吧嗒。好不容易洗完晒好已经到做午饭的时候,琴娃生气地转头回方对老根说:"老根,和我一起做饭。"老根别别头说:"媳妇生气了,没事,明天我给你买个洗衣机。走咱们做饭走。

    "狗吃的,你还把我的娃拉上做饭。"琴娃和老根刚进厨房门,老根妈歇斯底里的咆哮声就从厨房门外面,像打着扩音器一般传了过去,老根赶忙一个趔趄从门槛上翻了出去,此刻琴娃的眼泪和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啪嗒到案板上,琴娃吸了吸鼻涕,深出了口气,努力平静自己的情绪,琴娃是个要强的姑娘,她不想哭,也不能哭,午饭就在看似平静又有些诡异的气氛中吃完了。

      (三)回门

        好不容易挨到第三天,新媳妇回门的日子,琴娃起了个大早,收拾了些准备带回家的回门礼,就准备和老根一同会娘家,两人刚出门就听老根妈破口大骂。"狗吃的,回个娘家拿这拿那,和个小偷一样。"琴娃也不去理会,照直向村口的乘车点走去。

      琴娃坐在回家的小面包车里,思绪很乱,她想告诉妈妈自己的委屈,可又怕妈妈担心,不说心里有憋屈,路上有些颠簸,老根不时地把琴娃的手往手心里攥紧,琴娃看着身边这个比自己大十岁的男人,定了定神,说了又怎样,日子还是要自己和这个男人过。

      "张家沟到了,赶紧下车"小面包车嗞拉一个刹车,车门哐嘡一声打开了,琴娃和老根挤过坐在过道里的人们,跳下车。

      村口的大槐树,场里的麦落子,自家的土房,一切都和三天前一模一样,琴娃感觉自己好像没有离开过。

      "琴娃,回门来了吗"一个粗壮的男人声把琴娃的目光拉了回来,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抗着锄头准备上地干活。

        "二爸,地里做活去吗"琴娃把衣角拉了拉,小声问道。

        "麻利回,你妈门口等着了"男人摆着手,大踏步地向村口走去。

      琴娃赶紧看看身边的老根,三部并做两部向自己家跑去,琴娃妈早就在门口等着里,琴娃看到妈妈低着头拉着鞋垫子,不知什么时候,妈妈的头发上多了好多白发。琴娃爸去世的早,琴娃和妈妈这么多年一直相依为命,琴娃妈也没什么本事,就靠着几亩薄田把琴娃拉扯大。

    "妈,坐门上咋,咱们回家。"看到妈妈的那一刻,琴娃所有的委屈和难受一拥而上,琴娃的眼眶有些发涩,鼻子酸酸的,强忍着夺眶而出的泪,琴娃低下头,提起妈妈装针线的簸箕搀扶着妈妈回家,妈妈早就准备好她最爱吃的起托儿馍馍,洋芋豆角,还有过年才能吃到的扣肉,琴娃边吃,妈妈边给琴娃夹菜,此刻琴娃就只是个孩子。

      下午琴娃还打上村里唯一的面包车和老根回家,琴娃有一百个不情愿,可又能怎样,琴娃妈看着琴娃磨磨唧唧的样子,把头转向给琴娃准备带去的东西那里,用余光注视着琴娃,轻声到,"娃,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老根老实,你们好好过日子,老根妈就是你的妈,学乖。"

      目送着琴娃和老根离去的背影,琴娃妈扶着门框,久久地站在那里,直到太阳落山。(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和作者 本书把金融理论、金融工程学、概率论、统计学、行为经济学等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你透过价格的表象看懂事...
    军军财富自由的线上人生阅读 473评论 0 0
  • 在看书,听音乐。门外传来吼叫声。我没有在意,继续看着书~。 走出门去食堂,看到她默默的流泪。看到走廊生气的脸庞,黑...
    leayrainy阅读 120评论 0 0
  • 听说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 而今天,是澳洲的国庆节公共假期。 对于我们这些移民,尴尬就在于,既过不了国内的节,也不想...
    格蕾丝姐阅读 324评论 8 10
  • 2017/05/05 14:28:17 protoc-gen-go: error:bad Go source co...
    下午印刷阅读 1,141评论 0 0
  • 今天是零度亲子群建立,我15点55分在群里发了广告,我要收费招生建立零度亲子群,这是我第一次建立收费群,在线上上课...
    2018刘红莲阅读 25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