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 不到箭扣真遗憾

向往已久的箭扣之行在一波三折之后,在端午节前夕如期而至。十一人两车载着满满的行囊,满满的豪情万丈准备出发。未能相随的李庆 丰姐 远飞的雁带着遗憾 祝福早早的前来送行!

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 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

西栅子村因长城而出名,村民也因长城而获利,长城千年前抵御了诸多入侵的外敌,千年后仍然造福于万民。歌曲里唱的万里长城永不倒,但屹立不倒的更多的长城所寄予我们的精神。

对于我们尚不熟悉的箭扣,早已是各地驴友必至的成熟线路,网上随便一搜就有近百条攻略蹦出。所以你无需瞻前顾后,只需要给自己说走就走的勇气。

一路导航直达北京怀柔,内蒙人走到哪也不能枉费了吃货这个称号,到了卓资山不能错过声名远播的熏鸡,路过集宁必定要品尝那花式繁多各种汤料的正宗莜面,一路吃喝玩乐中下午五点轻松抵达怀柔地界。

按照预案到西栅子村宿营,然乐极哀来,我们这辆车的导航及时的罢工了,两车沟通未及,我们五人直接开车冲到了五环,恰逢堵车高峰期,几经辗转等到了目的地汇合时已是晚上十点。

一经松懈的神经顿时感到了乏累,却又在住宿的问题上有了分歧,在我看来既然是重装,那毫无疑问要住帐篷了,带着帐篷住农家失去了驴行的意义,也辜负了这广阔天地 山野乡间的自然美景!

先行到达的刚一刚已经问好了农家小院的价格,十一人三间房500元,在我的提议下众人重新达成共识,就地扎营。

为了减少背负商定的两人一个帐篷,由于困乏也方便明天早起雨点要住车里,李姐丫丫和我挤在了我的三人帐里。虽说十一人中有一半是第一次体验重装,但还是在互相帮助中有条不紊的快速整顿停当,洗漱完毕。

依山傍水的西栅子村空气清新,绿树成群。虽说夜色掩映,放眼也心旷神怡。躺在帐篷里厚厚的充气垫上,奔波了一天的身心渐渐的平缓踏实下来。

还是那换了地方睡不着的坏毛病,累了的身体也左右不了胡思乱想的大脑。清醒的思维中时间过的飞快,未等陷入睡眠,耳边传来嘹亮的公鸡打鸣声,我的天,原来公鸡的叫声是这样的啊,从没有听过这么原汁原味的半夜鸡叫。叫的有板有眼 一丝不苟,叫的抑扬顿挫 一本正经。细听唱腔里还带着未睡醒的沙哑,尾声拖曳出不情愿的轻嗝声。 叫的我睡意全无,兴奋聆听。

看表刚刚两点过五分,一声两声……听它尚存困意的叫到第八声,我忍不住噗嗤的笑出了声,旁边的李姐和丫丫也跟着笑了起来,看来不只我一个人没睡着,丫丫郁闷的说:这鸡也叫的太早了吧。

忘了从哪儿看过鸡好像是一个小时叫一次,看来今天注定是无眠之夜,静静的等着它的下一次报钟,果不其然,三点 四点,忠于职守的公鸡如村长般尽职尽责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四点时终于引来了一个略显老态的鸡的共鸣,在俩鸡的一唱一和中。

刹那间,百灵啾啾 麻雀喳喳 夹杂着乌鸦沉闷的"啊啊"声,在百鸟齐鸣中,隔壁的呼噜声也戛然而止,天光挤满了帐篷。天亮了………

北京今日天气:多云,东风 2级,全天气温36℃~22℃。一天的奔波,一夜的未眠,丝毫没影响我们的激情,迎着清晨肆意的骄阳,向着箭扣出发。

林间绿油油的小路,偶有微风吹过,凉爽惬意,一路鸟鸣相伴,落叶铺地,信心满满的伙伴们尚还沉浸在兴奋当中。

越往上,路况已经不容乐观,还未活动开的身体被大包压着,树林越加茂密,闷热的有些喘不过来气。虽说盖满树叶的路面平整松软,但毕竟是一路上坡,气喘吁吁的我们几乎是走几步就忍不住的歇一歇。万里长城才走开第一步就快要后悔了,开始发愁了.

通往九眼楼的路野的没有道理,虽说不长,但狭窄且树木杂乱,不时的低头弯腰四脚着地才能通过,也正因为这段路的轻装舒缓了我们的身体,为接下来的重装爬行打下了基础。

九眼楼是北京长城最大的烽火台,三层现只剩下一层,每面九个箭窗,九个瞭望孔连接三道边墙,中间设有环形通道,供将士们来往巡视。这里山势高险,晴天可望到北京城,所以也称"望京楼",是长城重要关口之一,也是万里长城规模最大,了望孔最多的敌楼。破败的楼体现已被修缮还原。

穿上新衣的九眼楼没了沧桑,少了野味,更像是一个人为的旅游景区。和通往她那崎岖破损的小路相比,多了些不真实!也正因为如此,来九眼楼的游客要少一些。箭扣长城正是因为她的野,她的不加修饰,她一路的险象环生,才闻名遐迩,也让各地驴友趋之若鹜。

远景的长城轮廓渐渐清晰,丛山峻岭、绿树环抱。宛如条长龙在这山中蜿蜒。上千年的历史,这座饱经风霜雨雪的古老建筑仍显刚强坚毅,威风凛凛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看着这雄伟壮观的中国标志,忍不住的心潮澎湃,心中小激动涌出。

远观依旧雄伟壮观华丽的长城,内里破败不堪。台阶早已不复存在,背着重重的行囊,我们只能手脚并用,互相鼓励着向上爬……

脚下的路,堆满了碎砖碎石,满眼都是断壁残垣,路面坑坑洼洼,断裂的砖头四处可见,时不时的就会碰上一段完全毁损的路,紧紧的握住手中的登山杖,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

脚踏着古老的长城,手摸着千年的墙砖,眼前长城绵延远方、高低起伏、气势宏伟,两侧山脉层峦叠嶂,人类文明创造的宏伟和自然的雄壮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凝聚成一股震慑人心的气魄和力量。此时此刻,心胸格外开阔,禁不住挥杖高呼尽情抒发出自己的满腹情怀。

天梯是一段70度的陡坡,长约80米。就是这80米,下的我胆战心惊,向上攀爬寻找落手点还相对简单,在垂直又平坦甚至那有越往下越有些内陷的墙面上,想要向下找到落脚点对于我和丫丫这样腿短的人来说绝非易事。

身上的大包不时的碰到上面的台阶上,根本找不到平衡点,下面的钢蹦喊着翻过来下好下,可是翻过来看不到下面的台阶,腿也够不着,上面的台阶又不像石缝能扣住,真的是进退两难。

旁边的丫丫在嘟囔:谁设计的台阶啊?造成这样啥意思?最后只好把包取下来,自己下一节再把包挪下来,我们那大包沉的我根本拎不动,背得时候都是放到高处或者别人帮着才能上背,它随时都能把我忽悠下去,我崩溃的快要哭出来了。幸亏王哥及时过来帮我把包挪下去,自己扶着墙边才慢慢挪下来。

山里的天气猫脸一样变幻无常,刚才还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忽的就黑下了脸,远处轰轰的雷声仿佛曾经在这里金戈铁马的将士愤怒的喊声,难道是将军守关那里的守关将士不愿我们到那里宿营,要把我们阻止到这里吗?0 行走在龙背的脊梁上就像游走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一块破碎的墙砖都让人想起那神奇的传说,每一步的挪动都引起对自己前世今生的想象。

过了前面那个敌楼就到了将军守关了,如果是轻装我们可以快速的跑过去,但是雨已经开始滴滴答答的落下,到了此处,也算是完成了今天预定计划,前面的路面已经扎上了好几顶帐篷,天也渐渐的黑了,为了安全,我们也决定扎营在此。一通忙乱,终于在大雨落下之前钻进了帐篷。

雨后的长城,朦朦胧胧,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拥抱了一夜的天和地,依依不舍的松开了手,轻轻地唤醒了群山,唤醒了山间的不速之客。渐渐飘起的青云缥缈的如同画家笔下的水墨丹青。有些美景,不仅仅是在作家的笔间,她真真切切的存在着。

看着被自己甩在身后的万里长城,瞬间被自己感动了,一路的汗水 泪水,一切的烦恼 委屈顷刻间化为乌有,却忍不住又想哭了

网上说从将军守关到箭扣之间有一段路已经破损的没有几个人能通过,我想大概说的就是这段吧?

城墙整体垮塌,风化的砖都快变成了土。台阶变成了一堆乱石,走在上面碎石滚动,走着走着路就没了,你需要从破墙翻出去走一段再翻回来,这样的路段比比皆是,我们一会儿在墙里一会儿在墙外。

所走的路段出了路过的景点基本都是人迹罕至,只有我们十一人在穿梭。直走的我们几近崩溃,欲哭无泪。

让人心惊肉跳,手脚发软的还有这无路可走的单边墙,幸亏有钢蹦冰寒两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虽说每次都是远远的走在前面,但是到了危险的地方总是静静的等着我们。

尤是如此,也需要自己胆大心细,恐高的来了恐怕一路要哭几回了,残破的墙只够一人通过,另一面就是不知道多深的峡谷,自己抓不紧别人根本帮不上忙。

下来的时候我心都是悬着的,手紧紧扣住每一个石缝,紧张的就好像要翻过别人家的墙头偷东西一样。第一次感到了害怕。如果是轻装大概可以轻松些吧。

荀子曰:跬步而不休,跛鳖千里;累土而不辍,丘山崇成。当你好不容易翻过了一座山,却看到山的那边还是山,请不要失落,不要沮丧,因为努力爬过了这座山,虽然山的那边还是山,但此时的你已不再是曾经的你。相信自己,只要迈步向前,就没有走不完的路。实在太累了,只好用心灵鸡汤加加油!

正北楼,是目前箭扣长城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敌楼,海拔高度大约1000米左右,她不是最高的,但她是观景最好的地方,站到楼顶,整个长城尽收眼底。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踏上了归程。刚刚八点就到了兴和县,因时间尚早,我提议顺便游趟苏木山,大伙齐声附和。

加油下车活动身体的时候,看到贴着创可贴的蜂哥呆呆的站在那一动不动,我傻傻的问“疼吗?"蜂哥苦苦的说"疼,估计塌了。没想到这么严重,为了蜂哥的鼻子,我们决定赶紧返回。放弃了近在咫尺的苏木山之游。

玩是放弃了,吃却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舍弃的,惦记着那香喷喷的卓资山熏鸡,决定转道先去买鸡,开车如脱缰野马一般的鹿,不一会又把我们的车丢在了后面,只好商定白彦花汇合,他们去买鸡,我们去饭店等候。

直等到下午三点多他们才一路风尘的到了饭店,原来他们也是跑错了路,多绕了一百多公里买了三十多只熏鸡,快成神鸡了。赶紧上了白彦花有名的肉勾鸡,猪肉烩酸菜,玲琅满目的摆了一桌子,推杯换盏,亲兄热弟的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酒足饭饱后,载着满车的欢笑,带着硬挤进车厢的三十多只熏鸡,香飘十里的回到了乌海。

长城的壮观,千年的文化,不身临其境,你永远无法体会。我们来过,不遗憾,我们累过,不后悔。 也许,我们没有经验,但经验是从不断的探索中丰富起来的。

也许,我们不够默契,但默契是从不断的磨合中提炼出来的。

一路上的分歧 争执,到最后柳暗花明的喜乐和必然的抵达,都将成为心中的幸福,让我们永生难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