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能力

今天在想一个问题。有些人悟性高,一点即通,也善于思考,才说上半截,已经知道你的想法和想要表达什么。厉害的是,还要擅长表达、总结,“你是不是想说……”,并能够把一件事情说清楚讲明白,也能够用你懂的方式传递给你。

然而,很多人停下来了,停留在知乎阶段,并且满足了头脑的填充,满意于内心的安全,因为我该知道的知道了,别人懂的我都懂,不用焦虑自己是个白痴或者傻X,更不是脑盲。

身边有个认识的人,独一代,70后,父母很能干也包办。Ta属于那种悟性超高但是被父母不用动手长大的。工作上,呆在一个公务员体制內,不想政途,原因是看不惯政治黑暗,但又舍不得离开体制内,于是钻研如何在体制内混,用最小的精力投入于混饭碗,做到有饭吃但少出力。快奔四了,房子装修设计风格是他构思,实操(现场监工吖、施工进度之类)是老爸。家里家外,结婚前进家是父母做主操心生活,结婚后进家是媳妇儿说了算,父母来了,父母媳妇儿仨做主。他其实也想做主,但是长期的家庭模式已经让他形成的习惯是,“你们行你们上你们不行了我再上”。父母也习惯了不叫他不靠他不和他商量自己搞定,他也就更加习惯了“既然你们都行那正好没我什么事了”。老婆这边的模式是“叫你做你不做那我自己上”,时间长了,一个不主动,另一个懒得开口,更加强化了他大爷一样不用动的状态。

他的行动力睡眠了,如同睡狮。世风之下,不乏其人。他说也挣扎过,也向往体制外的世界,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找饭吃。但是(注意,这个“但是”自我催眠限制了多少人),又舍不得放弃眼前的既得利益,辛辛苦苦读书那么多年,父母规划设计的就业方向,多少人羡慕嫉妒恨的公务员岗位,不低的薪酬福利,多少人若干年的奋斗目标,退休之后的优渥保障。虽然,自己爱好的是xx,高考没有想法,父母指路就走,其实并不喜欢所学所作。等等等等。再说(强化自己的选择的原因,为自己的选择而让心里好受),在体制内这么多年,温水煮青蛙,也担心自己还能不能适应各种环境和竞争力。

的确,这么多年,如果没有无论心理上准备、思考上的规划、行动上的付出,裸辞当然是二愣。可是,一直以来(自始至终),既然心理上戾厌和抗拒职业,还是身在其中拧巴地混,跟放弃治疗没多大区别。

有些人,不喜欢就放弃或者改变,喜欢就争取或者执着。在别人看来的勇气和胆量,其实不过是有些人没那多权衡,破局再适应,哪怕是头破血流,也变了再说。

我想这就是行动的能力吧?先天自带?后天培养?都有。我的经历里头,我是先天自带的,做事很少前因后果想透了才落子,而是边做边想、边学边做、边练边看、边看边做。甚至有时候做了才想,劣势是冒失、冒进,优点是迈开腿了,由不得多想,只有撸起袖子大力干!干的过程纠错、总结、提升、直到达成。或许是直觉一直都还不错吧,走到现在,除了过程会比较辛苦、艰难、煎熬之外,结果都是与付出成正比的。也因此很感恩每一步的决定背后的动力与获得的各方面的支持。个人认为,这个与一个人的三观正不正有关系,正确的三观自然会得到天地人和道法的持护。

如果是有思考的行动的能力,那就是智慧的行者。但凡真正成功的、有成就的人,想必具备的是这样的素质。也是开篇所说的,善于思考、擅于表达、有行动力的人。

成为那样的人,我们大多数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幸的是,我们觉照到了自己所处的阶段,并愿意付储至少相当一部分的时间精力去投身其中。不会一蹴而就,却可以聚沙成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