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敢不敢检测下你是哪一种思维方式的人?

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所以,思维是老大,老大重要不?

必须重要。


1

有个成语,叫做“曲突徙薪”,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

西汉时期,有人盖了一座新房子,客人们都前来观赏。

有一个客人,看到烟囱笔直地竖在厨房顶上,灶门口又堆着柴禾,这客人上去就劝主人,你这个不行嘛,你把烟囱砌成这样、柴禾放的那么近,会有火灾的,这样不行吗,要调整下。嘚嘚的。

主人很不爽,我今天在会客,你说这么不吉利的话,碍于面子,懒得理你。

过了不久,这家果然失火了,幸亏左邻右舍赶来相救,才把火扑灭。

主人特别感谢前来救火的邻居,杀了牛买可酒,大家一起HAPPY,劫后余生。

席间有个客人说:“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

啥意思,你要是初听从那位朋友的意见,根本不会失火,也就用不着像今天这样杀牛打酒请客了。

主人听了这话,猛然醒悟过来。

他马上派人把那位朋友请来,并让他坐了首席的位置。

你的思维决定了你的行为,你的行为决定你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还原主人的思维,他是这样想的,你能的,你比我懂这些吗?你的看法不对,诸如此类的。提意见的人,看到自己的没有被采纳也懒得理他。

这就是红灯思维:一切停止下来,我不接受你的意见,别人说的东西我也不爱听。


2

将思维分为红灯、黄灯和绿灯三类。

第一个提到的是肯.布兰佳,第二位就是成甲。


3

第一种思维,是红灯思维。

什么是红灯思维?

特别形象的说法就是,遇到红灯就停下来,堵住了。

而当别人给你提建议时,你第一个反应是什么?他是不是在嫉妒我?他是不是在瞎说?他的观点一定很糟糕。

红灯思维的人先入为主,设定一个圈圈,封闭了自己,不愿意接触到更多的世界,认为自己就是对,认为对方都是错的,自己的经验就是牛逼哄哄的。

消极的红灯思维让我们只能学到自己接触的一小部分信息,只能发挥自己的一部分经验,过早的拒绝了大部分信息。

这样直接导致两个结果。

一是接受对方的信息少的可怜,因为你封闭了,因为你堵住了。

二是双方的关系会比较麻烦,很多人际关系的怼怼都是因为思维形式的不同而已,两人实在没有仇,就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罢了。

比如:这个礼拜的外呼成功率不高,组长找我谈话,帮我分析原因,我感到很烦感,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分析来分析去的也没有用。

内心认定组长在给自己找麻烦,内心的碎碎念就是你这个丫,你就是看我不顺眼的,我不想与你干了,你素质真不行。信不信。

这是明显的红灯思维,你身边的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4

绿灯思维的人,一般都不是这样想的。

如果用绿灯思维照亮自己,一般都是这样想和做的:

这周外呼成功率不高,组长找我谈话,帮我分析原因,我很感谢有人愿意指出问题,我下次要注意,被批评的事倒是小事,最关键的工作成效不高,浪费时间啊。我记下了。

内心一段释然,与组长之间也没有来自内心的隔阂。

绿灯思维的人摒弃先入为主的经验,对新观点、沟通,大脑是接受的,打破呢消极思维、积极认可,打开理解别人的视角,从不同的观点中、不同的交往中受益而成长。遇见一个观点第一反应从这观点有问题到对我有帮助而不是他为什么质疑我,他这东西烂烂的。

绿灯思维的人打开心胸接纳别人和世界,自然得到回报更多,最关键的由内而外的内心的充盈、变化。

积极的绿灯思维是积极、开放的心态。

每次接触信息的时间不要总琢磨这些信息错在哪里,而是成为绿灯思维思考着,发现其中的正确之处,并告诉自己的,我知道自己在读到的和听到的信息一定有价值,它究竟在哪里,一旦改变你的发臭的思维症,你的水平立刻就有了明显的提升。

这样的你在与别人沟通中,阅读中,你学到的比你想象的多很多。你能够获取更多的外在的信息。你会将很多知识和自己的既有经验结合吸收,将它转化成自己的想法,或者是完全的接受传播给他人。

这样你能从下属哪里学习到更多你可能没有涉及到专业知识。

这样你能从你孩子哪里得到你孩子的尊重、你孩子的想法,并帮助他不断克服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绿灯思维案例:我用了3天时间绞尽脑汁策划了一个活动方案,事无巨细,每一个环节已经想的很周全了。领导看了以后仍说要连夜修改,并提出了修改建议。我觉得领导给予的意见很对,跟着这样的领导我会学到很多东西,进步很快。

可以体会下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接纳别人,即便别人说的不对可以用黄灯思维去指出,比如领导,感谢您帮我,我学到很多东西,如……,但是有一点,我有一点建议,你看行不行?

再看一个案例:

绿灯思维案例:刚刚有了宝宝的新手妈妈,在孕期学习了很多科学育儿的方法自己可以把孩子打理的很好。爷爷奶奶来了,指手画脚,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总是说他们带孩子的老观念。宝妈想,虽然观念老旧不可取,可是老人的出发点是好的,是疼爱孙子的,所以,仍心怀感恩,化解矛盾。

怎么样?

关于孩子教育大家没有阶级矛盾、方式上不同而已,动机都是好的,所以,先用感恩的心感谢,但是必要的情况下,要与父母说明,未必老人的做法都是对了。

我相信一般的家庭都能在同一出发点的情况下达成一致意见。


5

绿灯思维不新鲜,但是用起来对自己的人生绝对有帮助的。我们测试下如何把一个红灯思维修改为绿灯思维:

红灯思维:部门新招聘来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实习了半个月后领导组织开会,让她给我们每个岗位都提下意见。我就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点经验都没有,我都工作了10几年了,经验丰富,没必要听她的。

我们做了修改,请感受下:

部门新招聘来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实习了半个月后领导组织开会,让她给我们每个岗位都提下意见。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想法,我们在一个岗位做久了,经验主义多了,思维固化了,多听听新来的人,年轻人的想法是好事,旁观者清嘛。

是不是好了很多?

思维的改变能改变身心。


6

很多红灯思维的人都快臭大街了。

别人一听说你,不愿意与你交流、不愿意分享,不愿意告诉你他的真实想法,很快就被割裂,你获取的信息量将减少,获取的信息将只是你想听到的。

很多领导的发臭思维造就了自己听不到真话。

很多家长的发臭思维造就自己无法与孩子正常的沟通。

很多情侣的发臭思维导致无法正常运营自己的感情。

发臭思维就是一听到不同的观点,就会消极的准备防卫。


7

我们欢迎绿灯思维者,他的心里活动是这样的:

我噻,他能他的观点一定有用,他这么考虑一定有他的原因,我现在要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榨干他的思维,我要用他的观点来充实我自己。

那么你说的那么好,怎么办?

给大家一个工具,当接触一个观点,先不要判断,提出三个问题和一个动作。


三个问题:

他的观点和精华是什么?

这里面一定有帮助和触动我的东西,把他找出来吧。

如果有这样的东西我应该怎么办?

一个动作:

感谢你告诉我,感谢你分享这样的观点。

三个改变:

一是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对话内容

比如,当你下属/朋友给你提建议的事,是对你之前做的事情的质疑。以下的字眼统统枪毙。

你不了解情况,你这说法不对。

你这个做法有风险,这个方案比较粗糙。

你考虑问题不够全面。

你听我说。

你们的水平怎么就提升不上去?

你们什么时候能和我一样考虑问题这么周全?

你这么考虑是不是已经超出你的工作范围了?你这么想是不是要去其他的目的?

你肯定不接地气,你是没有调研的,你就没有发言权。

你应该经常去基层走一走才能获得最真实的信息

你推动工作根本就不到位。

你没有给我足够的信息?

我们应该这样:

当别人跟你谈观点的时候。尽量先去表扬/肯定他的进步。

你跟我分享你的故事很高兴,

你告诉我在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情。

你跟我这样的分享,感谢你这么相信我。

你的这个观点对我触动很大。

你的这个想法是我以前没有到的。

这个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他真的给我上了一课。

多尝试下,你的改变就在不经意间。

二是改变一蹴而就的想法

使用绿灯思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思维的长期变化过程。

绿灯思维就是一味迁就别人,对于无聊的想法、观点甚至是八卦,不理睬就是了,底线依旧是所有做事的基本原则。

三是改变自己为换位思考者

对自己严格要求,保持积极的心态、避免自己的思维的发臭,不断学习和应对。

但是,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当你判定对方是绿色思维,就不至于每次沟通都很沮丧。甚至一个高级的绿色思维践行者,能从对方的批评、为难中积极发现自己观点和做法的不当处,提醒修正和优化。

运动员总怕遇到这样的情况:边线旁教练的怒吼,中场休息时教练的指责,上半场结束后的集中训话。教练的反馈总是会毫不客气地指出运动员哪里做得不好。运动员也会感到气馁、焦虑,作为一个拥有绿色思维的选手,最美妙的事就是知道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l能快速知道自己的差距。

一个真正的绿色思维者,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就是一个从别人的言行中督促自己提升的人。

他的关键词是积极和强大。


文/蓝胖说说

希望对您有所启发,如果您喜欢,给我点红心哦。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