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困惑-怎样和挑剔父母相处

对,这只是我发牢骚,我自己实在搞不定的事情,想着在网上大神多,说不定可以解决我的问题。

我觉得我一定是一个特别的人,我的父母和别人的父母不一样。

背景:

大学之前我并没有这种感觉,因为那个时候我一心学习,从没想过和父母的问题,其实也没什么问题,大学之前的事情就是学习,平时也不回家,就寒暑假回,我爸妈觉得不要回家浪费时间好好在学校学习就行了,回家时把成绩单上交,听父母点评几句,关系十分单纯,我知道做什么他们会高兴,我只要吃完饭哪也不去,回自己房间拿起书本装作好好学习就可以了,我爸爸偶尔会经过我的窗户看我在做什么。我也没觉得有问题,以为所有人都是这样害怕爸爸妈妈。

大学后我发现室友和父母相处方式很轻松,还相互调侃,我就挺羡慕的,然后我试着做过,效果很差,被我爸爸凶了。尝试过回家给爸爸洗脚按摩之类的,他就一副很可怕的眼神说我在学校每天就搞些这个,没有好好学习。我说没有,那他就说你这怎么学来的。事情挺多,有一次说白生我了,没有我这样的女儿,我回学校后哭了整整一年,每天睡觉哭,其他挺多,我尝试的改善关系的方法,后面我还去学心理学找办法,大都悲剧收场,我忘性大,常常好了伤疤忘了痛,到下一次遇到时事后又提醒自己注意以后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忽略他们的一些话。所以只要他们不在跟前一天以后,又担心他们又怕他们。

自我分析:

我学的知识让他们感觉不在掌控之中。之前对我的掌控就是看成绩单和监督我学习,大学以后我竟然还会别的,而且还是他们不懂的东西,尤其学的东西专业化了,他们也不懂期间他们有问我在学什么,我就详细说了,然后他们就说算了我们也不懂后来继续问我学的什么,我又继续说,再后来他们就是直接问,你们到底学的是什么东西啊,我就简单说了,比如我学通讯,我就说手机,学手机之间怎么连起来的技术,然后他就问了,哦手机啊早这么说不就好了,然后问,那不就是会做手机了,做个手机给我看看,我说不会做手机,他就说那你都学的什么,你表姐在电子厂都会做手机,你还不如她,我说学的里面的原理,他就说学那些有有什么用,这大学读的真划不来。再后来问我东西都是你到底在学什么,你到底都做些什么。这些问题每见一面都会重复一次。

再就是我本身也没有他们说什么我就照做了。以前他们的要求就是我好好学习,我就是装也装给他们看,让他们满意,但事实上我有可能在看小说,那个时候由于被迫,并没有爱学习。大学以后,有时候接触项目,有驱动力了,我会主动学习,但他们这个时候反而不想看我看书了,可能被别人蛊惑了,说我读书读傻了读成书呆子了,说我内向,我让我去外面找同学找朋友聚,我求知若渴的,不愿意,还有不知道听谁说的,没事多出去走走,大冬天的,让我出去走,感冒了,让我出去走,腿折了在床上都起不来了还让我出去走说要活动才好的快。

腿折那次,是出了车祸,在床上躺了两天,还是很疼,不能走路,被我爸催着说怎么还不好,过年还要走亲戚呢,让我下床走说就是要活动才能好,每次一进我房间就说怎么还不好,被说多了我就忍着痛下床走,在家正常活动,装作没事,他就不说我了,然后就被带去走亲戚,走几天,十几家亲戚,在乡下的小路上,一只腿也不敢用力,我就偶尔抬起头看天就想,早点回学校好好养伤,不要把自己交给任何人,能心疼自己的人只有自己啊。

他们说的我基本不听了,然后他们发展成看我不想做的不想听的给我讲,要我听,这样我自然更不可能听了,也不知道怎么慢慢就发展成这样了。

背景就这么多,最近的事情需要分析一下:

我心脏病早搏,需要手术,让我妈过来陪护一下,我妈过来了,说我怎么这么不让人省心,这件事我觉得确实是我的错,如果爱一个人,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弄生病了让人担心,我觉得我确实好好在照顾自己,规律饮食规律作息,生病也非我所愿。我自然会安慰她就说手术小没问题的,她说为了你这个事我就辛辛苦苦跑过来(路上她几次坐反方向车),如果不是我,她会这样吗,确实是我,我也没反驳只是提醒她以后坐车注意问一下司机。说我一直不找男朋友不打算结婚,如果有男朋友那男朋友照顾不就可以了,还要她来照顾我(我跟她讲过不想结婚),我其实觉得不用她照顾的,但是要是不告诉她,被她以后知道了,那肯定是更大的错。然后男朋友话题她停不下来了,一直说我怎么这样,我生你就是为了看你不结婚一个人到老吗,白生你了,(关于不结婚的事,我之前跟她讲的是我不想结婚,结婚我肯定会不开心的,如果只是为了老了有伴,那老了再结就好了。为了老了的一个伴,花自己整个青春我自己觉得不值得。)我感觉我想结束话题,然后跟她讲,她一直这样责备我,我心情会不好的。然后她就说你这样不行啊,每天心情不好,动不动心情不好,难怪你得心脏病,你这样什么病能好啊,每天这么心情不好的。我说我不是每天心情不好,是她讲这些我会心情不好,她不讲我心情就好了,她就说,你这心思怎么这么灰暗狭窄呢,我说你不是为你好吗,你这么想心情会好吗,把什么都往坏的地方想,你总是说你身体不好,就是因为你喜欢这样想,这样不是活该吗。后来我安慰了一番才好。

说到这里我想起我妈妈还有一个技能,就是夸张化或者误解我的意思,然后往别处传达。

今天我看着她跟我爸讲说就是个很小的手术,连麻药都不打的那种,我立刻说我不知道打不打麻药的,我只是跟我妈讲是小手术,她就分分钟扩展,这是一个没代表性的例子,不会有很大影响,如果成了别的,我的诚信问题就受到很大曲解了。比如之前的我在学校做了一点别的和学习看起来不相关的,他们传达的就是我在学校没好好学习,就做些不三不四的事。

刚工作时,问我工资是多少,我就说6千左右(虚构),她们不满意,哪里有什么左右,是多少就是多少,我说我们的提成和淡季旺季有关,每个月不一定的,那就说这个月拿了多少,我就说了个精确到元的数,比如6578,就说这个月是这么多,这个月是旺季,平时会少一点,然后后来有一天又问我工资多少,我就说现在五千多左右,惭愧我自己也觉得很差,他们就说,你之前不是说6千五的吗,你是不是在骗我们,再后来,根据我的公积金他们问了一个自称可以通过公积金推算工资的人,发现我应该是多少工资,我们公积金的基数我看过相对我工资高很多,他们在我回去的时候就直接说我藏私房钱。其实在下一年我真的很难熬,因为工资竟然有个月破四了,平时就五千多一点,那一年工资基本没什么盈利,都在搞扩张,导致工资很低。

很多这样的例子吧,我对他们中的一个人说的事情传到另一个人耳朵里就变了,然后两人一合计又变了,最后就说我欺骗他们。

这次如果我没发现,下次爸爸问我手术有没有打麻药,我说有,那他就会说,你上次明明说不用打麻药的,怎么这么不实诚呢。

总结:

父母总是曲解我的意思,怎么破

父母总是很挑剔,怎么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06月26日 周二,累计读经典1154天。 通读《老子》1遍,累计4遍。 《诗经国风》王风, 《孟子上》...
    彼岸_97a6阅读 146评论 0 1
  • 知行格-英雄之旅06日 阅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健身:床上30俯卧撑,一圈 日收获与内省:听到刘杨哥说的一句话,鬼在...
    申家大少阅读 138评论 0 0
  • ”君自君我,我自卿卿“阿卿,你好,我是你妈妈~ 【阿卿,是早产儿】 孕期:34周+3 那个早上的晨尿,我发现比平时...
    lucy大人阅读 712评论 4 49
  • 琪:今天好可惜哦。 妈:怎么了呀? 琪:几乎全班的人都想选我当音乐课代表,可是我却当不了。 妈:为什么当不了呢? ...
    行之舞者阅读 327评论 0 3
  • 你瞧啊谁家的狗又在乱叫了,跟昨天一样,我说咱俩昨天在这蹲点的时候总觉的落了点什么,你还说将这门前大灯笼灯熄灭,你看...
    yyhhzz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