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让你的汇报简短有料

(一)

“经理,明天客户要过来我们公司参观。”小月有点紧张的对经理说。

“嗯”经理继续看文件,没抬头。

“好,那我先出去了”小月想马上闪人。

“没别的呢?”经理诧异的问道。

小月一脸紧张的看着经理,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来几个人?几点到?”经理合上文件,看着这么快自己的小月,感觉很无奈。

沉默几秒后。

“陈先生没有说,我现在马上问。”小月低着头想钻井地缝。

如果你是上司,是不是气的要吐血。可是不要笑,大多数人都在犯这样子的错,只是自己是局内人,没看清楚,回想一下,是不是也曾经出现这样子的情况,我之前就会与上司申请或者做汇报时总是一问三不知,现在想想,真的很不应该。


(二)

“经理,我刚打电话问过了,陈先生会和吴小姐一起来,明天上午到?”小月有点底气了。

“嗯,你准备的怎么样了。”

“准备什么?”

“你说呢?”经理的心里起小火苗了。

“嗯 ,等他们明天来带他们参观一下?”几秒后,小月弱弱的开口道。

“小琳,你协助小月处理一下明天陈先生要来的事情,等下汇报我”经理按下了内线。


(三)

“经理,陈先生明天会和他同事吴小姐直接从深圳开车过来,预计早上十点到公司,他们这次主要来是想看看我们公司的实力,同时还需要来体验这次的新品面霜,明天会直接安排在一号展厅,我根据客户情况,准备了两种不同的价格方案,方案已经发到您的邮箱,请您复批。”

看着小琳在两分钟之内汇报的内容,小月想把自己缩到看不到的地方。

“好,我等下马上看。小月,明天你先跟着小琳接待,还有下次准备好再来和我说,工作你多用心,不要这么不负责。”

小月其实每天都有很认真的工作,很负责,不过客户有什么问题,都会耐心的帮助客户解决,现在被经理说工作不负责,心里很难过,看着旁边业绩好,能力好的小琳,心塞。

可以看得出,小琳是一定能够独挡一面,并且深受上司喜欢的,在最短的时间内非常有条理将重要信息说出来:

01.客人两位,自驾(不用公司派车)

02客人的来意:看实力,看新品(对客人的目的清晰)

03.会客地点:展厅(更直观让客户看到实力,方便体验新品)

04.客前准备:产品报价(查看记录,准备不同方案)


其实很多人在面对上司做汇报时,都会有一种紧张感,这种紧张感是来源于不够自信,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挨上事骂,怕自己回答不出经理的问题,丢人。所以面对的时候底气不足,稍微被问一下,整个筑起的沙城就马上溃坝崩塌。

但是看着身边应对自如的同事,也想让自己被经理夸赞说:做得很好,大家要向你学习,被这种被上司认可的感觉想想都会很开心。

怎么样才可以让自己准备得更好呢?不会一问三不知,惊慌失措,首先我们需要在汇报前自己先将整体的思路理好,你要很明确的知道自己要和经理说什么。

01.将自己换位思考,如果我是经理,我听到这样子的汇报是否满意,有没有疏漏;

02.仔细复核所要汇报的内容,我们可以建立主体框架:重心--目标--处理方案

03.注意汇报时间,时间很宝贵,不要浪费在重复,及偏离重心的口水语上。


在这里提到的主体框架:目的--重心--处理方案(最少准备两份以上)一般分为两种:客户与内部

(一)客户:

目的:来公司参观,看公司的实力及新品,

重心:知道了目的中有看新品,就应该抓住这个重心(客人感觉兴趣,才会想看)

处理方案:我们需要围绕重心来做方案(根据客人之前的订单还有聊天所透露的信息,准备不同价位产品的产品资料,价格表,与新品有关联的产品,其他公司的特色产品,就算这次不成功,但是可以在客人心中建立一个初步印象点,下次有需要就会记起)


(二)内部:一般在向经理汇报就是总结、计划,或者是内部申请(以销售活动总结为例)

目的:我们是向经理江报我们的这次活动总结。

重心:活动肯定就要看最后的产出(销售额),但是只报了销售额就可以了吗?如果是做销售的话,大家一定要注意:你还需要总结这次活动参与的人数,最后下单的人数,回访未购买的原因,客户来源,各类产品占比(还有一些其他的细节(视行业消费者类型):像男女比例,年纪比例等等)

处理方案:01.热销品与不热销品的下次活动方案  02.针对已购买客户的回访方案  03.针对此次活动不足点的处理方案等等。

建议大家快速说出你的目的,抓住重心点,准备多项处理方案,让我们的汇报是简短有料,而不是让人感到抓头皱眉的一堆废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谁知
    你若安好便是情天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本生于毁灭 恐惧使我醒来 残暴的神明啊 你为何要将我诞生 为何你要将消融的思想注入到一个健全的身躯 在破碎的, ...
    折光旅人阅读 176评论 0 0
  • 记得那个下午匆匆去办事, 一路上不忘匆匆拍下了这些——
    幽柳如云阅读 2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