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故乡的七种思念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故乡的七种思念方式

文/凡人

《犁》

你俯首躬身
对土地表达着谦卑的敬意
亲近它、深入它
掀起一朵朵柔软黑亮的波浪

被深埋的枯草与麦籽
终将以另一种方式重生
而那些被切割的蛙虫
终难逃过死去的命运
你有木的仁厚宅心
也有铁的锐利性格

我见过父亲坐在夏日的田埂
用旱烟点燃疲惫的寂寞
他的目光掠过斜躺的犁
温柔地落在那头老牛身上
那一刻我仿佛觉得
牛和犁,就像父亲和我

《九月》

这个九月
再也看不见,稻子的金黄
回到故乡,沿着一条小路
寻找记忆中的河滩

九月,应该是一年里
孩子们与河流,最后的告别
他们背着湿漉漉的夏天
走进村中学堂

我承认,我脚下坚固的水泥堤坝
将会挡住几十年一遇的洪水
同时也永远阻断了
人们与一条河的默契

村头的那颗古樟
仍是童年时见过的模样
只是它不再傲立于芬芳的田野
而是被砌进雕花的栏杆
成为,一座公园的时尚景观

九月,想起一位诗人
眼前顿生一片苍茫,所有的繁华
随夕阳坠落,我只身打马
穿越梦中草原

《老屋》

时间空空荡荡,那张蛛网
静候多年,再无新客造访

堂前,一些故事仍在上演
黑白的胶片,残缺泛黄的影像

石磨想念着白米与黄豆,好些年了
它再没能给孩子们做出汽糕和豆浆

做索面的水缸和案板,子夜即起的祖父
煤油灯将他佝偻的身影,印在墙上

姑爷爷弹得一手好棉花,弓声悦耳
他站在木磨盘上摆腰的样子,也很好看

还记得月光从木格窗悄悄溜进来
在枕边陪我,度过父母不在的那个夜晚

如今父亲已走了多年,老屋也一百多岁了吧
值得庆幸的是,母亲,依然健朗

《乡下的姨父走了》

在卧床几年之后
他终于等到了结局
身体的痛楚,连同每一根骨骼及毛发
都化作一抔青灰。几十年来
他从未如此轻松过

村里人说他有福气,远在北京的儿子
执意以一栋洋房的代价
维持他断断续续的呼吸
而以前村里的老人,在这种情况下
通常会用床头的小半瓶农药,解决问题

他的脾气比个子大多了
这辈子就没怕过谁
耕犁耖耙,砌墙盖瓦
没有什么能难倒他
甚至上樑婚庆,那一嗓子喝彩也远近闻名

寒风如刀,远处的山上开始下雪
沿着泥泞的田塍一路走过
我仿佛又看见,水碓、磨坊和窄窄的石桥
年少的我,曾经跟着他
在田里锄草,割稻

此刻,薄如纸片的他
端坐在那再熟悉不过的自留地里
面对满地的猪头三牲
和白花花虔诚跪拜的人
他赢得了一生中,最后的荣耀

《影像的诉说》

晚风飘过谷场
一些板凳开始聚集
长短高低,三三两两
天黑之后,那黑白的影像
将会填满一块幕墙

习惯大声嚷嚷的人们
开始安静下来
他们为饥寒交迫的人们流泪
在心中把阶级敌人仇恨一千遍
他们早己忘记,自己也是
顾得了这一顿,顾不了下一餐

灯光亮起的时候
眼前只剩空白一场
打着哈欠的人们
渐渐消失在漆黑的村庄
他们将努力在睡梦中
继续他们的美好理想…

《月亮》

夏夜纳凉的院子里祖母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一张竹榻一把蒲扇一缕艾草的清香

晚风在幽暗森林里吹落的鸟鸣
闪烁着山毛榉叶子的斑驳和松针的银光

荷塘里的叮咚稻田里的咕噜
庄稼静长蛙虫轻唱动物们有些坐立不安

你的面容你的肤色你的声音
我见到的记住的忘不了抹不掉的印象

《炊烟》

用什么来证明
山村活着,老屋也活着
草的青涩,木的醇香
来自山野的体味
看得见的呼吸。漂遥

需要一丝微风,和
蓝色的背景
便是一缕自由飞飏的云
也可以是邻家的小妹
袅袅羞涩,别样妖饶

燕子飞过午后
我抬头望天
炊烟正起
飘过几垄稻田。多么熟悉
恰是母亲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职业发展中,对于初入职场或者刚转岗、转行的员工,“累”是比较常见的状态,究其主要原因无非是:自身的能力与岗位的要...
    妲晓阅读 767评论 1 9
  • 我愿清风拂过 愿细雨打湿 只盼当年郎君缓缓来
    sumMs0203阅读 230评论 0 4
  • )啦啦啦啦啦看看看看快快快合并报表发疯 @三生三世三生三世三生三世三生三世是是是 扭扭捏捏不不不哼哼唧唧 不是手抓...
    草莓小王纸阅读 255评论 1 1
  • 大人的焦虑 放学时,体育老师和我反映,班级有位女生上课时,哭了,而且说总有人欺负她。我问是谁,她说不上来名...
    呵妈阅读 3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