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不必如此上进

马男波杰克

今天这个题目,是我看《奇葩说》之后很想说的,首先表示非常爱这个节目。

很巧,今天跟很久不联系的妹妹聊天,她是个非常上进的人,她学习好到让人觉得神奇。她高考失利,去了重点大学冠以很长名字的某个学院,险些连个本科都不是,而她今天告诉我,她这两年专业第一名所以现在可以把大学后面跟着的那堆学院名称去掉了,她成为了一个重点大学的学生。她告诉我她考了很多证,哪怕只有大二,她告诉我她要出国,她的梦想。我很意外她坚持了自己的决定。曾经两年前她说想学犯罪心理学,当时我以为她只是痴迷《心理罪》等等类似破案电影才会这么说,但是她努力了两年,她再次坚定的告诉我她要去学,我再也没有理由拒绝她,没有理由不相信她,我想帮她,作为姐姐我要尽力帮她。这很励志,上进心爆棚。

再说我的好闺蜜,她毕业后托人找了一份工作。工作很清闲,但她一直是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她知道现状无法满足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她开始考资质证书,过程并不顺利,而且她也换过工作,但是她没有放弃,她考下来了,一考就是两个,一个来自美国,一个来自欧洲。

周围这样努力上进的人很多,几乎所有人都在积极的为了自己的生活而拼搏。说的不夸张,就像在战场上,所有人都在厮杀,如果你只是呆呆的站在那里,那你是活不下去的。逆水行舟,你不努力,你就只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落后所有人。

再说说我自己吧,我上学的时候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高中一股脑奔着考大学,大学闷头奔着出国留学,留学回国焦头烂额奔着找工作。在美国我清晰的认识到我所学并非我想做的事情,我没有兴趣,我甚至尝试转专业。那个时候我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不过也算开始对自己的将来逐渐明朗,而我现在非常清晰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周末跟闺蜜聊天,说现在让我选专业我就知道自己究竟该学什么了,高三傻学的时候让孩子决定这么重要的事,有些不近人情。不过我心气高,周末没事就在网上找一些国外大学的课程学习,喜欢一个人泡在咖啡厅写写随笔和小说,喜欢买一堆书放在家里看,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即便是单身我也不大会觉得空虚寂寞冷。

当我在和同事聊天得知95后的孩子已经步入职场的时候,我非常有危机感,我买了和我工作相关的书,买了两大摞放在家里,我逼自己去看,因为面对年轻、有拼劲儿、思维活跃、努力的孩子们来说,我能够战胜他们的只有阅历和经验,而我觉得自己现在的水平远远不够给自己在工作上寻求安全感。我的危机意识很强,上进心很强,早早我就挖掘各种学习资源,我怕自己在工作中吃力,我怕不对口的专业背景会导致我错失一些好的角度,会局限我的想法,毕竟我的工作思维活跃是非常重要的。

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最近为了减肥,我饿着自己,晚上开始跑步。我自己都很意外自己可以坚持下来,如今跑了一个多月了,每天跑的不多,40-60分钟,跑累了走一会儿,这样我居然坚持了这么久,还是充满兴趣。我想起原来同事说过北京长跑节5公里,我想我能跑下来,就告诉女神说我想试试去。女神她们听了感慨说我好励志,接着我便再一次告诉她们,我们必须要牟这劲儿往前奔,太多人比我们努力太多,我们还是对自己太好了,我们活得太容易了,看到好朋友、好哥们、闺蜜、妹妹都在为自己想要的拼搏,积极地上进,都有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我觉得自己再碌碌无为下去会很惭愧。我还会鼓励她们要和我一起努力,我们要去逼迫自己,不然人都有惰性,这样蹉跎太可惜了。


马男波杰克

就在这样的对话结束之后,我看了这一期《奇葩说》,他们的辩题正好是没有上进心是不是有错。我一直是站在有错的这一方,我觉得人不上进,那便是苟活,没有任何意义。而当我听到如晶宝贝的话,我和在场所有人一样,潸然泪下,她说动我了,没有上进心,没有错。我想把如晶宝贝的原话记录下来:

“对呀,他说得对,我现在很有上进心,非常非常有上进心,非常非常有上进心。但是没有上进心没有错,这句话要跟谁说,跟我这种我这种现在非常非常非常有上进心的人说的。为什么?你们知道吗,上进心有的时候就像他说的,开始的时候特别容易,而且特别喜欢,但是上进心的尽头在哪里?不知道,你知道么。上进心的尽头在哪里,我想说,我想听音乐,我想听好的,我想听更好的,我想再听更好的,这才叫上进是吧。他介绍了我什么叫上进心,让我尝到了甜头,但是他没有跟我说上进心,这个努力的尽头在哪里。

上一场比赛思达说他是第三季的亚军,他想当冠军,他不想当亚军,他觉得很难过。你们知道我是第几季吗?我是第一季的亚军,第一季的亚军。当时我输了我回去哭,我说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努力,我不够上进?好,第二季,奔跑,努力,上进,加油。第二季,季军。算了,没有关系,一定是因为还有一些人比你更努力,比你更上进所以你不够上进。第三季我来,思达来了。我们同一队,最后决赛的时候我们队要选一个人去参加决赛,我少一票,所以他去参加了。这票是谁没有投的?我没有投。我自己没有投。我害怕看见这个上进之后的结果,你知道吗。我特别怕最后我去参加了,我还是输了。我已经上进了,用你们说的努力去做了,结果是什么?我害怕看那个结果,所以我不敢做。但是大家有放过我吗?没有。继续上进,第四季来了。

第四季怎么办?大家的粉丝可能会骂你们,会说你们,但我的粉丝比较奇怪,他们喜欢教我。你知道我的粉丝在第四季开始的时候给我发什么私信吗?他们说你为什么在玩微博?你题目准备了吗?他们看了比赛,他们说,你看肖骁打得多好,你为什么说的这么短,你是不是没有尽力?我进那个什么粉丝群里面因为我太累了,我进去里面看一下,他们说你为什么没有睡?你就是因为没有准备好,在玩。我玩了吗?我有玩,但是我真的很用心在准备每一道题目。这一题,我准备了五篇稿子,没有想到他打感情牌。我每一次都上进,每一次都上进,但是没有结果。肖骁也是一样,我们俩一起准备,一起抱在一起准备,我们讲什么,第四季你上岸,我恭喜你。如果你不是冠军我们还要再游几季,直到没有人想冠我们为止,我们都必须在这里上进。我这时候是不是应该,我应该怎么办?所有人讲一个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但是如果一个小兵发现我这怎么当都当不了将军的时候,有没有人跟他说,没有关系,你可以只当小兵。没有人跟我们讲过。没有人跟我们讲过,你们不给我冠军没有关系,你们还不饶过我。你们不给我放开我自己,你们说我错了。

那我应该怎么办?我要做什么东西你们才满意?你们只会说加油。这个加油说的特别容易,加油。so?怎么做?还是加油。社会上不只是只有我这种人,我的生活我的人生就是辩论,所以我把《奇葩说》当成是我所有的东西,所以我的上进目标是辩论。有很多其他人他们的上进目标是别的,他们可能想当一个总经理,他们可能想上位,他们可能想把自己的目标当成是一个女孩也好他们想追求。但是他们能力有极限,他们被卡住了。我们会不会被卡住?会被卡住。每次卡住的时候,最煎熬我们的是什么?是上进心。我们上进了之后我们还是被卡住了。那我们可以怎么办呢?这时候我们只想跟自己说,没有关系,那我不要上进心,我换别的,我换平常心可以吗?我换成开心可以吗?我答应你们我们放开了上进心,我们不会像你们想象中的什么东西都不做,但是我们不把上进当成我们的目标。你们放过我们可以吗?你们可以不要说我们错了吗?我们只要的是你们讲我们没有错而已。

有的东西我现在还没有办法理解,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办法放下我的上进心,其实你们要放下你们的上进心真的特别特别难,我觉得。我们刚才马剑越也好,小马说的那种我明天不想上班还是老师的朋友说的那种状态,你们敢吗?扪心自问我不敢,我不敢没有上进心,我不敢。其实我们都很容易做到有上进心,但是太难太难太难做到完全没有上进心,因为我们也会害怕。是吧,我们会害怕。

那怎么办?我只能说我要转换一个想法,换一种想法来看,执中学长这几天一直在教我一句话,他跟我说,没有关系的,我们要知道很多事情不是高下之分,他无非是左右之分。他说没有高下,只有左右。我大概理解的是在这里当不到奇葩王,我去《饭局》里面当个狼王。我去狼人杀游戏里面手刀马老师换回我的快感。那这里不是我低的地方,那里不是我高的地方,那只是两个不一样的节目,一左一右,但都是我开心的地方。我们不分高下,只看左右。当你完全没有上进心的时候,你要找一点上进心让自己有动力。但是如果你太有上进心,以致你卡住的时候,你可以跟自己说,没有关系,这时候没有上进心了你没有错,你可以放下,我们走去左边另一个地方。我想说的就是这么多了。”


如晶宝贝非常完美的扎了我的心,句句说到心缝里,她的话让人感同身受,让每一个人都无法漠然对待,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是这样挣扎在生活的泥潭中的,从小到大,从始至终。我不得不承认,没有上进心的人让人觉得烂泥扶不上墙,可是这样拼命却无果的人,更加让人心疼,他们最折麽自己的就是上进心,自尊心。

很多人为了上进而急功近利,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烫了嘴他们真的很可怜,而且很多人明明烫的满嘴泡还是不得不将这块热豆腐含着泪咽下去,因为生活并不会因为你的吃力而停下脚步等你。上学时候班里总有这样的人,不学习则已,一学习成绩就会很大提升,老师喜欢他们,纵容他们,他们是天生聪慧。但是还有一群人,刚开始的时候学习很好,一直勤勤恳恳的努力学习,但是到临考前你会明显发现所有人都在提升成绩,而他们还是那样。他们努力了,天知道他们每天才睡几个小时,十分钟课余时间还在看书,但是他们的成绩无法再提升,而高考中考在即,不会因为他们没复习好而延期。有的时候觉得生活真的很缺德,人们彼此的努力居然会伤害到其他人,你成了对方人生中的逆流,你的上进上别人不得不硬着头皮试图跟上这个从没人跟他商量过的生活节奏,确实强人所难。


马男波杰克

如晶说,上进心是没有尽头的。就像现在的孩子和家长,孩子还没成人形就要开始胎教,刚生出来咿咿呀呀的就要学习语言、早教,身高没超过1米就开始学乐器、国学、跳舞、画画。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这个要求,搁在古代也是个及笄、弱冠的成年人才需要满足,而现在的孩子们在6岁之前就必须要熟稔至少一项。之后他们要努力进好的幼儿园,上好的小学,之后初中奔着中考,高中奔着高考,大学奔着研究生,研究生奔着大企业工作,工作了奔着升职,升职了又会有下一个目标,在这期间你有了孩子,还是这样一个循环。人们说活到老学到老,人们说学无止境,有很多人用这两句话去自我安慰,但是老话是你现在这种处境吗?你理解对了吗?我是这样长大的,我从小被这样教育,以至于我花了很多时间想要在文字中放心自我的灵魂,但是很难。

人生中各个阶段都是靠着上进心拼搏,它是动力,也是不得不遵循的。如果你被指责不上进,多少会觉得自己被冒犯,因为天知道你若不上进,可能连眼皮都不肯抬一下。但是,如同如晶说的,上进心是无底洞,他没有尽头。上小学就完了吗?高考完了就结束了吗?工作了就稳定了吗?很多人认为驱动这一切的是欲望,我曾经也这样以为。是,但是是不是还有你从小原装的“上进心”在从中作梗呢?是你的上进心给自己定了越来越高的目标,将目标和欲望混为一谈,随便搅拌搅拌仍在你心里让它成为你的动力。因为你上进,这一切变得理所当然。可怕的是,整个社会都将此看做理所当然,于是变成你不上进你就错了。我曾经跟朋友喝酒说,我好想跑去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我想体验两件事,一是想知道自己为了生存究竟能够豁出去多少,想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少,二是想轻松的活着,想要做事情不必需要对自己太负责,结婚就结婚了,离婚就离婚了,升职就升职吧,碌碌无为也没人会指责议论,多开心,多洒脱。现在你在这么大的生活压力中用上进心不断逼自己往前走,再走快点,还可以再快点,最好跑起来,能起飞就牛逼大了,累不累?所有人都累,因为那上进心将你变成了永动机,从0岁就开始工作,一直转了几十年,能不累吗。

如晶说有的时候自己明明很努力了,但是到最后关头会怯懦,会害怕看到自己努力之后也并没有很好的结果。不知道你,但我是真的怕,所以我很多事情到了最后一步我都犹豫不决、举棋不定,我害怕面对结果,绷着的弦让自己太紧张和脆弱,我无法承担不好甚至不成比例的结果。有时我告诉自己,因为我不够努力啊,希望这样可以说服自己坦然接受或许差强人意的结果。但是我真的上进了,明明努力了,即便没有别人拼命,但是我并没有放松过。确实不是什么好的例子,但是很真实。因为害怕面对自己努力也没有用这一点,有多少人自己找了很多借口否定自己,通过否定自己的态度和喜欢来肯定自己的可能性。哎呀是我懒,所以才掉了1斤,如果我再多跑一会儿,我可能会掉的更多。我会这样告诉自己,是因为我懒,而不是我跑了也不掉,我必须相信我跑了就会掉称,不然我无法说服自己坚持一件你明知道努力没用的事。很多人平时里学习很努力,但依然很害怕考试。妈妈曾经跟我说你平时学得好你就不该担心考试,只要正常发挥就好。但是我还是很紧张,学霸高考前还会哆嗦两下呢。平时工作做的很努力,但是汇报的时候还是很小心,怕结果并不理想。明明已经努力了,却无法堂堂正正的面对,甚至不敢大大方方的承认自己很努力了,这样很可怜、可悲,但是我却无法控制这样的恐惧。


马男波杰克

如晶说,我已经很努力了,可粉丝还是会质疑。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我拼命减肥,饿着肚子还要哄着自己,但是是在嘴馋吃了一块饼干也会被同事说你是不是放弃了?是不是不想减了?你的自尊心呢?你不想找男朋友了?很多时候真相烧开了热水泼他们脸上,但是知道他们都为我好便算了,不仅算了还心存感激。我每天跑步慢慢控制饮食,但是妈妈仍然会跟我说你就是偷懒,就应该赶紧狠心减下来20斤再说。你会发现有的时候很多人都举重若轻,但人们看不到“举重”的过程。就像那句俗话“只看见狼吃肉,没看见狼挨打”,人家狼可没说我挨打还要避人耳目把,你为什么看不见?说来神奇,人们在努力的时候,往往别人就是看不到,所以忍气吞声的要接受不合实际的斥责和执意。我有的时候会跟妈妈置气,说你直接卸我一条大腿,掉的更快。人们平时的努力多是艰难的,期间心情烦躁、压抑,这些心情父母不懂,因为你报喜不报忧,那些随随便便就嘲笑你的人不懂,因为你不屑于跟他们争辩,他们都不知道我已经很努力了。我心中会有一口气上不来下不去,就想咆哮:我特么已经在努力了,你别催了!牛逼你上啊!

人活着都不容易,何必互相逼迫呢,何必总是揭人伤疤呢,不能多一些鼓励吗?能,加油。加油是个多么苍白无力的话,除了比赛场边能够将众人嘈杂声统一起来,没有其他任何意义。加油,我不是车,我怎么加油?加油是要怎么做?加多少油?加什么油?说加油的人无奈,但凡知道怎么能帮你他都不会只说加油;听加油的人更无奈,怎么就透着那个无可奈何,让人不知所措。

如晶还说人很难完全没有上进心,因为害怕掉队。是啊,如我开头所说,生活就是个残酷的战场,你不拼命,你就只有挨宰的份。所有人都是提着一口气在战斗,那口气就是上进心。如果那口气散了,没有上进心了,那你就没了支柱,倒在尸横遍野的地上,行尸走肉般混吃等死。我,不敢、不愿、不想承担这样的后果,而且上进心已成本能,如同会拿筷子会吃饭一样,无法分割。

听了如晶的一席话,我想了很多。固然周围的人都在努力,我们不敢坐以待毙,但是当疲惫的时候、失望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该接受有时努力也不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个时候很痛苦,上进心是可以暂时放下的。曾经好朋友在为了爱情疯狂减肥的时候,曾经把自己饿晕,我只需要去劝她你可以不瘦的,你不是必须要像别人那样A4腰、坠子下巴也会有人爱你,这无妨;曾经有人家里出了变故却要生生压抑自己的悲伤,日日强颜欢笑,我只需要告诉他你不必逞强,人可以脆弱,不分性别,这无妨;曾经有同事为了工作上的一个错误而担心的寝食难安,我只需要开导他主动承认错误,做最大程度的弥补,无需因此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或者质疑自己的工作能力,人都会犯错,都可以被理解和原谅,这无妨……我们坚持着无数个原则,久而久之都忘了这原则从何而来,却忘了打破它也无妨。

生活不易,我们都已经做的很好了。上进心是个巨大的盾牌,它太重了,虽能保你战场上的方寸平安地,不过休战的时候,也请你卸下沉重,暂时不要去管你的上进心,暂时不要去加油,好好休息一下吧。


马男波杰克

亲爱的,你不必当第一名,你不必无坚不摧。我们该要面对自己,承认自己的极限,如同马薇薇说的要放弃赢得这个状态,松弛下来,享受事情本身。比如我,应该要更接受新鲜血液的建议,这也是很有效的充实自己的手段,毕竟我的工作追求新鲜,而最新鲜的东西就在身边,我何必舍近求远,我是该接受共同进步的。这不是就没了上进心,而是更加从容了。

我们在这条跑道上跑了那么久,累了就休息一下,没有人说你必须要第一名冲向终点,跑不动了就溜达会儿,溜达累了你就原地趴会儿,怎么舒服怎么待着,休息好了再前进,没关系的,无妨。我们并不是因为上进心而做事,还有开心、平常心等等,毕竟这场战役没有尽头,你的路还长。但是不要放弃你的上进心,你需要它,因为它能带给你自由,学会跟它和平相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