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四。处暑。

正月二十四,雨水。

腊月十五,无。

一为始,二为复,三为终。

若果是时间以倒复方式行走,则不知始终,无论秋月。

龙华寺还是如此那番。

素归禅师还是如此那番。

何谓禅?禅者,静也。禅以清净为宗,故清和静谓之禅。素归禅师说,心静则正,心正则定,故禅为人通,而不所为师也。

我早在《佛香》、《素归》里说过,我妄有佛心,苦无佛缘,纠于世凡。

素归禅师笑而不解。

凡境悟禅机。

我不是不知道她在哪里,而是不想去打扰那些被所有人已经尘封的尘事。只是她留给我的一段回忆已经足够我享用一生。遇而知,知而恋,纯属偶然,我一直庆幸她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只是,有些人的人生就是晚了那么一点点,晚了那么一刻,就晚了一辈子。

想必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咫尺天涯。

一些人,漫不经心的说再见。一些人,再也不见。

素归禅师又笑。

他说,出世即为入世,佛本无心,心即是佛。

佛心也好,俗心也好,皆是人心。

世人总是认为纷繁也许无法摆脱,可幸福却可以自己选择。

如果觉得常常没有幸福感,最好还是扪心自问,是不是在如水的光阴里,错失了很多近在咫尺的快乐。

曾几何时,感觉生命是需要留下痕迹的。留下些历史的东西,给自己,也许有一天还能给别人,当然这是百年归老之后的梦话。然而,立志写一本对于她的回忆是凭一辈子的承诺,想坚持下来,却是旧念无多,惯性不够。

于是,层层递退。种种原因,对过往的回忆居然每每被时间掐断脖子。

我本不信佛。

佛家讲悟道,即是觉悟,即是成佛,是从内寻。

儒家的终极目标就是建立等差社会,也就是所谓的礼乐文明,或者周文明,是向外求。

道家是从上古文明中和儒家同一根脉发展出的另一支走向,它是宇宙本体论的唯一中国本土化阐述,它的目标就是成仙,仙的本字是迁,简单来说是生活在别处。

佛道儒三家,可为鬼神,不信但皆敬之。

素归禅师大笑曰,

夫儒家以修己为本,治人人为用。道家以迁为本,以柔为用。佛以定为本,以慈为用。

儒道如五谷,一日不食则饥,几日不食则死。佛道如药珥,用以解释冤孽,消释仇夙,其祸福因果之说,用以触动下愚。

世人以儒言修德,道言祈禳,佛言忏悔。

若仅以忏悔于佛,时为佞佛。

我当如其何?

那么长的时间里,我溺入在光影声色的故事镜头中,试图纪录下每一个她的身影,以我人性的最本真的一面展示那段热情和灵魂的生活。

等我恍过神来,当我再回到那个彼时的佛殿里,当我再看那坐北朝南的送子观音像时,那些断续的熟悉场景仿佛还在继续——她悠然的站在殿外,望着遥远的天空,我只能看见她的背影,直到佛香缭绕迷眼……

我问素归禅师这即是妄吧?

素归禅师解之为定。

以离为定,为定和离。

——“佛的修行和我的修行,和你的修行都是不同的,万千法门,当引领众生。所谓三、天、法、华、密、律、禅、净,以殊途而同归。你以执念求佛拜道,一而再,再而三,你求的不是佛道,求的是你自己。你即为妄佛佞道。

道门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佛家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上次你来,我见你陷于情念,所以和你讲禅谈空,半载光阴过去,你还是深溺于情缘,却又恋空,其实恋取世事和恋空并无分别,同是执取而不放。你空有执念,却要我度你以弃绝,再求一个空字,最后还是有一个‘空’的意念无法除去。

殊不知万事万物本空,弃与不弃都是空的,有弃绝的念头便已不空,爱空的念头已是‘有’了。

执空不破,我度你‘定’字。

妄不可耽定反为定缚。

万缘不尽,是为和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染酒盏,相思飞过楼兰。泪潸,一帧情思赶赴夜的彼岸。 谁种下素念般般,谁许下时光安然。我的梦日夜兼程抵达你的阑珊,...
    成龙戏苍云阅读 385评论 0 1
  • 劲家庄红薏米芡实茶发布会的各大媒体,新闻报道❗️势能就是牛❗️
    领姐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