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读后感2稿:家庭中的学习--创意小屋2018-08-06

  《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读后感2稿:家庭中的学习--创意小屋2018-08-06

河南省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 张艳琼

      今天家里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两个孩子和家人的表现就让我的内心颇受触动,瞬间觉得这种场景其实就是家庭学习的一种样态。

一、  摘录

1.中小学生不仅是学校生活的参与者,也是社区组织、邻里和家庭生活的参与者。同时,学生的家庭、邻里、社区参与和学习质量同在校生活和学习质量息息相关。

2.家庭不仅是学生在校学习的延续和支持体系,还承担着独特的社会教育责任

3.杜威( John Dewey)认为:教育哲学必须解决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在非正规的和正规的、偶然的和有意识的教育形式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一种是人们自觉学得的知识,这是他们通过特殊的学习任务学会的;另一种是他们不自觉学得的知识,即通过和别人交往,吸取他们的知识,养成自己的品性。避免这两种知识之间的割裂,成为发展学校教育越来越棘手的任务。【1】

二、我心中的家庭学习样态之一——创造性学习

案例:陈熙媛作品(9岁)

            创意小屋

今天我和弟弟很高兴,妈妈给我和弟弟买了两个草莓凳子。装凳子的纸箱大大的,我的脑子一转,嗨,灵感来了,我要让纸箱大变身,成为我芭比娃娃的公主小屋。

第一步,我和弟弟一起准备剪刀、胶带,还有小刀。我把纸箱上面的那个面剪下来,给芭比娃娃做一个露天的房顶,重要的是光能照下来,芭比就能看得见。然后把上面剪下来的那些长方形的纸板粘到中间,把纸箱做一个隔断,给芭比做一个两层楼。可是两层楼那个底座不稳,老晃动。哎呀,这可怎么办?正在我想来想去,也想不到办法的时候。妈妈说可以在纸箱中间,纸板下面下绑个绳子,这样就不会掉了,牢固一些。爷爷先帮我在纸箱左右两边剪了两个洞,把绳子穿进去,再穿过来,系好,这回就不会掉了。爷爷真厉害,也多亏妈妈呀!哎呀,终于不掉了!做好两层楼的隔断,我们开始做家具。可以在二楼做一个小沙发,把电视也装进去,拿剩下的纸片、卡纸给芭比做一个小沙发,再做一个小小的沙发,坐上去。把电视剪好贴在纸箱上面,芭比坐着就可以看电视了。我又觉得二楼有点空,就把上面准备做一个吊床,这样芭比可以在上面看风景。我们要准备一根绳子,然后把牛奶包装盒剪掉一小片,折一下,让芭比娃娃好坐在那里。第一次把绳子粘上去的时候,我发现有点儿歪,第二次尝试发现还是有点歪。奥!原来发现了折的这一边有点重,没折的这边轻轻的。我往折的这一边粘上去,哎呀,这回就不掉了,嘻嘻……

我准备开始做一层楼,我有两个芭比娃娃,就做两个床吧!用A4纸剪两个长方形粘到一楼,中间可以隔开一些距离。小枕头再粘到床上,哎呀,床上多好看啊!我想了想,咦?芭比的家里没有门儿怎么办?我又想了想,把这个纸箱长的这个面剪开,那就可以做一个门。然后我用紫色的垃圾袋给芭比娃娃做了一个小窗帘一样的门帘。我把垃圾袋剪成正方形,我把它粘到二楼的上面,好让它垂下来,哎呀,我觉得真漂亮,中间剪开,这样芭比娃娃进出都很方便呀!

后来我想了想,芭比娃娃要是买完东西应该放哪呢?鞋子应该放哪呢?所以我又把门改造了一下把垃圾袋剪成一个正方形,贴在门后面放一些物品。鞋柜就可以把它装到门儿下边。我们要把两个长方形的纸条粘在一起。然后把它粘到门里面。我又想了想没屋顶,那还叫什么房子?我又把牛奶箱剪了一半,为什么呢?因为我要给芭比娃娃做一个露天的,这样有光照进来,芭比就不觉得黑了。

虽然做这个芭比娃娃的公主屋很不容易,但是这个中午让我真开心呀!更开心的是我的芭比今天晚上就可以在创意小屋里睡一个甜甜的觉了,做一个甜甜的梦。

【妈妈感悟】

就是一个纸箱,几张纸,一个垃圾袋,一把剪刀,一把小刀,一卷透明胶带……在两个孩子的世界里却创意无限。我总觉得自己实属强迫症,家里只要觉得没有用的,多余的一定要这一刻就送到楼下垃圾箱里。快递取回家,大宝就和我商量:“妈妈,能不能把这个纸箱给我。”我那即将脱口而出的话“扔了吧!”努力地收回,并耐心的问了句:“用这个纸箱干嘛呢?”“我想给芭比做个两层楼的小屋。”还好,没说出的话自己给消化了。“完全可以,这个纸箱属于你了!”孩子顿时欢呼起来。一个假期里,两个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玩拼装,创意和惊喜总是不断。前几天还用拼装玩具给芭娃娃拼摆了一室一厅,有床,沙发、卫生间,改装拼了一个双层床。三岁的小宝用同样的拼装玩具能拼出手枪、马桶、储蓄罐、棒棒糖……正在语言敏感期的小宝语言也顿时发展起来,丰富了很多。昨天大宝又用太空泥给芭比娃娃设计了服装,甚至发型、鞋子。更让人欣喜的是家里人的改变,一家人都会帮孩子想办法,当孩子说用牙签做支撑时,遭到家人的反对。孩子爷爷立刻帮孩子在纸箱上打洞,穿绳子,二层楼的隔断固定。两个孩子安静而又专注,互相帮忙,小宝虽小,却一直在旁边帮姐姐拿胶带,递东西,出奇的能够合作,而不打扰姐姐的工程。孩子在不停地摸索,不停地修改方案,不停地剪一剪,修一修,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体验和经历太宝贵了。整个过程持续将近两个小时,孩子依然兴致很高。终于创意小屋完成了,最后大宝还能够把客厅的地面打扫干净,物品归位。

我觉得这个过程的体验太重要了,晚饭过后,我鼓励大宝把它记录下来。孩子张口就说:“妈妈,我想分三段写,第一段写我要干什么?第二段写做小屋的过程。第三段写我的感受。”让我太意外了,孩子直接就把这个文章的框架结构就有了,很值得我学习。孩子在作文本上打了草稿,很快就写完了。我正在打扫卫生,就建议孩子拿一支红笔,给爷爷读一遍,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用红笔再修改。我终于打扫完卫生,终于能够坐下来听一边孩子的感悟,作文本上已经有红笔修改的痕迹,挺好的。但是我还是建议把制作的过程描述的再细致一些,语言再准确一些。可怜我这个教数学的妈妈,我真不知道如何让孩子修改作文。我们两个一起回顾了制作过程,如果再写一遍,太慢了,已经10点多了,时间也不允许,孩子也不愿意。于是我们就一致决定发语音吧!几分钟的时间,大宝就口述完自己的日记。我在电脑上帮忙整理,语音转换也有缺点,容易出现同音字,错别字。这样我就一边听语音,一边帮忙修改。修改一多半,大宝上阵,说:“妈妈,我来修改。妈妈,我打字很慢,妈妈,我又发现了错误。”就这样忙到凌晨,还是忍不住记录下我瞬间的感悟,和孩子一起成长吧!

我在回想这一年来我的变化:

为两个孩子购买了大量的拼装玩具,大量的绘本。百忙之中努力陪着孩子阅读和玩耍,尽管我陪同的时间很有限,我也在慢慢的带动家人和我一起努力的关掉电视,抛开手机,离开网络,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拼装。

两个孩子在拼装之时,哪怕把客厅弄得乱七八糟,我不会再大发雷霆,会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件事情,我考虑的是孩子是否会合作?是否在创新?孩子遇到问题时如何面对?如何解决?是否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是不是能拼装结束时做到物品归位?是不是能够建立全新的亲子关系?是不是能带动隔代教育的观念?

从搬家以来就我建议把大大的客厅尽量空出来,给孩子一个足够玩耍的空间和区域。现在回想一下,家里有一个拼装区域,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就无形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的氛围。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由原来的战火连天到逐渐的趋向合作意识的转变、孩子和爸爸妈妈之间的关系都变得温暖而又充满爱意。两个孩子的语言和表达都有不同的发展,丰富了很多,有趣了很多。创意、创新、合作、动手操作能力、自由而又充满创意的生活总是那么消无声息的充斥在孩子的生活,浸润在成长的岁月里……

只呈现了一点点家庭学习的样态,其实还有很多,但是能感受到家庭学习中独有的魅力和不可替代的价值:比如亲子关系,比如二孩来临对大宝的教育,隔代教育……

三、我的思考

1.关于家庭学习,还可以创生哪些样态?

2.在家庭中的中学习是一个孩子成长历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学习场所,如何让孩子内心拥有幸福体验、如何学会生存、如何去爱、如何去交往、如何阅读、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心生善意……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3.怎样才能把家庭学习、学校学习、社区学习、游学有机融通、整合,把其教育合力及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4.如何营造一个家庭学习氛围?如何打造家庭学习的环境?都是家庭学习的基础和构成。

5.暑假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正是开发和挖掘家庭学习、社区学习、游学最有利的时机。如何指导和发动家长的能动性,将会有无限发展的可能。

【1】张永《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115-1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