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捐”,让好心人该怎么做

你可以帮助一个同一天生日的来自贫困地区的小朋友。

第一次看到,是来自朋友圈的分享。一个脏兮兮的小朋友,拿着一个带有生日的牌子。不得不说,第一眼,我被这个标题吸引住了。我想,很多人都觉得有个同一天生日的人是一件奇妙的事。这从数学的角度来讲,其实概率很大,只是现实给我们的感觉更稀有。我们希望帮助这一个同一天生日的人,希望他能够和自己一样感受这多彩的世界。

看到这段话,的确让我想捐款。然而,这一刻我还是冷静了一下。因为这有没有经过证实,可靠吗,以前的种种案例让我下决心还是静观其变,或许捐款晚一会也没有多大问题。

事情反转的真快,没多久,新闻便看到类似“诈捐”这样的字眼。一个人会有两个生日,2009年2月29日等,这样的低级错误,不得不让人担心,这会不会是一次漂亮的营销活动,尽管它铺着慈善的外衣。而募捐方的回应,还是让广大吃瓜群众有点跟不急了。你说是测试,出现错误很正常,可是广大群众掏的是真金白银啊。退一步说,不是钱的问题,是被欺骗被玩弄的感觉。

每个人心底里都是想去帮助别人的,大家都有善心。从小到大,经历的募捐事情很多。募捐活动,“信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从初二时汶川地震捐款捐衣,到初三发现很多衣服被压在学校仓库,是给我的第一次影响。从地铁和汽车站遇到拿着残疾证捐款,到人家一晃一晃走人。从坐车司机谈起,被摔倒的老人怒斥“有摄像头你扶我干啥”。我们的好心一次次被无情的打压下去。

什么让我坚持下去,是思想方法的转变,是自己和朋友的举动。

大学期间,刚开始没多久,就有一次学校的募捐活动,是一帮学长组织的。大致内容是我校某某在工地中不慎受伤,腿部骨折,家庭贫困等,希望同学捐款协助。我和同学分别捐了几元,同行的另外一位没有捐。我们就问他,需不需要帮忙替他捐点表示一下。他没有同意,他说:你们看那简介没有,他被搅拌机搅断大腿,才受的伤。但凡一个正常的人,谁没事会把腿伸进搅拌机,不是作死吗。

这段话确实提醒了我,但是觉得毕竟一个学校的,捐了就捐了,再要回来我自己也不好意思。这件事让我不得不思考,以后还是搞清楚状况再说,自己的钱也是钱,要用到有用的地方。

那段时间,流行一个活动,叫做“冰桶挑战”。其实是一项网络捐款活动,但是它很快就风靡全世界,各路明星不仅仅参与活动,纷纷转发,这种活动在科普大家的同时又让大家感觉好玩还能帮助人,迅速的传播。这件事也深深影响到我,慈善也可以这么好玩,也可以深入参与,明星的影响效应很大,我们不仅帮助了他们,自己也乐在其中,爱心也得到传递。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被捐者只是贫困,他没有那么急的事情,那么还是给“渔”比较好。这个想法,源于另外一件事情。我在支付宝参与很多捐款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保护乳房,科普两性知识,保护女童,修水窖,荒漠植树,同性恋宣讲,失明失聪,营养早餐等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工作期间认识了一位来自我捐款地区的大姐。闲聊中得知她们那的学校有免费早餐,她无意中告诉我说:现在的孩子挑食,免费的鸡蛋香肠牛奶都拿着玩,太浪费了,她还是喜欢给孩子做点早餐,最起码孩子不觉得腻。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原来我捐的钱都被扔了,不禁感觉一阵心凉。我又想了想,营养早餐,我自己都没有吃的这么好。你们不是没饭吃,这营养真是可笑。毕竟你们还能自己做,我回去之后立刻取消了这项月捐。我又审视了一下自己参与的活动,保留下了那些情况更急更需要持续帮助的。

这么多事情下来,才算明白一个道理。支付宝的行走捐、蚂蚁森林活动和腾讯的一配一捐款,这样的活动为什么参与人很多,影响很大。不是因为他们的宣传,而是因为降低了信任、参与及时间成本,我们的日常活动就能够帮助别人,能够改变世界。

这世界需要阳光,光亮的太阳都会出现黑子,我们又何必被这小事所纠结。我们需要做的,只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去做,没有核实的,考虑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不会有什么遗憾和信任危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