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          【俄】列夫-托尔斯泰

有钱就快乐吗?或者说,你真的觉得有钱人跟你想象的一样快乐吗?

你错了!有钱人并没有和你想象的一样快乐!

因为,他们的快乐,你根本就想象不到!

聂赫留朵夫就是这样一个有钱人!

这位《复活》中的男主角正式的称呼是:近卫军中尉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聂赫留朵夫公爵。尽管我无法体会作为一个有钱人的快乐,但至少,我可以跟着托尔斯泰的文字,偷窥一下以聂赫留朵夫公爵为代表的十九世纪沙俄时代上流社会的生活。

当别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时,我们的公爵还没有起床,他身穿荷兰进口的精致洁净的睡衣躺在铺着羽绒床垫的有弹性的高床上,一边抽着上等的俄国烟卷,一边回忆着昨晚那场有钱人和有名望的人参加的晚会。

在公爵先生决定起床后,他会先来到与寝室相连的更衣室,他在那儿用特制的牙粉刷净了牙齿,用芳香的含漱剂将口腔漱洗干净,然后洗脸和洗手,并用不同的毛巾擦干,特别注意地用刷子刷干净蓄起的指甲。然后走进和寝室相连的另一个房间进行淋浴后,穿上熨烫得平整如镜的洁净衬衣和刷得十分光亮的皮鞋。

所有他使用的东西:内衣、外衣、鞋子、领带、佩针、衬衣的领扣和纽扣等,都是第一流的、名贵品类的、不引人注目的、质朴而不花哨的、坚固耐用的和值钱的。

穿戴整齐后,公爵来到了他长方形的餐厅。昨天晚上,三个男仆已经将餐厅的橡木拼花地板擦洗的一尘不染,餐厅里摆放着一张巨大的可伸缩的餐桌,餐桌上的铺桌布是十分精致而浆洗过的,上面的图案由主人的姓、名和父名的第一个字母交织而成,靠近餐具处摆着收到的信、报纸和最新的法文杂志。

公爵先生能流利地用英语、法语和德语和人交谈,公爵对戏剧、音乐以及政局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以至于使他在各种上流社会的聚会中可以侃侃而谈,并把人家表露出的对他的敬意当作理所当然。

公爵曾在只有富有和高贵的军官才能加入的上等的近卫军团服役。在这里,他穿着刺绣得很精美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洗净的军服,戴上盔形帽,佩上也是由他人造好、擦干净和送来的武器,骑上也是由他人饲养、训练和喂饱的骏马和同伍一起去操练,或参加检阅。除此之外,就是在军人俱乐部或豪华的餐馆里吃喝、上剧院、跳舞、玩X人。

然后重新骑着骏马,挥舞军刀,在马上驰骋演练,随后又重新挥霍钱财、喝酒、打牌、玩X人。

公爵是大片大片土地的继承人,从父亲那继承的区区200俄亩(1俄亩=1.09公顷=16.35亩)的土地被他无偿分给农民,而后又从母亲那继承了上万俄亩的土地及庄园,加上从姑妈那继承的庄园及数千俄亩的土地……我都替他操心如何挥霍这些钱财!当沙皇的农民还在为5个卢布在农田辛劳时,公爵每年的零花钱是20000卢布!

就是这样一个有着世袭的尊贵的爵位,无需谋求任何公职或从事任何劳作即可享有奢侈生活的年轻的社会精英,因为一场审判,人生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不可思议的变化。

这场变故的导火索,源于公爵年轻时的一次风X韵事:

若干年前,年轻的公爵在他姑妈的庄园里引诱了作为仆人的叶卡捷琳娜(喀秋莎),随后就抛弃了她,喀秋莎在怀孕后被赶出了庄园。在以后的日子里,她辗转多处为富贵人家做仆人,在受尽歧视和X辱后,沦落为X女,后又被诬告犯了谋杀罪而入狱。在法庭上,作为陪审员的聂赫留朵夫公爵认出了喀秋莎,内心收到了谴责。公爵决定赎罪,为喀秋莎奔走上诉,并决定和喀秋莎结婚。即使在奔走上诉失败后,公爵毅然决定抛弃自己的财富与上流社会的骄奢生活,追随被流放到荒凉的西伯利亚的喀秋莎……

这是托尔斯泰继《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之后的又一部最有影响力的长篇小说。按说这种题材惊世骇俗、发人深省,且具有劝人向善、改邪归正的作品,应该也能震撼我的心灵、净化我的灵魂,可我为什么总想不怀好意地问一下聂赫留朵夫公爵大人:您真的舍得抛弃您的名声,您的地位,您的财富,用您的余生只为赎罪并获得灵魂的复活吗?

我想象中的公爵大人瞥着眼不屑一顾的哼道:

灵魂?你真的以为我有灵魂吗?我只不过是列夫-托尔斯泰笔下的一个玩偶!

这不是一部爱情小说,托尔斯泰也从未想过用心地塑造聂赫留朵夫、叶卡捷琳娜来为世界文坛留下两个鲜活的文学人物,通过故事本身我无法得到情感的触动与灵魂的净化。这只是一部托尔斯泰宣扬其土改思想与宗教信仰的政治与宗教小说。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也就能明白为什么书中有那么多的篇幅在讲述公爵如何处置自己的土地、如何营救狱中的政治犯,以及将自己突然良心发现、决心忏悔的起因归结于上帝伟大的召唤与指引。

最近我总在玩味电影《杰出公民》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小说家丹尼尔的一句话:

通常情况下,作家也好,艺术家也好,他们无法接受当下的世界,他们无法满足现状,他们需要创造、发明新鲜事物,以期介入这个世界。

很显然,文学人物就是作家为介入或试图改造这个世界而创造出来的虚拟“新鲜事物”。每个文学人物都是作家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与感悟的投影,每个文学人物都会因为作家想要表达的思想而被赋予不同的经历与个性。在这些文学人物中,有一部分沦为了作家为表达其政治抱负或推行其思想体系的工具或载体,一部分则幸运的以独立的人格和丰富的情感成为永恒,这些人物虽然由作家所“创造”,却能独立于作家之外而存在的,其名望和生命力甚至超越了作家本身。比如:简•爱、约翰•克里斯多夫、郝思嘉、于连、卡西莫多、冉阿让、达西、葫芦娃……

而我们可怜的公爵,只能因为晚年列夫•托尔斯泰世界观及宗教信仰的转变,不得不凄惨地抱着《马太福音》黯然伤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