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学会高杉5步法,能帮你解决90%的实际难题

文/端银

当拿到一个新问题的时候,看似切入简单,往往不知道从何下手?看似简单易行,而思路却一片混乱、基本懵逼;看似已成竹在胸,却怎么也得不到解决之策。

对此,有人会觉得自己技不如人,甚至会怀疑自己的智商。最终实在是没辙了,只得求助于他人……这究竟是怎么了?

事实上,很多人都是生活与工作中的能手,并不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是缺少一套解决实际问题的系统方法。

在绝大多数的时候,解决问题的本质就在于“修理损坏的事物”、“不让事物损坏”与“让事物变好”。由此,我们也可将问题分为三种类型:恢复原状型、预防隐患型与追求理想型。

接下来,我们可根据高杉系统的五步法来解决这三种类型的实际问题。

第一步:发现问题

所谓“问题”,就是解决现状与期望之间有落差。举个例子,前几天有一位读者大人向我提问:“我有很多目标,什么都想学,却发现什么也不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读者大人遇到的问题

透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知道这位读者大人所期望的学习状况应该是收获满满,充满成就感的。但他的现状却是目标混乱、哪个环节都没有学好。所以,他所期望的状况与现状存在着差距。如果这个差距越大,说明他的问题的强度也越大。

当然,这位读者大人问题仅属于三种问题类型中的其中一种――恢复原状。此外,还有两种问题类型分别是:预防隐患型和追求理想型。值得一提的是,实际的问题常会包含多种问题类型,它们同时出现,并且关联。

因此,当我们遇到一个实际的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对问题进行分类,可自问这个问题到底是三种问题类型中的哪一种?又或者是混合类型的问题?

第二步:设定具体的课题

当我发现了问题所属的类型,接下来要做的是设定具体的课题,目的是立刻确立关键课题的范围。值得关注的是,不同类型的问题所设定的课题也不同。

3种类型问题对应的课题领域

(1)针对“恢复原状”型问题

恢复原状型问题的核心课题是掌握状况。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大致课题范围是:掌握状况、应急处理、分析原因、根本措施、防止复发。

就如上文提到的那位读者大人所遇到的问题就属于恢复原状型问题。因此,他需要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进而分析原因后发现:“哦,原来是我的目标太多了。”要想恢复原状,根本措施就是坚定一个的目标,先把一件事而儿给做好。为了防止类似的问题死灰复燃,应该告诫自己,不能胡来,不能乱定学习目标。嗯,就这样他的问题基本可以敲定了。

(2)针对“预防隐患”型问题

预防隐患时的核心课题是“诱因分析”和“预防策略”。常见的设定范围有:假设不良状态、诱因分析、预防策略和发生时的应对策略。

(3)针对“追求理想”型问题

对于这样的问题,核心课题是选定理想和实施策略。常见的课题范围有:优劣势盘点、选定理想目标和实施策略。

前几天,在一个社群里面就有一位小伙伴向大伙儿求助。根据她的描述,我发现她的问题属于预防隐患型,而同时她又希望追求理想。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推敲推敲这位小伙伴的问题

于是,我给她做了简单的诱因分析,并提供问题的预防策略,还推荐了一本书给书她。这样的解决策略,让她感到很满意。

我用此方法提供的参考策略

第三步:列举替代方案

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现状与理想之间的差距。因此,我们不妨仔细地斟酌我们的问题,先提出一些具有潜力的替代方案。

这时,我们不妨带上一顶绿帽(不许笑)发挥想象创造力,去做一场头脑风暴,尽可能多地想出替代方案。但切记不要换上黑帽哦,否则会抹杀掉好的idea。

就如我为前文的读者大人推荐学习方案之时,就提了三种替代方案供他参考:第一,参加线下培训,跟人学;第二,在云课堂或者其他的线上资源上直接跟网学;第三,通过读书,跟书学。最后,他根据自己的现状选择了最后一个方案。

第四步:评价替代方案

接着,要做的是评价替代方案。这时,我们可以爽快地脱下绿帽换上黑帽与黄帽,去发现替代方案中的优缺点、价值,并做出评估。

借用六顶思考帽中黑帽与黄帽思维做评估

评价替代方案有两个重要的原则。第一,必要条目和优先条目,当发现不符合必要条目时,那么这个替代方案基本就没戏了。就像某某入职招聘信息中的说明:xxx,大学本科文凭以上。那么,没拿到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的童鞋就没有满足必要的条目。所以,很抱歉……

第二,评估优劣势与风险。也就是说,我们在选择一套解决方案的时候不能光考虑好处,也要多考虑风险。这才是明智之举呀!

第五步:实施解决策略

在前面,我们做了那么多的努力,如果不去实施解决策略,功夫也会全白费。但不管什么策略,实行都不外乎这五个步骤:

1.设定实施的终止期限:是今天?一周?一个月?还是一年?总之,你要设定一个终止的时间期限。

2.选定实施项目:要清楚实施解决策略的必要条件是什么?可以使用上述说到头脑风暴法。

3.学习知识或技能:要知道,想要完成实施策略还要什么知识或技能?不懂的赶紧去学嘛!

4.制定实施进度表:为了呈现实施项目的进度,则需要从设定期限日倒推任务计划。比如:第一天做什么?第二天要完成什么任务?……就这样跟进,直到最后的期限日。

5.修正期限并开始行动:由上一个步骤的工作结果,修正预定的终止期限,然后行动!

总结

其实,解决实际问题无非也就这五个步骤:

1.发现问题:这是什么类型问题?

2.设定具体课题:这个问题的核心课题是什么?范围到哪里?

3.列举替代方案:开展头脑风暴,想出足够多潜力股方案。

4.评估替代方案:这个方案的必要条目是什么?这个方案有什么风险?

5.实施解决策略:首先,设定一个时间期限,明确达到目的关键是什么?还需要去学习什么?紧接着,拆分项目计划。最后,重新修定好期限。还等什么?开干吧!

实际上,我们遇到90%的实际难题,都能用高杉五步法去解决。因此,不妨花5分钟去掌握高杉五步法,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当然,那些简单到可以直问度娘的问题,在此就不必做陈述了。


看完笔者的文章,如果你还想继续深入学习,可以找一本高杉尚孝的《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来读一读。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注:

绿色思考帽:代表创意与创造性的想法。

黑色思考帽:代表着负面因素,它是对事物的负面因素的注意、判断和评估。

黄色思考帽:代表着合乎逻辑与积极的一面,追求的利益和价值。

关于六顶思考帽更详细的用法,请参照爱德华·德·波诺的著书《六顶思考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