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几点感触想与你分享

我习惯在春节做年终总结,因为元旦出去玩儿了。。2017年的总结在这里《2017年创业随想》。2018年,是创业第二年,相比2017年,只能用更糟糕两个字来形容。

2018流水账

年初focus在比心单身这个项目,无论成与不成,无论方向好坏,既然做了这个产品,就得对这个产品负责,得对这些用户负责,也要对团队负责。主要还是尝试一些流量和增长方式。我们做了推广系统,使得外部导量成本和支出可以量化。

4月、5月、6月,我们产生了动摇,希望做一些区块链方向的事情,也启动了一个项目,甚至也聊了一些基金。结果是颗粒无收。总结原因:1,进入的时机不对,区块链在这时候已经开始走凉;2,团队实力不够,大家都没有区块链行业的经验,更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参与。期间,我们也深度参与了一个DAPP的项目,项目也没必要提,耽误了时间,也没有赚钱。这段时间给我的经验就是:1,不要看别人做什么好,自己就去做什么,要清晰的认识自己,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自己的能力能够做什么,各方面衡量之下做不到什么;2,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focus在自己的业务,远好于中途易道去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

7月,我们对比心单身,做了一些pr,做了一些科技媒体的推广,带来了一些用户,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投资人朋友。我们开始了下一轮融资。

8月,在没有机器学习基础的情况下,请教师兄、买书、买课程、学习加实践,我们基于xgboost和决策树算法做出了第一版的推荐系统,提高用户的匹配度。数据结果上也说明,用户的正向行为有明显的增高。

9月开始到11月,我们做了小程序矩阵,除了比心单身一个小程序之外,我们做了求转发助、双十一大拍卖、默契测试等,主要是工具类、社区类小程序,目标之一是希望每个小程序都可以独立成产品线,功能往深度挖掘;目标之二就是向比心导流。数据证明比心单身这种高知用户的社交,内生流量很弱,需要外升拉量。虽然很多地方受限于腾讯的规则,虽然比心单身的量还是没有大爆发,但是唯一可提的也就是我们小程序矩阵的总用户量过百万了。

12月,家人生病,大半个月都在医院和家之间奔跑。1月底,我们做出了另外一款小程序,建工无忧,面向建筑工人的招聘小程序。

2018年,虽然不顺利,但是有很多朋友对我提供了帮助,也在我们自己的小程序上找到了女朋友(很幸运)。二师兄指导我推荐系统;城神帮我们义务写了不少代码;每次小程序设计诱导分享、或者虚拟支付问题,都会找范云阳帮忙联系审核人员;还有董阿姨对于产品设计的建议;超哥的义务站台,鲸鱼、璐璐、可爱多、尚耘、耿敬怡等等。

9月以后,有三个基金放了我们鸽子,有背调过的,也有没背调过的。总之,钱暂时没有融到。写了这么多流水账,我其实只有两个感触比较深的点想告诉你:流量和责任。

流量是最好的春药

这里的流量是广义的流量,包括用户量、增长速度、现金流等。

  1. 公司需要这副春药

    有了用户量或者增长速度,公司融资会顺利很多;流量起来,代表业务发展迅速,也会更容易招到团队成员;如果有足够的现金流,即使用户量没有大增长,团队也有钱过冬,也可以用钱招来团队成员,融资也不用着急。流量是公司最大的春药。

  2. 团队需要这副春药

    团队成员每天都在做事情,没有用户增长,大家看不到自己的价值;没有现金流,时间久了团队成员也会心生诡变。团队成员看着数据快速增长,那种兴奋和开心不是一顿烧烤可以相比的,这样的团队心才是齐的。试错了很多增长手段、甚至产品方向,数据或者现金流还是不见大增长,团队气势受挫,久而久之,就会不稳定。

  3. 个人成长需要这副春药

    无论是运营人员,还是技术人员,还是产品人员,个人技能的成长都需要数据的支撑,如果大家都只是维护原有的量级用户、或者增长速度较缓慢的流量,个人也不会得到快速的成长。公司发展和个人成长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公司发展需要个人,个人发展也需要以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为前提。

流量不可控,但是责任可控

责任的英文是responsibility,可以拆分成response & ability。我这里想说的是对事情的反馈。你并非要对所有的事情都负责,但是总要对自己对事情的判断和反应负责。对于自己的遭遇,我们能够自己决定应该做出怎样的应对。

自我反思,在这方面做的不太好。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有些事情在自己的可控范畴内,有些事情在自己的个人范畴却不在可控范畴。比如运营和增长,这块一直是另外的合伙人在负责,而我主要在负责技术,运营和增长属于我的个人范畴却不是可控范畴,之前也没有增长的经验。当我看到运营数据增长缓慢,我的潜意识会有怀疑,实际行为会表现为信任,接着再表现为敦促,甚至表现在其他方面的着急。

深度剖析我的行为,实际上是在推卸责任。从公司的意义上讲,我做为合伙人,不应该把自己的边界限定在技术和产品上,而对增长和运营贡献较少;从个人意义上,更不应该满足于现有的可控领域,应该积极有效的扩展自己的可控领域,努力为产品增长贡献更多的力量;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责任意味权利,我推脱了责任,就等于放弃了产品增长的方式和决策,最终数据没有增长上来,我拥有的没有经验,只有结果。如果你喜欢掌控自己的生活,就应该更多的把责任揽到自己的身上

仔细想来,很多事情都可以沿用这种“扩展可控领域”的思考方法。但是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学习精力也是有限的,需要自己去做排序和优先级。

还有一些碎碎念

  1. 最不值钱的就是idea。最值钱的是执行力,就是有资源有实力有能力一步步把想法落地,这才是王道。最难的是看着自己最先有的想法 一步步被别人做出来。
  2. 止损。无论投资,还是公司,抑或项目、工作、交友,止损很难做到,但是却很重要。
  3. 对人对事,多一些耐心。
  4. 复盘,复盘是公司、项目、个人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之前的决策或者动作,不论成功或者失败,都应该反思和复盘,好的坚持,坏的揪出来,下次改进。
  5. 合伙人之间有争论是一定程度上是好事儿,当合伙人之间不想再争论了,这个团队离解散也就不远了。争论需要注意方式和方法。争论不是争吵。
  6. 有两个罐子,一个确定有100w,一个有0.5的概率有1个亿,0.5的概率为0,怎么选?这个问题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永远要根据自己的当前阶段的情况去做最正确的选择。
  7. 去年刚哥跟我说过一个技巧,深刻映入我的脑海。当你觉得手边很多事情都是一团糟的时候,其实所有事情之间有一个收敛开关,找到这个收敛开关至关重要,这个开关带有的特性是:你掰得动,他收敛以后,所有的事情都会收敛。每个人都会有糟糕的时候,也会有生活工作一团乱的时候,收敛开关就是你的key。
  8. 人活在三维世界里,但是要把自己活成四维动物,另外一维就是时间。 ​​​​
  9. 拥抱变化。这是阿里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这两年我深刻感受到的一点,互联网时代信息迭代速度、行业迭代速度都很快,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好的产品应该都是迭代出来的,而不是一出生就是的。快速和持续迭代 对于一个产品来讲很重要。
  10. 最后想谈谈信任。人和人之间的互相信任是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通过一件一件的小事建立起来的。工作也是这样,同事之间的信任,合伙人之间的信任是通过一次一次的共事、一件一件的合作建立起来。失去信任也是这样,本来互相信任的两个人,通过一次一次的失败,也会变得不再信任。信任建立起来很难,既然已经被人所信任,就应该表现靠谱,在个人可控范围内做到最好。

2019年,我已经在看新的机会了。谢谢你读完这篇文章。最后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