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五)西溪湿地下

  文|苏吉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水路,一路前行,视野里充满了绿油油的两岸各式树木和草丛,还有湛清碧绿的的河水,游船所过之处留下的是一道道波光粼粼,象鱼一样始终穿梭在静静地河面上,岸上的美丽景观慢慢退去,追随着下午即将落幕的太阳和霞云。在航道两旁最多的就是柿子树了,查阅资料方才得知,西溪湿地原来盛产红柿子。俗话说:五常柿子不到场,苏州市场不开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常柿子,盛产于西溪湿地五常界内,现存柿子树多达四千株以上,多数树龄在百年左右,主要分布在池塘边及田头地角。五常柿子主要有火柿、盆柿、方柿三个栽培种,但食法各异;因自然风味、核小、皮薄、汁多、味甜等特点而备受人们青睐,过去是中秋前后杭州等乡土水果市场上的抢手货,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这一乡土树种资源在不断地消失,自然生长空间越来越小。现如今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的成功实施,保留住了老祖宗留给后人宝贵的资源,每年只要在金秋(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的火柿节来西溪湿地洪园,就可以品尝到正宗的五常红柿子了。而盛夏的八月份,红柿子正处于成长阶段,青绿而且个头非常小,吃起来涩的发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沿岸右侧有一幢琉璃房子,是供艺术节和活动时使用的。而在前面马云喝茶休闲的阁楼太极禅院旁边的建筑,是电影《饮食男女2》的拍摄景点,是由蓝正龙和霍思燕主演的,说起拍摄电影,曾经轰动一时的由葛优和舒琪主演的《非诚勿扰》也是在西溪湿地的一些宽阔水域及两岸庞大的建筑群拍摄的,西溪也因此而名扬天下,吸引众多游客到西溪湿地乘船体验湿地中特有的情调和风光,尤其是情侣的来访人数也随之增多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眼之处,河岸密密麻麻地低矮木桩引起了游客们的注意,经导游介绍,为了保护小河堤岸泥土不坍塌和流失,就沿岸安装了无数个木桩,深度大概2米深左右,整个西溪湿地的550多条小河沿岸大部分都做了这样的保护措施,让河道得以保持畅通,让河岸上的草木得以保护自然成长。河道水深最浅1.3米左右,最深5米左右,再加上1米深左右的淤泥,小河和太湖,西湖以及京杭大运河都是相通的,属于淡水,河内有鱼虾螃蟹和甲鱼等多种,但是通常这里是禁止当地居民和游客捕捞的,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再就是要有计划有措施地保护湿地内的自然生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河岸正在建设中的建筑等是规划中用于休闲娱乐住宿为一体的景区酒店,建成之后将向顾客开放,可以开展湿地夜游活动,目前基本上建造的进度是开始装修内饰了,而且夜游活动已经开始在部分区域实施了,时间段是在周末五点到七点半的时间。到完全建造好后,可以如同西湖一样,夜游活动持续时间更长,让整个景区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是集休闲娱乐办公为一体的修心养性的好去处。“西溪的水清映衬着白云蓝天,让人心旷神怡,水景是西溪自然景致的核心。这些优美的湿地景观、醉人的水乡田园风情和开阔的水岸空间,是都市人假日游憩的理想去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西溪,你可以泛舟湖漾港汊,可以垂钓河塘柳荫,秋风中可以观赏芦花,冬日里可以探访梅花,也可以在初春时踏青漫步,在夏日下采菱赏荷,其中的野趣妙意,真是令人流连忘返。岸上一年四季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冬季恋歌时的杨梅吐蕊,春季里的踏青赏花,夏季里欣赏莲荷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秋季柿子挂满树枝的同时,观赏随处可见的鸟儿嬉戏周边逍遥的芦苇荡在风中摇摆,太美的景观似乎让人有点迷失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溪的景色特点以天然质朴为美,若是选用四个字来概括,有人将其提练为:“冷、野、淡、雅”。冷,就是静、僻,是都市中的一帖宁静剂;野,就是天然、野趣,是红尘中的净土;淡,就是淡雅、平淡,使人领悟回归自然的哲理;雅,就是词人雅集、渔翁垂钓、冷梅馨香。西溪以其优美的山水景色和朴素的田园风光,成为历代文人墨客休闲、养生和隐居的理想佳境,因而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字画、碑文等胜迹。

有人说:人在西溪,犹如秋天的芦花,犹如芦苇中的白鹭,心无旁鹜,优游自在。没有应酬之杂,惟有诗句之往,西溪与人心同清,西溪与人情同淳。

西溪的幽雅,最适宜文人的心境。西溪是文人隐逸闲居的最佳处所。历代有许多文人雅士到过西溪,留下了大量的翰墨诗文。就连康熙、乾隆也都到过西溪,题诗留念。南宋高宗赵构当年甚至曾动过在西溪建都城皇宫的念头,因而有了传颂近千年的“西溪且留下”的名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代著名经学家孙晴川家在西溪,他写的《南漳子》一书就指出西溪地少水多,土地适合种茶,由于没有田种,就用茶叶来换米。西溪种茶历史悠久,茶叶品质很高。明朝晚期著名的文学家、佛教居士冯梦祯,曾经做过南京国子监祭酒(相当于国立大学的校长)。他死后就葬于西溪,在他的著作里,盛赞了西溪的茶叶,说“西溪茶利之厚,十倍于龙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船游览,视觉里被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绿草成片树木成荫沙鸥野鸭的美丽,完全沉浸其中了。正浮想联翩之际,突然眼前出现了水闸口,在西溪大概有十几个水闸口,用来控制和隔断不同河道和方向的水的流向。

也看到了西溪最具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区域,就是深潭口的“龙舟胜会”专门举办的区域。这片水域宽而且深,通常聚集当地喜好龙舟赛事的朋友们,活动盛况空前,经常吸引八方来客观赏。另外,元宵夜晚的“集市灯会”,立夏正午的“民俗野餐”,以及河渠行舟、碧潭网鱼、竹林挖笋等,均极富有江南水乡的乡村田园气息。又据民间相传,西溪是越剧的发源地。在西溪民俗资源中,还有不少颇有地域特色的时令佳肴和民间工艺等内容,如“三墩春笋”、“桃花鳜鱼”(初春)、“三家村藕”、“菊花溪蟹”(深秋)及蒋村的“西溪竹编”、“芦花草鞋”、“芦席柳编”等。

沿途的风景虽然只是游览35分钟,却看的有点累和视觉疲劳,太多东西要装到眼睛里,太多太多的人文历史民俗、传说和它的美妙绝伦的景观信息要记录到脑海里,真想留下来慢慢地划船慢慢地体会那种世外桃园的美妙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船游览结束靠岸,又参观了洪氏宗祠和民俗房屋,有的别具一格的木制雕刻房屋竟然是从安徽古镇,江西古镇等移迁过来的,原封不变的结构和格局色彩等,古朴典雅,做工精细,用料讲究,虽然有些部分的结构已经被些许破坏,用其它材料和工艺进行弥补,但仍然不失体现了古代匠人的聪明才智能工巧手,技术精湛,是后人应该学习的部分和精神。

还有个景观是结合十二生肖做的击鼓传花的游戏,有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的草帽构造装饰的一个长长通道,人走在其中,仿佛真进入了古代少数民族的村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观结束,还乘坐了园内免费的观光车,驰骋在西溪湿地中间迂回曲折的小路上,高高低低,弯道回廊,往往和对面的车相向而行时肩并肩小心翼翼地才能通过,人们用智慧为世人打造了一个修心养性的好去处,而大自然用它巧夺天工给世界带来了无数的神奇。这一趟西溪湿地的游览真真切切地给我带入了仙境。期待下次再来,融入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