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周鸿祎自述)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对奇虎360的盈利模式很是好奇。我们用的软件明明都是免费的么,他们赚的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1、奇虎360是如何赚钱的?

引入正题之前,先铺垫下互联网上的盈利模式。第一种模式特传统,卖东西。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O2O等,其以互联网为平台,做传统生意,只是发挥了互联网的特点,就是网聚人的力量。第二种模式特普通,发广告。这跟免费看电视,但电视里有广告是一样的。第三种模式有区别,加增值。向用户是哦去提供附加服务的增值服务费,比如网游里的装备、QQ会员。

三种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点:海量的用户基数。

那言归正传,360是怎么赚钱的呢?

免费杀毒只是一个抓手,从满足用户互联网安全的需求出发,虽一直赔钱但是得到海量的用户基数;同时也带动了360浏览器的使用量;在浏览器上建立的导航、搜索、网页游戏等业务,这才是盈利的主要落脚点。

#逆向思维#要达到自己赚钱的目的,必须获得海量的用户基数。要用户使用你的产品,必须满足用户需求,通俗点可以是安全需求、沟通需求(QQ)、好奇需求(新闻)等,往深了讲可以通过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找到用户“痛点”;只要用户离不开你,盈利自然而来,不论是用户付费还是不付费。

2、周鸿祎为什么要做360安全卫士呢?

周第一次走进笔者的视野,应该还是在3721的时候。“不管3721,中国人上网真容易”——这是口号,也是人人痛恨的插件。在与百度竞争的过程中,利用Flash插件做法(下载、安装、运行整合为一),频繁给用户弹窗安装软件,而且软件极难卸载。后来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效仿,一时间插件满天飞,根本不给用户yes或no的机会。不顾用户体验,赚了钱还把罪魁祸首归咎于周。

按照书中周的讲法:“背黑锅”让他很气不过,2006年做安全卫士,对祸害用户的流氓软件六亲不认、一律查杀!算是为自己出一口气!

3、360是如何颠覆传统杀毒市场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安全会变成每个人都要面临的问题。那个时候,不仅流氓软件泛滥,而且出现了各种木马,QQ号、游戏装备会被盗,大家到网上下载软件都会下载一堆广告插件,稍有不慎就会中招。当时的杀毒软件也非常不给力,中招了好像只有重装才能解决问题。对于电脑不太懂的人来说,每次上网都无异于在冒险。这也间接练就了笔者重装系统的“硬本领”。

当时传统杀毒厂商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卖软件上,买了软件的给予保护,没买的或者用盗版的就没那么幸运了。木马、病毒、流氓软件根本不在传统杀毒厂商的考虑范围内。2009年11月,360免费杀毒正式版推出,解决了扫描卡顿、拖开机速度、界面复杂、打扰用户等一系列问题,获得了用户的大力支持,最终成就了今天的360。

4、周鸿祎的互联网方法论是什么?

核心四点: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免费的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

用户至上:前面说过了,互联网时代要想活就必须拥有海量的用户基数。如何才能获得用户的支持呢?——将心比心。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伺候好用户,让用户满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辨别力这种事情在用户那里不用教,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他就会支持,有了支持自己的公司就不会死掉。

体验为王:之前杀毒软件界面做的跟迷宫一样,不容易操作不说,一旦运行起来其他程序就别想跑;病毒数据库更新滞后,往往起不到很好的防护作用。360杀毒横空出世,界面清爽、运行流畅,都给用户带来了很好的使用体验。离不开是用户沉淀的最终效果。

免费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不仅仅是免费,必须要以优秀的产品为基础。说是免费给一大堆垃圾,用户拿来还要自己掏腰包处理掉,不长久。360杀毒跟360浏览器,就像公司的两只手。一只手专门负责花钱,但能拿来用户;拿来的用户放到另一只手上就是源源不断的财富来源,赚的钱远远比花出去的多!

颠覆式创新:这种创新往往来自于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没有充足资金与人才,必须精打细算,好钢用到刀刃上。产品不在于宏大,而是小且精,紧盯一个点,然后逐渐铺开。

5、未来的趋势在哪里?

现在电视、手机已经趋于“零”利润了,未来硬件免费也不会太远了。

“未来冰箱应该完全免费,而通过背后的数据和服务去赚钱。”——刘强东

“冰箱里便可以有很多传感器,能够感应到你放了多少饮料,蔬菜、水果、肉类。如果用户买了我的冰箱,允许我获取数据,冰箱就可以免费送给你。然后厂商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赚钱,比如你冰箱里边没有饮料了,可以在屏幕上推送京东的购买信息,一键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