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球王

公元二零二零年又多了一个哭泣的理由——马拉多纳,球王,逝去了。

马拉多纳

当开始喜欢足球时,最早听到的被人称呼为球王的,是贝利。可惜,他与父亲同龄,是父辈时代的人物。那时还是电台传声的年代,电视转播还没有普及。六零后没有机会看到他实时踢球的风采。那时的传奇人物还有贝肯鲍尔、克鲁伊夫等,都给人球技精湛却谦逊绅士,风度翩翩的印象。贝利被问及自己最满意的进球时,总是说,下一个。当时少儿纯净如白纸的心灵,闻到这一丁点儿的鸡汤味儿,都如痴如醉,反观如今,心灵鸡汤泛滥到灌汤包里整笼整笼上的反胃。父辈的球王是一种理想,然而对球王的认知仅限于有限的文字和空洞的口杯。

填补这个空白的就是马拉多纳!马拉多纳刚好是个六零后,对于我们这批六零后来说,那个时代我们和马拉多纳一同共有,这代人就自觉地组了一个球队,他出生时就成了队长。

那个时代人没有名利的诱惑,只是纯粹的爱足球:一边看球——赞叹他脑后长眼的全场意识和无人可及的精准传球,滔滔不绝地讨论他的控球和永远被夹击却总不摔倒的小脑;一边踢球——信誓旦旦地模仿他的假动作,撒着欢儿的狂奔,想象着把球带入门里,却发现脚下的球早已不知去向。

在他面前,对方球员为什么总是那么笨?为什么就给他骗过去了?为什么大高个却追赶不上他?为什么别人总是慢一拍而不是半拍?踢球好像不难……

到了真正的球场去踢球了,我才知道,球场犹如玄武湖环湖跑不到尽头!才知道,有人比你的球技更好,速度更快,更能盘球、带球、传球、过人,更像马拉多纳!然而这些人还只是业余的,还进不了体校,更不是专业队的、还在中国踢球、没冲出亚洲、没参加过世界杯……

能参加世界杯的哪个不是身经百战,哪个不是也身怀绝技?他们却被老马耍。结论就只有一个——这个小个子不是地球人!齐达内说,我不希望人们拿我与马拉多纳比较,因为他不是这个星球上的球员。

原来是“火星人”

我要说,齐达内,你已经不是地球人了,难道马纳多纳是太阳系外的?

范·巴斯滕说,我不是天才,天才这两个字眼只有马拉多纳这样的球员才称得上。

坎通纳说,马拉多纳令足球生辉,他是个天才,他是唯一的天才。

马拉多纳有多天才?也许你并不能感觉到,我也不能。我甚至一直在想,他的一招一式多少有些偶然,只是他比一般人运气好,球正好能停到脚下,正好能趟过对方的长腿,正好他能颠几个球,正好他的任意球钻入死角……

直到有一天,看到朋友转发的视频,看到一个矮墩墩的胖子在网球场上踢网球,不是在地上踢开,不是颠球,而是朝天上踢,全力往高踢,很高。

第一脚,球直上直下落回来。好,挺运气,看第二下。

第二脚,球直上直下落回来,胖墩儿除了换脚调整节奏,都没挪地!嘿,我还不信了,第三下你就追球跑吧,不飞才怪呢!

第三脚, …….好吧,你牛!

第四脚,…….千万别歪啊!

第五脚,......我服了!

……..

胖墩儿累到没力气了,都没挪地!!!这种难度,我就是用手都做不到!

那是一种震撼! 这谁呀,这么牛?!矮墩墩的,莫非是他?我忽然想到马拉多纳,只有是他!这个左撇子。可胖成这样!

像是知道我心中的不服气,几十年后,老马证明了自己是天才。这之后再回看他比赛中的每一个动作,人球的配合,他真的还是来自于太阳系外!


他留在我心里的永远是他从中场带球连过五人,把球打入空门的10秒精彩镜头!

打入空门

他留在我心里的永远还有他进球后总带着悲情的快乐,让人耳边屡屡回荡着《不要为我哭泣,阿根廷》的音乐。阿根廷似乎不缺贝隆夫人式的人生逆袭,但阿根廷似乎从来就没有摆脱悲情,足球是让阿根廷人忘掉一切痛苦和磨难的最好方式,而马拉多纳则是上帝赐与他们最好的礼物。

悲情的胜利

八六年世界杯半决赛他率领阿根廷队战胜了英国队,正好是处在八二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海战阿根廷失利的情况下,整个国家迫切需要一种弱者战胜强者的勇气。如果贝利是将才的话,马纳多纳则是一个帅才,他可以使队友人人淋漓尽致地发挥,使整个球队攻防如行云流水,使整个球场观众沸腾,使电视机前的球迷狂欢。马拉多纳伟大的10秒发生在了最正确的时刻,那场比赛被赋予了足球之外的许多意义。


克鲁伊夫说,我作为一个球员,任何一方面都无法与马拉多纳相比。当然我们知道克鲁伊夫很谦虚,他是在说足球。因为他可以在足球以外的方面,他完过马纳多纳犹如过清晨的马路。

因为那不勒斯是马纳多纳的滑铁卢,他在那里辉煌又在那里吸毒和放纵。人们渐渐意识到,他还是土生土长的地球人,人性的弱点同样在他身上反映得如同他的球技一样淋漓尽致。

这就好像你驾车进入犹他州的国家公园,路上每一个景点在你眺望时都有华美的石柱直指蓝天,高不可及,永无止尽地巍然壮观。每一个石柱有自己传奇的一面,或者像人物,或者像一个神仙,或有故事,或有神韵, 令人神往。但是当你走近山体,或者车开到另外一个角度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鬼斧神工什么都不是,甚至都不是一个耸天立地的柱石,而是山体窄窄的一个面,非但很不起眼,有的地方甚至让你觉得丑陋到要鄙视,仿佛受到欺骗!

可这就是大自然,完美与丑陋融合,取决与它展现的光彩的一面,和你想看到的一面。人是这个自然的一部分,遵循自然法则无一例外。

然而,当这个“柱石”在人们的淡忘中轰然倒塌后,它留下的永远是那壮丽的一面。因为那光鲜美丽的一面给你了是强大的精神支柱,是一种信念,乃至一种信仰,伴随你一段重要的人生,如果没有这样的陪伴,你又会、又能拿什么去填补它的空白?

常说,打破孩子心中对圣诞老人的信念是残忍的。 如出一辙——我们何人不是上帝的孩子?


我还是想摘录些众多足球大师对马拉多纳的评价:

布冯说,究极的最佳十一人就是一个守门员加九个后卫再加一个马拉多纳。

梅西说,阿根廷人假如被要求提一个偶像的名字的话,不可能会有人不提马拉多纳的。

罗纳尔多说,这个世界上我唯一崇拜的球员就是马拉多纳,如果生活在贝利那个年代,我同样可以一场比赛进10个球。

斯蒂法诺说,马拉多纳的球技很棒,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要我选一个足球史上的唯一,我会毫不犹豫的选个子比我小的阿根廷人。

罗马里奥说,我和巴乔确实称得上是球星,但绝对不是超级球星。现今足球界内能称得上超级球星的只有马拉多纳一个人。

舍甫琴科说,足球比赛不是靠一己之力就能拿下来的。能做到那种事的,这世界上只有一个名叫马拉多纳的球员。

蒂斯说,如果没有马拉多纳,阿根廷会是另外一只球队,不会如此强大,如果把马拉多纳给我,我也能赢得世界杯。

莱因克尔说,无须怀疑,迭戈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比贝利更好。

托蒂说,史上最好的球员?真愚蠢的问题。除了马拉多纳和贝利之外就没有任何答案了。硬要说的话则是马拉多纳。

C罗说,在我见过他们踢球的所有球员中,我认为其中一个是最完美的——迭戈-马拉多纳。他做任何事情都很出色。


2020年11月25日,在这个不能相信媒体的时间段里,全世界在转发同一个消息,无需涂抹,粉饰,掩盖,虚假。在沉重、纷争、诡异、停滞、嘈杂、裂变、染疫的二零二零年,很难把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出来。而这一时刻,人们能小憩片刻,暂时忘掉了敌对、仇恨、虚伪、贪婪,想起了那个不知疲倦奔跑的短小身影,那个左冲右突的矫健身姿,那个悲情四溅的胜利笑容。然而这短暂的空隙却是一个完美中的失落,那段陪伴着青春的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