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缝隙,那才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如果说爱情是一场凿壁偷光,那么幸运的是,透过缝隙,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彼此的光亮,那虽然不够耀眼,但足够温和到可以支撑我度过余生的漫漫长路。其实,我们终其一生寻找的,不是一个口口声声说永远爱你的人,而是将这份爱融化在日常生活,永远不放弃你的人。

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住在森林边缘的小孩子,他是一个很礼貌的孩子。他认识了来自森林里的一头熊,他和这个熊很快成为了朋友。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熊实在是嘴太臭了。而且这个熊总是喜欢走得很近和他说话,这个孩子非常头疼。但是由于他真的很喜欢这头熊,于是他就忍住了这股臭味,每次都笑而不语。但是这股臭味实在是太大了,这个孩子终于被熏得头晕眼花,甚至当熊不在的时候,他看到有毛的动物都会想吐,仿佛那个气味就不停的在身边徘徊着。孩子很愤怒,他很生气为什么这个熊从来都看不到他在接近自己的时候,自己龇牙咧嘴,他恼怒为什么这个熊总是忽略,他略微远离熊嘴的小动作。孩子越想越生气。于是有一天他终于忍不住了,他气冲冲的和熊说“我再也不要和你做朋友了,你这个又脏又臭的笨熊!”熊听了以后愣了一小会,轻轻地从孩子的房间里拿出了一把餐刀,和孩子说“来给我一刀”,孩子听了以后大惑不解,但还是照着做了,餐刀在熊的身上划出了一个非常巨大的伤口,鲜血淋漓。但是熊并没有说什么,他告诉孩子“我现在要离开这里,一年以后我会回来找你”,说完熊就转身离开了,果然他走了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孩子开始怀念熊的温暖,怀念熊的憨厚,怀念熊在的一切一切,他开始记不起来熊的口臭,甚至都记不起来熊把一嘴大黄牙凑过来的样子。孩子很想念熊,他开始在森林的边缘等熊。一年到了,熊回来了,孩子迫不及待的跑过去抱着熊说:“我错了,我不该嫌弃你的口臭。”熊轻轻地拍打着孩子的后背,说:“不,你说得对,你应该嫌弃我的口臭。”说完,熊轻轻地推开了孩子,把自己的伤口展现给孩子,“你真的应该嫌弃我的口臭,因为他真的臭。这个问题就像是你在我身上砍的这一刀一样,你看现在这已经好了。”孩子懊悔的抚摸着熊的伤口,果然已经愈合了。熊接着说道:“但是你知道,你当时那句又脏又臭的笨熊,在我心里留下的伤口,直到现在还在滴着血,它从未愈合过。”说完熊转身离开,慢慢的走回了森林里,再也没有回来过。

子言慕雨,启伞避之。

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待这个故事,但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感触颇深,感同身受。当然了,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并没有人和熊相恋的那样盲目。有人用西方经济学“成本不变,边际效用递减”,来解释这个过程。在我看来,他讲的是在一段感情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恋人身上的缺点被无限放大,从刚开始的喜欢到生气再到愤怒,以及因为这样而造成的后果。他们起初认为,对方这么爱自己,所以那些不好的缺点会为了自己改变或者自己有能力改变对方,结果呢,缺点还是在那,不高不矮不胖不瘦。

匆匆那年里说:“很多在发誓的时候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一定不会违背承诺,而在反悔的时候也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不能做到,所以誓言这种东西无法衡量坚贞,也不能判断对错,它只能证明,再说出来的那一刻,彼此曾经真诚过。”时间让爱变得荒谬,笑着的人最终哭了。

我们身边大多数人的恋爱观是“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从这个点出发然后双方各自带着满身优点立足于对方的世界,携手把爱情的房屋铸建的很高很高,里面承载着对恋人的守候、对爱情的执着和对未来的期许。可是爱情的浓烈,往往让我们忽略了对方其实也是带着满身缺点的。只是在新鲜感过后的日常生活中,缺点慢慢的被无限放大,然后覆盖了优点。

我有位朋友有一次突然跟我说他想分手了,我很惊讶,因为在我看来,对方是个温柔体贴明事理的好女孩,于是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昨天我有几个哥们来找我玩,我跟她说了一起去吃饭,结果她也不化妆,穿的跟个村姑一样,这让我很没面子。”在我看来,我的这个朋友是不会以这样一个幼稚的理由来提出分手的一个人。于是当时的我也没多问,就说你自己考虑清楚。

一年后的某次聚会中,他又无意中提到了这个女孩,说:“哎,人越成长,越明白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空气中都弥漫着忧郁的气息。我调侃他:“不是说人家不打扮像村姑?”他不假思索的说:“当然不是因为这个,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细节,又不敢说,每天生闷气,继而因为愤怒的积累而把对这个人缺点的痛恨扩大到这个人本身。”说得真好,缺点被放大你会找任何理由去厌恶对方。他还说想要弥补。我摇了摇头,劝他算了。每个人都有自己怀念的方式,有人遗忘,有人沉溺。遗忘并非无情,只是当初真的付出过,沉溺也并非太痴情,只是当初太辜负,所有才想用自己的方式弥补。

在爱情中我们总是以冷战,生闷气的形式与对方博弈,“我不找你,看你什么时候找我”,以此往复,慢慢的将彼此的爱意消磨殆尽。就像孩子给熊砍了一刀,只是这一刀要早点砍,彼此进行合理的磋商,把这些缺点、问题,坐下来开诚布公的好好谈,也许事情会完全不一样。最好的爱情是敢爱敢恨,爱她就表现出来,不必端着,有问题就说出来,不要因为怕她离去而不敢开口,你以为退让是一种包容,殊不知那是抱怨的开端。两个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人能够在茫茫人海中走到彼此身边已是不容易了,为什么要让自己遗憾呢?

我想起王家卫《重庆森林》里的一句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还有什么是不会过期的?那便是给自己的希望,你永远相信爱,以及相信自己永远值得被爱。

最适合的那个人不是等来的,而是愿意走进彼此的人生,学会放下,学会妥协,学会磨合,但是最重要的是,依旧保持那个本真的自我。

年少时候的我们之所以如焰火一样释放燃烧自己的感情,除了那时候我们年轻有精力闲的蛋疼之外,也是我们无法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想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体现在另一个人的身上,去影响他、改变他。

而事实上,谁也无法承担起另一个人的价值寄托,只有做一个独立、有价值的人,才能真正学会去爱一个人。也千万不要尝试改变另一个人,这注定是徒劳的。

做自己就好,爱情的真谛在于相互的吸引、志趣相投的同行,而不是追逐和依附。

万物皆有缝隙,那才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走过了春夏秋,冬天,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到来。南方的初冬,依然暖阳高照,还没感觉到有一丝冬的味道,不知道北方的天空下,...
    丨天涯丨阅读 505评论 1 4
  • Android SSL可以使用CA证书也可以使用自签名证书,自签名证书是通过keystore生成的,本文介绍and...
    SDY_0656阅读 2,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