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千月的故事【2】第二个意外

遇见千月之后,我的生活出现了很多意外。

第一个意外是八年前她拒绝了我热烈的表白,第二个意外是我们在彼此的生命中消失八年后,她竟然再次出现在了我的生命里!

那是八月的一个星期三,多云,海风轻轻吹着,我和父亲骑单车去电影院的路上,那条环岛的小马路一直很安静,傍晚十分,海边的这座小城显得那么平淡安逸,一如我八年来的生活,死水微澜。我天天忙着工作,终于已经成了公司里的管理层,再也不是十年前刚毕业的青涩的大学生,已经学会了对什么人说什么样的话,以及怎样把话说得更漂亮而不透露自己的浅薄或者真实的想法;换言之,我已经变得非常职业化。我熟练得应答着父亲有一搭没一搭的关心,趁着休假,我要弥补长期在外地对两位老人的疏离。

然而,说着说着,我们忽然变得沉默。这时手机响了,“嗨,是我”,熟悉的声音从那头传来,像以前一样,没有称呼,我知道是她,我一直知道是她,就算隔了八年的时空,我也知道是她。

我的心忽然砰砰乱跳。“我在烟台。”听到她简短的几个字,我心忽然像被什么猛烈地撞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接,像不知道怎么接圣诞老人的礼物,八年之后再相见,我从来没有想过,那是天方夜谭。我一直不太理解马尔克斯笔下的佛罗伦蒂诺,他为了等初恋情人费尔米娜竟然等了半个世纪!我更不理解的是五十年后他们再相见,他还能保持初恋时候的悸动。

我一直以为必须忘记她才能更好地生活下去。这几年我的确做到了,自从她拒绝了我的表白之后,我就狠狠心删掉了她所有的联系方式,让自己埋头于忙碌的工作中好忘记在她身上受的伤痛。刚开始的时候,我的确不能自拔,像一个深陷泥潭的人,习惯了被爱情的力量牵引着,往一个光明和希望的地方走去,然而,她却断了我所有的梦想。从那以后,我对爱情这两个字灰心丧气。也许马尔克斯说的对,我们最常见的美德之一就是对自己的不幸逆来顺受。

是千月提醒我,一个温和类似闺蜜的男人永远进不了一个坚强的女人的爱情的领地,似乎那个领地里只允许意志坚强如猎豹的男人,然而我也不确定千月想要的是不是这样的男人;但显然,我不是。

最痛苦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去品尝爱情的痛苦,因为,人这一辈子很难遇到一次属于自己的爱情。刚被她拒绝的那些日子里,我天天把自己喝醉,醉到不认识自己:胡子拉碴,不修边幅,两眼没有神采,像一具行尸走肉。

后来,我从失恋的泥潭里走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投入的爱一次是会让人受伤,但也会让人脱胎换骨。从那之后,我学会了温和中带有冷酷,谦卑中拥有自我,不喜欢的人不去迎合,讨厌的人也不去趁机再踩两脚,我只是有条不紊地做好自己的事,并且开始让自己变得世俗一点——世俗的好处是安全感、和谐和幸福,你不用担心自己成为被忽略的那一个无名小卒,你也不用担心没有朋友,推杯换盏之时,你不用担心寂寞。

千月离开我之后,我学会最大的本领是在现在与回忆之间做一种平衡,她的影子是抹不掉的,但我已经想起她时不再那么痛苦。我后来才知道,回忆总是会主动过滤掉坏的,夸大好的,我才得以承受过去的重负。

“嗨,是我。”我们面对面的时候从不叫彼此的名字,电话里也是,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不叫我星亦,可我喜欢叫她千月,月儿。然而这样省略称呼的问候里,带着初恋时候的三分悸动,追忆过去时的七分伤感,忽然成了爱情的种种伪装之一

我习惯性的故作镇定:“你在哪里?一会我去找你。”

接下来的电影里,我一个画面都没看进去,往事一幕一幕浮上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什么好看
    懒色天空阅读 236评论 0 0
  • 1. 背景介绍 什么是COOKIE Cookie,有时也用其复数形式 Cookies,指某些网站为了辨别用户身份、...
    Keriy阅读 925评论 0 0
  • 近来如何,人们最爱说的一句客套话。关心?并不是吧。一句近来如何能改变的了什么,糟糕的心情不会变好,美好的心情也不会...
    大可小兀阅读 88评论 0 0
  • 最近这段时间,你的朋友圈是不是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娃”?各种“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都来自于一只青蛙。 对,没错,...
    11度轻奢体验阅读 710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