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这东西》--读书笔记

男人在怀春的少年、恋爱的青年、已婚的中年、孱弱的老年时于他们而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浪漫、是折磨、还是救赎和归宿呢?对于大多数女人而言,择一城与一人终老,可能是世上最浪漫的事,用女人的视角看男人是美丽的误会,用男人的视角看男人,又会如何呢。

一、蠢蠢欲动的少年

孩子们到了5岁左右已经对自己是男孩或女孩有很清晰的认识,男孩子开始对同龄女孩发生兴趣,但是他们有时会用揪女孩头发,欺侮她们的方式表现,到了小学高年级开始对形形色色的有关性的东西产生兴趣,开始有意识疏远母亲,如果母亲与他们的关系太过亲密,就会让男孩手足无措,初中的年纪学校里漂亮迷人的女老师会让他们春心荡漾,但是他们不能恰当的表达这种爱与尊敬,反而会做出一些故意为难女老师或者惹他们生气的事情来。当然马克龙除外。。。。他15岁时就知道给美女老师送鲜花和香槟,而不是笨拙的惹她生气。

男孩的蠢蠢欲动使他们整个少年时代躁动不安,一方面他们体会了自慰的快感,一方面又不得不时时面对诱惑,压抑自己的冲动,在同龄的男孩中间有性经验的男孩往往更受欢迎(女孩则没那么幸运了),但是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使他们必须压抑自己的性欲,自慰就成了自然而然发生的事,倘若这也不被容许,一味抑制很可能成年后,没有办法让自己两腿之间的猛兽昂扬起来,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心里畸形。

二、恋爱的青年

男人往往因为敏感或是对女性的误解而错事良缘。为了寻找机会一吻香唇或上下其手,男人们往往费劲心思约会其心仪的女性,看电影(尤其是夜场)、在公园的僻静处约会、找机会送女性回住处,或是邀请其来自己的居所。一旦遭到拒绝(真的是女性不太方便),男人很难鼓起第二次勇。若没有与其交往下去的想法不要等到独处一室男人已经准备上下其手,而女人却突然告诉对方自己没有想到他怎么这么下流。。。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在男性开始试探的触碰,制造单独在一起的机会时有要有清晰的认识,或者只是不想很快发生关系,也请坦率委婉告知自己没有准备好以免错失良缘。当然有些男性因为没有经验,或是内向而又笨拙,即使双方约会也只知道坐在桌子的对面,根本不懂得如何自然而然与女性有身体触碰,这时若女性有意不妨适当主动邀请其到窗边共赏夜色,或是冰箱前取自己心仪的饮料。至于滚床单这件事,女性往往对此有托付心态,一旦交合内心便会有我是你的人,你要为我负责的信念。因此男女双方在此之前请了解双方是否有一致的信念,不然男性也许只想一泄为快,而女性却想厮守一生,双方会心生不满,内心痛苦。

男女没有发生关系分手会容易许多,一旦发生关系,或者女方怀孕,这时再提出分手往往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很多男性会被迫结婚生子。女性在怀孕期间承受较大的身体和心理风险(致畸、流产等),而男性却全然没有怀胎10月,喂养3年的艰辛,因此提出分手的男性往往会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只要他不是渣男,承担自己为夫为父的责任就不可推卸。

在发生关系而没有怀孕的男女之间,分手也变得复杂,男女的交合会形成身体记忆。男人的性快感从自慰到实际交合,感觉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女性却是被后天开发出来的。当女人的性体验由男人带至巅峰时,男性同样可以享受到无法言喻的快感,双方的联接会因此加深。而其他人则无法带来这中欲仙欲死的体验,因此双方的分手会极其复杂。

三、中年寻求婚姻之外的新鲜

男女一旦步入婚姻,就本质对双方而言都是围城,不同的是男人不会陷于家庭之中有工作和银座可以消遣,而女人则会坠入繁琐的家务和养育子女的艰辛之中。男人开始更加直接了当购买自己的性需求和新鲜刺激感,因为约会其他女性的时间和金钱投入成本使男性有所顾忌,另一方面这样发生关系的女性分手变得复杂,甚至会引发家庭、事业、财产危机。因此男人更愿意流连于花街柳巷。在男人的内心深处妻子是亲人,是孩子的母亲,对于一些特殊的性需求,觉得是一种虐待和剥夺,无法向妻子寻求,而烟花女子在这方面则更专业的迎合了男人的需求。

婚姻中的女人,在忙碌的养育子女中无暇也不屑估计自己形象,使男人脆弱的性幻想消逝殆尽,渐渐步入形式婚姻,当孩子长大,女人猛然发现这个男人居然在寻花问柳,内心痛苦不已。一代才女张爱玲所嫁胡兰成,风流成性,婚姻与他而言只时一时美好,张毕竟不是平凡女子,冷静决绝的走出婚姻。但像蔡琴和杨德昌、朱安和鲁迅这样的婚姻,女性在其中的凄冷孤寂岂是一个愁字了得。

不是说所有男人都会婚外生情,但是男女如何维持婚姻的甜蜜和谐,是男女双方都要面对和挑战的问题。长长久久的面对一个人还要保持激情满满,想想也是一件可怕的事。婚姻的形式与其说更倾向于保护女性,不如说更倾向于保护人类繁殖的需求,无疑在这中间女性的付出是要比男性多,但是婚姻也和其他所有信念一样,在一定时间会给你稳定和幸福,当已经无可挽回,不如及时止损,冷静处理。虽说我不喜欢邓文迪,不过看到她游走于婚姻之间,实现了阶层跨越,也着实令人佩服。


四、不得已的老年

如果能过坚持下来,等到男人50多岁以后,随着社会地位的改变,个人魅力的锐减,慢慢开始想到自己还有一个糟糠之妻,现在需要上堂,于是乎向家庭需求安慰。过了这个年龄的夫妻,慢慢开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因为双方现在对于外界,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处于人性的自私,有总比没有好,况且也不是很差。或许能够相伴到老,这恰恰也给双方关系的升华制造了机会,使彼此能够重新接受和感受对方于自己的意义。当然也有些男性即使过了80仍然激情四射,家庭与他而言反倒是负累,找女朋友倒显得合情合理。和谐幸福的老年生活,最美的描述莫过于金庸笔下的老顽童、一灯大师和英姑吧。

五、作为女性的思考

虽说现在这个时代,社会文化对女性的发展更加有利,同时却也在削减着男性的阳刚之气,女人想要寻找阳刚的男性变得困难,是啊虽然全世界都在祝福宋中基和宋慧乔,但我想说像乔峰那样的爷们哪里去了?看到银屏上的男人们了吗?偏女性和中性风似乎越来越多啊。。。。女性对于婚姻的执着往往使其更易陷入痛苦,想想看在半个世纪前,几百年前婚姻是什么呢?其根本不过是人类为了发展,繁衍,平衡一直在寻找的一种形式罢了。不用执念太深,责之太切。或许若干年之后我们都不用再为婚姻而纠结,那时才真正的为精神而活,不过谁知道那时会不会怀念现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对恋爱和婚姻感到更加绝望了。可能是我这个人一向比较消极的原因,正如书中所说“若对这种状态抱...
    毛毛虫_3121阅读 1,282评论 9 21
  • 人往往会高估自己十年的成就,而低估了自己一年能做的事情。我无法估量自己一年的成长,但可以左右一百天的光阴。 ...
    sabrina052阅读 521评论 2 4
  • 弟媳在朋友圈,傲娇的宣泄着回娘家的欢快,母亲做的喷香的饭菜,一家人乐融融团聚一起的兴奋…… 不知道怎么了我心里一阵...
    枯藤残鸦阅读 262评论 4 3
  • 外面的树又绿起来了 春天和夏天重叠在一起 仍不及这一抹 我想告诉你的是—— 你就是我眼睛所顾盼的那一幅 秋天的风又...
    花不晚阅读 146评论 0 0